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二次元形象
22089571.jpg
《宝可梦》傲骨燕娘化
三次元本体
燕子三次元.png
现实中常见的燕子
动物名称
动物别名 燕子
动物种类 雀形目燕科动物
出身地区 除南极洲外的各大洲
相关生物 麻雀
代表角色 哈尔
登场作品 石纪元》《小燕子》《哈尔的移动城堡》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蜥形纲 鸟纲
亚纲 今鸟亚纲
下纲 今颚下纲
总目 鹦雀总目
雀形目
亚目 鸣禽亚目
燕科
燕属

(英语:swallow;日语:つばめ/ツバメ)是雀形目燕科的一类动物。

俗称“燕子”。

在ACGN作品中,燕子以及以燕子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燕子是对雀形目燕科动物的通称,是常见的小型鸟类。最为人熟悉的是家燕的8个亚种。另外,燕科以外的部分鸟类(如雨燕科)也被称为“某燕”,但不是燕。

燕的背上羽毛多呈黑色、棕褐色或墨蓝色,胸腹部为白色或浅灰色,尾部有长羽毛。喙短,呈圆锥状。

燕是候鸟,主要为肉食动物,主要以各种蚊、蝇等昆虫类为食;少数种类也会食用植物种子、野果。

燕是“专情”的鸟类,一旦雌雄燕子结偶,便会共同承担“家务”,养育雏鸟,终生厮守。

燕的分布几乎遍及全世界,在树洞、山洞或农村房舍等地方筑巢栖息。

石纪元》中被石化的燕子。

燕与人类文化

  • 燕子捕食等有害昆虫,所以对人类来说是益鸟。
  • 燕子(家燕)会在人类的住宅的屋檐、楼道等地筑巢,是人类非常熟悉的鸟类。但近年由于城市发展、环境污染等问题,家燕已不多见了。
  • “燕窝”是一种用金丝燕唾液制成,常被认为有滋补功效的食品,但实际上营养价值并不高,而且因为很容易造假常被用来牟取暴利。
  • 在西方社会,一种在正式场合所穿,上衣下摆形似燕子尾部的西装礼服,被称作“燕尾服”。
  • 虽然燕子的栖息地与人类关系密切,但燕子是很难人工饲养的。
  • 中国古代诗词中多有咏燕子的诗句,《诗经》就有“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又如李白《双燕离》“双燕复双燕,双飞令人羡。”现代也有关于燕子的歌曲(儿歌《小燕子》)。
  • 中国民间将燕子视为祥瑞的鸟类,是“吉祥之鸟”。祝贺新屋落成称为“燕贺”,祝贺新人成婚称为“新婚燕尔”。
  • 日本战国时期剑豪佐佐木小次郎的绝技“燕返”,相传是他在周防国斩落了空中飞翔的燕子而创立的剑术绝技。
  • 《王尔德童话》中的《快乐王子》(或译《王子与燕子》)讲述的是王子雕像和燕子的故事。
  • 《拇指姑娘》中有燕子的出现。

ACGN作品中登场的燕

关于萌百中的燕类角色见分类:燕

生物燕

  • 石纪元》:故事开篇,21世纪某一天,突然陆续出现被石化的燕子,随后轮到了人类。而约3700年后,醒来的石神千空在验证恢复石化的方法时,也是先拿石燕子做实验。
  • 摩尔庄园》:牧场可养殖的动物有燕子。

(待补充)

人格化燕

(待补充)

ACGN作品中登场的燕相关事物

(待补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