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蜥蜴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蜥蜴
二次元形象
三次元本体
蜥蜴三次元.jpg
现实中的捷蜥蜴
动物名称 蜥蜴/壁虎/变色龙
动物别名 四脚蛇
动物种类 蜥形纲蜥蜴目动物
出身地区 除南极洲的各大洲
相关生物
代表角色 豹变色龙蜥蜴僧侣
登场作品 兽娘动物园》《哥布林杀手》《OVERLORD》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蜥形纲
亚纲 双孔亚纲
下纲 鳞龙形下纲(鳞龙次亚纲)
蜥蜴目

蜥蜴(英语:lizard;日语:蜥蜴とかげ/トカゲ/リザード)是蜥形纲蜥蜴目的一类动物。

俗称“四脚蛇”等。

在ACGN作品中,蜥蜴以及以蜥蜴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蜥蜴

蜥蜴是对蜥形纲蜥蜴目的一大类动物的通称。蜥蜴、壁虎/守宫、变色龙(避役)、石龙子等都属于蜥蜴。狭义的蜥蜴一般指的是其中有四足的蜥蜴种类,特别是蜥蜴科蜥蜴属。

蜥蜴是爬行类中的一个最庞大的类群,不同蜥蜴的外形和体型大小差很大,最小的雅拉瓜壁虎身长不到2cm,最大的科莫多巨蜥身长能达到2.5m。大部分蜥蜴具有四肢,也有少数种类没有(如蛇蜥亚目蛇蜥科,看起来像蛇,但实际是无腿的蜥蜴)。

蜥蜴体表覆盖鳞片,身体细长;具有很长的尾巴;舌头发达,呈扁平状;眼部具活动的眼睑和瞬膜;多数具有外耳孔。

蜥蜴多数为陆栖,也有少数为树栖、半水栖或穴居。绝大多数蜥蜴无毒,只有个别种类有毒,如毒蜥科、科莫多巨蜥等。

蜥蜴广泛分布于除了南极洲外的各大洲,主要栖息于热带、亚热带、温带的森林草原山地沙漠、村舍、农田等各种环境。部分种类在遇到危险时可以自断尾巴,以吸引敌人注意力或脱身,以便保命,尾巴过一段时间可再生。部分蜥蜴具有变色能力,尤其避役科(变色龙)非常善于变色。

蜥蜴大多是肉食动物,以昆虫等节肢动物、小型脊椎类、蠕虫类等为食,也有部分种类兼食用植物或为植食动物。

蜥蜴与人类文化

  • 部分人类将蜥蜴作为宠物饲养,蜥蜴、壁虎/守宫、变色龙(避役)、石龙子等均可作为宠物
  • 一些蜥蜴种类捕食大量害虫,对人类来说属于益兽。(如壁虎会捕食苍蝇蚊子等有害昆虫)
  • 蜥蜴人是科幻、奇幻题材中常见的虚构种族,是人立的蜥蜴形象。
  • 日本传说中的“野槌蛇”,其原型的一种可能性为某种蜥蜴(比如蓝舌石龙子、或者无脚的蜥蜴——蛇蜥,等)。
  • 壁虎脚的吸附能力、变色龙皮肤的变色能力都是人类仿生学的研究对象。
  • 中国古代迷信,将朱砂喂养的壁虎捣碎,做成“守宫砂”,传闻将其点在处女手臂上,失贞才会掉落,而有守宫砂则是处女贞洁的象征。
  • 中医将壁虎科动物蛤蚧的干燥体入药,有补肺益肾,纳气定喘,助阳益精作用。

ACGN作品中登场的蜥蜴

关于萌百中的蜥蜴类角色见分类:蜥蜴
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利姆露在初始山洞中击杀的怪物甲壳蜥蜴。

生物蜥蜴

人格化的蜥蜴

(待补充)

ACGN作品中登场的蜥蜴相关事物

(待补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