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濒危
Endangered(EN)

该物种是濒危保护动物。

该动物野生种群的生存正陷入极大的困境,遭受着各种威胁,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绝灭的几率非常高。如果有幸在野外见到它们,请不要伤害它们。
二次元形象
穆库鲁.jpg
小老虎穆库鲁想吃奶了
三次元本体
虎三次元.png
现实中的东北虎(西伯利亚虎)
动物名称
动物别名 老虎、大虫
动物种类 食肉目猫科动物
出身地区 东亚、东南亚、南亚
相关生物 剑齿虎
代表角色 球球、主&穆库鲁、虎妞
登场作品 旋风管家》《传颂之物》《小虎还乡》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合弓纲 哺乳纲
亚纲 兽亚纲
下纲 真兽下纲
总目 劳亚兽总目
食肉目
亚目 猫型亚目
总科 猫总科
猫科
亚科 豹亚科
豹属
亚种 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及变种白虎)、苏门答腊虎等

(英语:tiger;日语:とら/トラ/タイガー)是食肉目猫科的一种动物。

俗称“老虎”、又称“大虫”。在ACG作品中,也是较为常见的登场动物。

简介

“虎”是食肉目的一种大型猫科动物和猛兽,被称为“森林之王”。

虎是现存体型最大的猫科动物,其中又以东北虎亚种最大。虎主要分布于东亚、东南亚以及南亚,中亚和西亚地区的老虎已经灭绝,不同的老虎生活在热带雨林、落叶林或干燥林湿地等多种环境。

虎的猎物主要包括各种梅花鹿,水鹿等各种鹿类,野猪,野牛等,也吃兔,猴,鱼类等小型动物,亦会捕杀其他食肉动物如豺,狼,熊,豹,鳄鱼等,有时甚至会攻击犀牛和大象这样的大型动物。虎亦会捕杀猪,牛,羊,马等家畜,乃至伤害人类。

一般老虎的身体呈黑黄条纹相间,但是有少数老虎的毛色会发生变异,产生白虎、黑虎、金虎、雪虎等品种。

现存的所有的“虎”在生物学上都是同一种动物,各地不同的虎只是同一物种的不同亚种或变种。

另外,其他部分大型猫科动物也会被命名为“某虎”,如现存的美洲虎(又名美洲豹)、已灭绝的剑齿虎等。

虎与狮可以杂交,其中雄虎与雌狮的后代称为虎狮兽,雄狮和雌虎的后代称为狮虎兽。

虎与人类文化

  • 虎长期以来是人类狩猎的对象,虎皮等被用作服装材料;虎骨、虎鞭等被用作药材。捕猎导致虎的数量骤减。
  • 因虎是猛兽,而自古被视为勇猛和强大的象征。作为强硬派领导者的代言,虎的形象常被绘制或绣制在服饰、屏风、椅背、墙壁等位置,用于彰显地位。
  • 虎符在古代是调兵遣将的凭证。
  • 中国古代四神兽中的“白虎”就是以虎的变种白虎为原型。
    • 中国古代星相将传说中天上的灾星(凶神)称为“白虎星”。
    • 中国古代迷信认为先天没有阴毛的女性是认为是大凶之相,会“克夫”,称为“白虎”。
  • 虎是中国、日本、越南等国家的十二生肖之一,对应十二地支的第三位“寅”。
  • 中华武术中的象形拳的代表拳种之一“虎形拳”。
  • 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经典桥段“武松打虎”是戏曲、影视作品的常见素材。
    • 武松历史上确有其人,但是他打死的并非真正的老虎,而是一个绰号叫“蔡虎”的赃官(本名蔡鋆)。
  • 一些地方的人会为小孩制作虎头鞋,赋予它驱鬼辟邪的功能。
  • 佛教罗汉当中有一位伏虎罗汉。
  • 许多成语与老虎相关,如“如虎添翼”、“为虎作伥”、“龙争虎斗”、“虎背熊腰”等。
  • 对人类生活造成困难甚至灾难的事物会被称作“○老虎”,多是一些庞然大物,比如“油老虎”、“秋老虎”、“大老虎”、“母老虎”等,如果最后发现虚有其表,则被叫作“纸老虎”。
  • 在生活中有些力量很强或程度很深的事物也会被称作“老虎”,比如老虎钳等。

在ACGN艺术创作中,也常有虎的形象登场。

ACGN作品中登场的虎

关于萌百中的虎类角色见分类:虎

生物虎

  • 传颂之物》:危害边境的“主”(一只巨大白虎)被边境的亚人类们合力杀死,而它遗留下的幼崽白虎穆库鲁则被阿露露收养,并在日后成为强力的战斗伙伴。

(待补充)

人格化虎

(待补充)

ACGN作品中的虎相关事物

  • 龙与虎》:逢坂大河因名字“大河”与“tiger”谐音,且身材娇小、性情粗暴,而被称为“掌中萌虎”。
  • 樱花大战V》:大河新次郎的姓和大神一郎的姓分别为“虎”和“狼”,代表着他们的流派“狼虎灭却”。
  • Fate系列》:
    • 藤村大河老师名字“大河”与“tiger”谐音,擅长剑道和弓道,被称为“冬木之虎”。使用的竹刀为“虎竹刀”,日常用品常有老虎纹,但是本人讨厌这个外号。
    • 岩窟王爱德蒙·唐泰斯的宝具为『虎啊,燃烧着熊熊火光』老虎啊起来嗨了(Enfer Château d'If),来源于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的诗《虎(The Tyger)》诗句『Tyger Tyger, burning bright』。这首诗被用在科幻大师阿尔弗雷德·贝斯特改编自《基督山伯爵》的科幻作品《老虎! 老虎!(Tiger! Tiger!)》的序幕,而这部《老虎! 老虎!》又成为动画《岩窟王》的原型之一。
  • 圣斗士星矢》:天秤座黄金圣斗士童虎的形象是虎,背上有老虎纹身,小宇宙爆发的时候的影像也是虎。
  • 西游记》及《大闹天宫》等:虎力大仙等妖怪是以老虎为原型的。
    • 猴哥的腰间围着虎皮裙,是用他打死的一只老虎的皮做的。
    • 罗汉当中有一位名为伏虎罗汉。
    • 唐三藏曾经被黄袍怪变成过一只老虎。
  • 潮与虎》:“虎”是一只强大的千年大妖怪。他并不是虎妖,但因外貌像老虎,而被苍月潮取名“虎”(とら)。
  • 老虎和兔子》:镝木·T·虎彻的代号是“WILD TIGER”。
  • 机动战士高达》系列:机体MS-07B代号“老虎”。
  • 乱马1/2》:无差别格斗流的奥义“猛虎落地式”(也就是下跪道歉求饶),模仿老虎从悬崖扑下的姿势。
  • 功夫小子》:金刚代表的是龙虎鹤三圣兽中的虎。
  • 数码宝贝》:白虎兽,飞虎兽等是以老虎为原型的数码宝贝。
  • 宝可梦系列》:炽焰咆哮虎是以老虎为原型的宝可梦。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