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二次元形象
E6mkc6R.jpg
空气少女艾儿:这不是深海栖虾吗?
海底囚人作品的虾娘
三次元本体

这里展示的是一种斑节对虾。
动物名称
动物别名 海老
动物种类 节肢动物
出身地区 各大洋及江河湖内水
相关生物 、鱼
代表角色 Lobco
登场作品 大海原与大海原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分支 原口动物
总门 蜕皮动物总门
节肢动物门
亚门 甲壳亚门
软甲纲
十足目
亚目 枝鳃亚目、腹胚亚目

(英语:shrimp;日语:海老えび/えび/エビ)是软甲纲十足目下属的七类节肢动物的统称。

在ACGN作品中,以虾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虾是一种常见的生物,分类学上属于节肢动物门软甲纲十足目。大部分虾生活在海水中,少部分生活在淡水。虾类是人类饲养历史很久的经济水产,具有很高的食疗营养价值,可以有蒸、炸等做法,还有中药用途。

然而科学上并没有“虾”的定义,因为十足目的生物无论怎么分类,都是虾蟹混杂,很难择清。目前按通用的分类法,虾一共有七个家族,分别是对虾总科、樱虾总科、真虾下目、螯虾下目、无螯下目、猬虾下目和鞘虾下目。我们吃的海虾,基本全是对虾总科的,特点是额头上有一把“额剑”,剑上锯齿排布。而平常吃的虾皮和虾酱,都是樱虾总科的“中国毛虾”。

需要注意的是,真正的“龙虾”(无螯下目龙虾科)是没有螯的,然而ACG作品中登场的龙虾相关角色,通常都带有两个极具特点的大螯,容易误导小朋友。[1]

另外还有很多叫“虾”但不是虾的生物,比如磷虾、皮皮虾虾蛄、钩虾、丰年虾等。

日本人管“虾”叫“海老”,因为虾长着胡须,驼着背,就像海中的老人。说好的尊老爱幼呢? 只是这帮老头并不老态龙钟,还活的有滋有味,是地球水环境里的重要势力。就算是老也是元老的老。

虾与人类文化

  • 大部分虾都是用来吃的,然而并不是个头越大越好吃。人类在数千年的进化中研究出了很多如何把虾做的好吃的方法。比如著名的基围虾就是虾的一种养殖方式,而不是指某一种虾。此外有鉴于部分族群对虾过敏,亦由此延伸出针对虾过敏的治疗方式。
  • 除了吃以外,部分种类的虾还可以用来观赏,比如日本特产的樱虾,粉粉嫩嫩的,就像水里绽放的樱花。然而看完了还是要吃的
  • 在中国,因为古时候人们常见到的虾都比较小,看上去很凶猛其实色厉内荏,故演化出“虾兵蟹将”来比喻那些战斗力为5的渣渣。而神话中的海龙王,就豢养了一群虾兵蟹将作为武装力量。大个头的海龟通常都是丞相等官阶更高的存在。

ACGN作品中登场的虾

关于萌百中的虾类角色见分类:虾

生物虾

  • hap inc系列:虾

人格化虾

(待补充)

ACGN作品中登场的虾相关事物

(待补充)

外部链接

  1. 螯虾下目的成员经常也会被称为龙虾(螯龙虾),但它们不是真的龙虾,只是蹭了龙虾的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