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四瓣

(重定向自绣球花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四瓣
二次元形象
妖怪旅馆营业中07 绣球花.jpg
轻小说改编动画《妖怪旅馆营业中》登场的绣球花
三次元本体
[[]]
植物名称 绣球花
植物别名 紫阳花、四瓣、四葩、四片
植物种类 (虎耳草科八仙花属)绣球花科绣球属
出身地区 亚洲等
代表角色 绣球花乔木绣球红紫阳
登场作品 美少女花骑士》、《四月一日灵异事件簿》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植物界
亚界 绿色植物亚界
总门/演化支 种子植物总门种子植物演化支
被子植物门
亚门 被子植物亚门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演化支
亚纲 蔷薇亚纲原始花被亚纲
山茱萸目
虎耳草科
八仙花属
绣球

紫阳花/绣球花(日语:紫阳花あじさい),又名四瓣四葩四片,日文:「四葩よひら」或「四片よひら」;英文:Largeleaf Hydrangea或Hydrangea macrophylla。日语外来语ハイドランジア。是虎耳草科紫阳花属植物绣球花科的一类植物。

在ACGN作品中,紫阳花/绣球花及其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紫阳花/绣球花,是虎耳草科紫阳花属植物绣球花科的一类落叶灌木植物。特征是叶片肥厚,光滑,椭圆形或宽卵形,先端锐尖且边缘有粗锯齿。花朵为伞房花序,顶生且密生成球状,细分成可孕(fertile)及不可孕(sterile)二种小花,几乎全为无性花。依照土壤的酸硷质影响,花色有白、粉、蓝、紫等颜色变化。果实为蒴果。

紫阳花/绣球花喜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不耐寒;耐阴,忌直射光曝晒,为短日照植物。

紫阳花/绣球花原生于日本和中国地区,后来在18世纪日本引入欧洲,在欧洲育出许多栽培品种。在人类文化中占有极大的影响。

紫阳花/绣球花人类文化

  • 紫阳花/绣球花是重要的观赏花卉,在园林、水景中是广泛栽培的园艺植物。
  • 传统文化中多有咏紫阳花/绣球花的诗词或描绘紫阳花/绣球花的书画作品。
  • 紫阳花/绣球花的花语是:希望与愿景,美满和团聚,不忠且善变,日本话语为:蓝色「冷淡,无情,傲慢,有耐心的爱,冰面美人」 、粉色「有活力的(女性)」、白色「宽容」、额紫阳花「谦虚」。
  • 紫阳花/绣球花在日本被视为梅雨季的代表花卉。

ACGN作品中登场的紫阳花/绣球花

关于萌百中的紫阳花/绣球花类角色见。

生物及花朵紫阳花/绣球花

(待补充)

人格化紫阳花/绣球花

(待补充)

三次元ACGN作品中的紫阳花/绣球花相关事物

未闻花名》女主角本间芽衣子世萌2012海蓝宝石饰品赛冠军贺图,背景花卉为夏季盛开的紫阳花。
  • 四月一日灵异事件簿》:紫阳花在作品世界观里是雨童女的掌管眷属。雨童女为了解救某株被杀害埋藏此处的小女孩的血液染红的紫阳花,以交出珍惜的管狐为代价,换取四月一日君寻的协助将小女孩的遗骨掘出紫阳花的根部。稍后百目鬼静为了解救受困的四月一日,透过壹原侑子取用九轩葵的发带兼将其伸入紫阳花根部土壤(地下的意识世界,即现世和彼岸交界处)助其脱困,并在事后递交出祖父的徽章作为实现愿望的代价。
  • 世萌2012海蓝宝石饰品赛中,获得该届冠军的《未闻花名》女主角本间芽衣子,冠军贺图的背景花卉正是紫阳花。

相关作品

名字含有紫阳花/绣球花的相关角色

外部链接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