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小仙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Fairy的狭义定义
关于:Fairy的广义定义
参见条目:「仙灵
小仙子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小仙子(Fairy)
萌属性别称 妖精、Pixie、Sprite
典型角色 Tinker Bell
相关萌属性 不老不死 翅膀 掌上娘 精灵族

小仙子(英语:Fairy;日语:妖精ようせい)是西方文化中的传说生物,归类为自然之灵(Nature Spirit)。在狭义广义上有很大的差别(见仙灵),本条目基本专注于狭义。

词源

根据日本著名妖精学家井村君江的研究小仙子(Fairy),来源于拉丁文「fatum」(复数为fata)一词,意思是命运、宿命。衍生动词「fatum」意思为「施展魔法、迷惑人」,后转为法文中的faer或feer,意思是「被施魔法的」或是「被迷惑的」,在之后再演变成中古时代法文中的名词feerie(意思是「幻觉、魔法」),传入英国后随着时代演化出fayerye、faery、pharie、faerie等词,最后定为Fairy一词[1]

大英百科全书中如此解释Fairy一词。通常出现在民俗学或者故事中且拥有魔法力量,栖息在自然界中并与人类友好相处的神秘生物。经常出现在草丛中,身穿绿衣,有着一头绿发,居住在地底或石头堆中,特征是通晓魔法心地善良。体型极小的仙子,大部分形象是纤细、美丽、年幼且有翅膀的女性,身穿透明的白色衣物。一般来说仙子们居住在Fairyland。

北欧的对应词汇是alvar,德国是fee,法国是Fée,意大利是fate,西班牙是hada,日本是妖精

日本的翻译

Fairy一词首次日文翻译见于明治34年。当时的著名欧洲文学翻译家上田敏,将之翻译为「仙女」。大正时代晚期,翻译版本众多,有芥川龙之介的「精靈」、西条八十的「妖女」。最后松村峰子的翻译「妖精」最受欢迎,日文中对Fairy一词的翻译也固定为「妖精」。

小仙子的能力

  • 变身能力
    • 大多数的仙子都能改变自身的大小,还有变身为其他生物,无机物的能力。部分仙子能改变他人的面貌
  • 不老不死
    • 一般印象是,仙子是不老不死的,没有寿命的限制,实际上也有不少关于仙子成长和生育后代的传说。
  • 制作药物
    • 仙子擅长制药,他们懂得制作一些治疗的药物,还有带有魔力的药物。
  • 使用咒语飞行
    • 仙子拥有翅膀的印象虽然比较通行,实际上在传说中有翅膀的仙子少之又少。大部分仙子都是靠咒语飞行的。
  • 优秀的工匠
    • 仙子拥有比人类工匠更优秀的冶炼技术,某些仙子还会在人类睡着的时候帮他们工作。
  • 对人类恶作剧
    • 在传说中仙子拥有很多作弄人的魔法,如使人迷路,制造幻觉,隐藏东西,让毛发打结,使人发狂、使人身体麻痹等。

居住之地

传说中仙子居住的国度有爱尔兰神话的提尔纳诺(Tír inna n-Óc,意为「青春之地」)、玛格梅尔(Mag Mell、,意为「欢喜之平原」)、伊·布拉塞尔(Isles of the Blessed,意为「至福之岛」)、威尔士神话的亚法隆(Avalon)、安奴(Annwn),北欧神话中的亚尔夫海姆(Álfheim,意指「精灵的家」)。

形象演变

从广义上的仙灵来说,其构成大概分四种,一,为大自然的拟人化,将自然现象,如彩虹,地震,风暴人格化成为仙灵;二,为爱尔兰古代神话的神灵,因为基督教的影响,这些古代神话和传说的神灵成为民间流传的仙灵;三,炼金术概念中的元素精灵和自然界的精灵;四,为死者的灵魂。

在九到十世纪,基督教传入爱尔兰,古代凯尔德神话的神族被恶魔化,形象丑陋,恐怖,部分与神族关联较少的神灵成为民间传说中的小仙子,十四世纪的文艺复兴时期,小仙子成为当时热门的创作题材之一,如莎士比亚的作品「仲夏夜之梦」中,小仙子的形象成为俊男美女。在十八世纪工业革命之后,小仙子相关的艺术作品不断增加,小仙子「拥有半透明的昆虫羽翼」这个形象渐渐形成,这个形象也流入到儿童文学中,如巴里的作品「小飞侠」。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小仙子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井村君江 王立言译 《妖精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