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付喪神

前往: 導覽搜尋
付喪神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付喪神
萌屬性別稱 附喪神、九十九神、九九神
萌屬性類別 種族類
典型角色 多多良小傘莉茲麗特·L·查爾斯桐葉秦心
相關萌屬性 妖怪神明

付喪神(英語:tsukumogami;日語:付喪神つくもがみ),又稱九十九神九九神,是一類妖怪種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而中文根據日語中“付”的“憑附、憑依”的意思,有時也寫作“附喪神”。

相關介紹

簡介

日本傳說中,器物放置不理一百年,就會因為放置過久吸收了人間的精氣而化成妖怪。

日本傳說中相當多的妖怪類型都是此類演化來的。

付喪神的名稱解析

付喪神的日語為“付喪神つくもがみ”。[1]其中的“付喪つくも”一詞,傳統上的正確表記為“九十九(つくも)”。

“九十九”的含義是象徵著“漫長的時間(九十九年)及經歷”、“多種多樣的萬物(九十九種)”等等。

“九十九神”有時也表記為“九十九髪”,其中的“”同樣象徵著漫長的時間及經歷。

整體來看,“九十九神”表示的意思也就是“多種多樣的萬物經過了漫長的時間和經歷,而成為類似神的存在”。

付喪神與擬人化

付喪神的定義,是基於這樣一種價值觀,各種物品,以及一般認為沒有人格特性的動植物、大自然萬物等,都寄宿者神靈的意志。這一點類似於西方的“萬物有靈論”(泛靈論)。[2]

可以認為,這種價值觀,是文藝作品、ACG作品中所使用的擬人化手法的思想源泉和早期環節。

日本付喪神的典型形象,便是“唐傘小僧”,在傘的外形基礎上,加上了眼睛、嘴、舌頭、手足等。這是道具類的付喪神。而“貓又”之類的妖怪或許可以看做是動物類的付喪神,不過付喪神大多數情況是用於指無生命的事物所誕生的神格。

所以,從遙遠的眼光來看,付喪神(以及萬物有靈論)的傳說和思想可以說是今天萌擬人化的老祖宗了。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付喪神

(括弧內為該付喪神的事物原型)

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