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半人半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半人半蛇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半人半蛇
萌属性别称 人蛇、人身蛇尾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典型角色 女娲赵灵儿蜜枪娜嘉爱丽丝菲兹
相关萌属性 人鱼尾巴魔物娘人外

半人半蛇是一种架空的种族形态,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半人半蛇亦即上半身是人类形象,而下半身是蛇尾的虚构种族。

也就是“人鱼”的蛇版本“人蛇”。但中文语境中,描述人身鱼尾的词语有“人鱼”这样通用的现成词语,而描述人身蛇尾的,并没有通用的“人蛇”一词。

因此,本条目以“半人半蛇”命名。但“半人半蛇”意义宽泛,只要是人类与蛇的形象混合在一起,都可以称为“半人半蛇”。比如人身蛇尾、蛇头人身、人身人四肢但生有蛇舌头和蛇尾、人身但浑身有蛇鳞片等。本条目主要是指人身蛇尾的的形象(人鱼的蛇版本“人蛇”)。

世界上的多个地区的文化当中,都有类似人身蛇尾的形象,但不同地区的人蛇形象,其身份特征、善恶倾向、社会地位等有所差异。

人蛇传说

中国的伏羲女娲

伏羲女娲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早期人物,也是上古“三皇”之二。

据说伏羲创造了八卦,女娲曾造人补天。二者的形象均为人身蛇尾。关于二人的关系,一说是兄妹,一说是夫妻,一说既是兄妹也是夫妻

后世的文学艺术创作中,伏羲女娲也多被创作为人身蛇尾的形象(或者平时人身,但可化为人身蛇尾)。

另外,女娲是一个特定的神话人物,但在部分ACGN创作中,将“女娲族”设定为一个种族(女娲的后裔种族),比较典型的有《仙剑奇侠传系列》的女娲族。

印度教/佛教的那迦

“那迦”、“那迦”或“娜迦”是梵语“Naga”的音译,原本是指印度教、佛教的传说中的一种蛇形象的神明或怪物,有的传说中可化作人型或人立。在佛教传入中国的过程中,那迦与中国本土神话的“”的概念融合到了一起。

在现代的艺术创作中,纳迦/那迦/娜迦常被创作成人身蛇尾的形象,而且也常被设定为一个种族,但其实与印度教/佛教中的那迦形象已经相去甚远了。

ACGN中典型的娜迦族形象有《魔兽世界》中的娜迦。

古希腊的拉米亚

拉米亚(Lamia),或译“拉米娅”“拉弥亚”,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一种半人半蛇的怪物,上半身为人、下半身为蛇,是西方传说中吞食小孩的蛇妖。

“拉米亚”名字的本义是“食道”,象征贪欲。

据传说,拉米亚是海神波塞冬与拉比(利比亚的国家人格化)所生的女儿,也是利比亚王后,身份高贵,只因与宙斯有私情,而被大怒的天后赫拉施加诅咒,变成半人半蛇的怪物。

现代的ACGN创作中,拉米亚也是典型的人身蛇尾形象,而且也常被设定为一个种族。

其他

除了女娲族、娜迦族、拉米亚之外,也有其他各种各样的人身蛇尾的神话传说人物,此处不再赘述。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半人半蛇

女娲族

娜迦族

拉米亚‎

其他‎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