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香蕉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香蕉
二次元形象
命运石之门 胶蕉.png
命运石之门》中胶化的香蕉
三次元本体
香蕉 三次元.jpg
现实中香蕉树上仍未成熟的香蕉
植物名称 香蕉
植物种类 芭蕉科芭蕉属植物
出身地区 中国南方及东南亚等热带、亚热带地区
相关生物 芭蕉菠萝
代表角色 香蕉火箭炮
登场作品 单蠢女孩》《命运石之门》《喜羊羊与灰太狼》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植物界
亚界 绿色植物亚界
总门/演化支 种子植物总门种子植物演化支
被子植物门
亚门 被子植物亚门
纲/演化支 百合纲单子叶植物演化支
亚纲 姜亚纲
鸭跖草类
姜目
芭蕉科
亚科 芭蕉亚科
芭蕉属
香蕉

香蕉(英语:banana;日语:バナナ)是芭蕉科芭蕉属的一种植物及水果。

在ACGN作品中,香蕉以及以香蕉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完成装弹的香蕉火箭炮

香蕉

香蕉是姜目芭蕉科芭蕉属的一种植物及水果。

香蕉的植株是大型一年生草本植物;叶子为椭圆形或长圆形。香蕉的果实即为水果“香蕉”,呈果丛状。

香蕉原产于中国南方及东南亚等地区,广泛种植于除了南极洲外的各大洲的热带、亚热带地区。适宜生长在湿热、土质疏松且土层深厚的地带。

香蕉与人类文化

  • 香蕉是一种被人类广为食用的水果,有着许多人工培育的品种。与西瓜或草莓不同,香蕉由于其生产周期短、产量大,所以价格通常都比较便宜。也正因如此,香蕉在许多ACG作品中常常和蜜柑一起作为廉价水果的代表,便宜的时候一根的价格可能都不到100日元(约合6.41人民币元,如果是在诸如海南、广东等热带地区售卖的当季香蕉,价格会更低)。
  • 香蕉皮富含色氨酸、维生素B6、血清素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香蕉皮也可作为中药,治疗口腔炎症、皮肤干燥,用于敷脸美容养颜等。
  • 由于香蕉这种水果的形状形似某不可描述之器官,所以也常常有绅士意味的用途。

香蕉的用法

当然,最直接的用法还是剥了皮直接吃。

此外由于价格便宜,香蕉经常被用作各种甜点的装饰或者作为甜点,比如:巧克力香蕉、香蕉可丽饼、香蕉船、水果帕菲等。

香蕉常被认为是猩猩喜欢吃的食物,所以有一个著名的研究动物行为的实验,就是把香蕉吊起来让猩猩不能直接够到,然后在边上放上箱子、杆子等道具。这个有趣的实验在ACG作品中也常常被拿来调侃,有时候也会被用来研究人类的智商……

香蕉具有丰富的糖分,分量少、热量高、吸收快,可以为人体迅速补充糖分,避免因低血糖而引起的头晕症状。在职业比赛中,许多运动员都会通过食用香蕉来获取能量,但……在电竞比赛上人手一个香蕉还是有点意义不明的。(2017年7月18日,CSGO 2017 PGL Major,甚至有选手还吃了起来……)

2017年,为纪念宝可梦系列20周年而推出了电影《剧场版精灵宝可梦 就决定是你了》,之后联动麦当劳也跟着推出了全新限定皮卡丘香蕉巧克力冰炫风(就是在加了香蕉酱的冰淇淋里放入香脆的可可脆片)……杯子设计有六款,每款都是不同表情的皮卡丘。

ACGN作品中登场的香蕉

关于萌百中的香蕉类角色见分类:香蕉

生物及水果香蕉

(待补充)

吃香蕉的角色

(普通地吃掉了)

(不普通地吃掉了)

(只是在玩香蕉)

  • 成濑万理亚————《新妹魔王的契约者》(一不小心太认真……)
  • 眼镜男————《恋爱测量仪》(因为吃香蕉乱丢香蕉皮导致暗恋的女孩滑倒。)

人格化香蕉

(待补充)

ACGN作品中的香蕉相关事物

(待补充)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