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鲨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鲨鱼
二次元形象
Char 143 布罗艾.jpg
宜家的毛绒玩具布罗艾,原型即为鲨鱼。
三次元本体
鲨鱼三次元.png
现实中的大白鲨
动物名称 鲨鱼
Shark
动物别名 鲨、鲛
动物种类 软骨鱼纲板鳃亚纲鲨总目
出身地区 各大海洋
相关生物 虎鲸海豚
代表角色 甚平、鲛吉
登场作品 海贼王》、《碧蓝之海》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亚纲 板鳃亚纲
总目 鲨总目(侧孔总目)

鲨鱼(英语:shark;日语:さめ/サメ)是软骨鱼纲板鳃亚纲鲨总目的软骨鱼类的通称。

另称作鲨、鲛。

在部分ACGN作品中,鲨鱼及以鲨鱼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鲨鱼

“鲨鱼”可以指鲨总目的所有鱼类,各大海洋都有它们的踪迹,有部分则被人类饲养在水族馆

鲨鱼的身体拥有高度流线、游泳速度快,背鳍和两侧数条线状的鳃为醒目特征,对血腥味和弱电流相当敏锐,嘴里有数排牙齿且换齿频率高。弱点是眼睛、鼻部、鳃。

繁衍方式视种类分别有卵生、卵胎生、胎生三种方式,许多鲨鱼会在尚在母亲子宫里孵化时,吃掉同胎的存在。

鲨鱼主食系依照种类食性而定,常见的有鱼类、虾蟹、海龟、海洋哺乳动物等生物,某些特定种类具备强烈攻击性,但也有仅滤食浮游生物且性情温和的特殊存在(例如:鲸鲨)。自然界里没有天敌,虎鲸是大白鲨的天敌吗——首先,什么是天敌?得区分偶见捕食者和常规捕食者,咱日常说的天敌是后者。 学术的天敌是什么?没有标准定义,现在看就是捕食者。而只要a多次捕食过b那a就是b的捕食者。但目前学术文献里没有说虎鲸是大白鲨的天敌,天敌说法最好截取专家原话,只要没有,就不宜过度解读(要不然按这样算,老虎也是豹子天敌了,属于偶见捕食者)

   至于我们日常所说的天敌——那虎鲸绝对不是大白鲨的天敌。日常概念里猫和老鼠这样才是天敌,一个控制另一个的种群数量,并且以另一个为主食。

但从未有任何一个种群的虎鲸会以大白鲨为食,无论是食鲨型还是食兽型。甚至固定种群的食鲨型虎鲸从来不碰大白鲨,只有部分未确认生态型或者居无定所的虎鲸(弯背鳍明显是身体状况不好的)才会捕食大白鲨,就像老年虎病虎流浪虎冒着危险去捕猎人类一样。 其实虎鲸吃过的鲨鱼一共就十来种,真鲨属基本上不动。已经了解的14-15个生态型虎鲸里面没有一个会捕食大白鲨 由于某些海域鲨鱼出没的频率相当高,加著部分攻击性强(例如大白鲨、鼬鲨、公牛鲨)的种类会将游泳客、渔民、潜水客等在水域活动的人们误认成其他海洋哺乳动物展开攻击,所以特定海域(海滩)附近活动的人们会特别防范和警示鲨鱼出没的讯息。但由于人类的猎捕,导致有些种类的鲨鱼已濒临绝种问题。

鲨鱼与人类文化

  • 鲨鱼的肉和鳍被某些地区作为食材,鱼皮则可加工制成皮革材料。但由于环保意识的崛起,现在有些地方已禁止捕猎鲨鱼。
  • 鲨鱼经常成为人类拍摄的动物灾难片的主角之一,代表电影为史蒂芬·史匹柏执导的电影「大白鲨」。
  • 鲨鱼常成为饲养在水族馆里被民众观赏的生物之一。

在ACGN艺术创作中,也有鲨鱼的形象登场。

ACGN作品中登场的鲨鱼

关于萌百中的鲨鱼类角色见分类:鲨鱼

生物鲨鱼

  • 海贼王》中鱼人岛龙宫王国的白星公主,饲养的宠物为大型鲨鱼梅加洛。
  • 火影忍者》:干柿鬼鲛可以召唤出通灵兽鲛鲨攻击对手,所使用的水遁忍术也跟鲨鱼有关,他自己长得也很像鲨鱼。
  • 碧蓝之海》中古手川奈奈华北原伊织参访的水族馆,有出现包含鲨鱼在内的海洋生物。
  • 日常》:博士喜欢的东西是鲨鱼。
  • 你遭难了吗》:鬼岛誉等四人因飞机失事而坠海流落礁石,在游向岛屿的途中,遇到鲨鱼,被誉用手机电池击退。
  • 英雄联盟》:登场角色飞斯的大绝招「海之霸主」,为呼唤大型龙鲨攻击范围内的敌人。
  • 星之卡比 镜之大迷宫》:卡比在橄榄树大海遇到的大BOSS是鲨鱼,打败后可获得一片次元之镜碎片。
  • 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暴风大妖涡可召唤出鲨鱼魔物“泳空巨鲨”,这些巨鲨可以附身在低阶龙族的尸体上。朱拉大同盟与暴风大妖涡的战斗结束后,有的“泳空巨鲨”直接被带回利姆鲁城,给大家饱餐了一顿。

(待补充)

人格化鲨鱼

(待补充)

ACGN作品中的鲨鱼相关事物

  • 游戏王ZEXAL》:登场角色神代凌牙使用以“鲨鱼”为主题的卡组,被别人称作“鲨鱼”。
  • BLEACH》:破面蒂雅·赫莉贝尔的归刃为「皇鲛后」,归刃衣装的设计带有鲨鱼元素。
  • No Game No Life 游戏人生》:片头曲《This game》歌词的空耳“虎纹鲨鱼”。
  • 铁甲小宝》:登场角色鲨鱼辣椒。
  • 鲨鱼侠》:美国动画。描述遭双面博士进行不法实验、变异成半人半鲨的波尔顿四兄弟(欧尼尔、智多星、大力丸、贾霸)铲奸除恶的故事。
  • 植物大战僵尸2》:巨浪沙滩关卡的最终BOSS僵尸博士驾驶着一台鲨鱼外形的机器对玩家发动攻击。
  • SCP基金会:相关组织殴打鲨鱼中心是专门为殴打鲨鱼而建立的组织,其中“鲨鱼”和“殴打”的定义均不明。
  • 刺客信条:叛变》中雪姨就是要通过狩猎来制作道具,其中鲨鱼是可以狩猎的对象之一。

(待补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