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二次元形象
三次元本体
鼠三次元.png
现实中常见的家鼠
动物名称
动物别名 老鼠、耗子、吱星人
动物种类 啮齿目鼠科动物
出身地区 除南极洲外的各大洲
相关生物 仓鼠松鼠鼯鼠土拨鼠
代表角色 杰瑞米老鼠娜兹玲
登场作品 猫和老鼠》《唐老鸭和米老鼠》《东方Project》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合弓纲 哺乳纲
亚纲 兽亚纲
下纲 真兽下纲
总目 劳亚兽总目
啮齿目
亚目 鼠形亚目
鼠科
亚科 鼠亚科

鼠/老鼠(英语:mouse / rat;日语:ねずみ/ネズミ)是啮齿目鼠科的一类动物。

又俗称“耗子”等。

ACGN作品中,鼠以及以鼠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鼠”狭义是对啮齿目鼠科动物的通称;广义上,“鼠”可以泛指整个鼠形亚目(包括仓鼠、田鼠、竹鼠、跳鼠等),甚至啮齿类的多种动物都可称为“鼠”(包括松鼠鼯鼠、睡鼠等)。按照栖息地,可以把鼠大体分为家栖鼠和野栖鼠两类。

而口语中所说的“老鼠”“耗子”一般指的是鼠科鼠亚科的几十种主要栖息于人类居住地的“家栖鼠”(亦即“家鼠”),也就是最狭义的“鼠”。“老鼠”有时也包括了与人类农业关系较大的“田鼠”(仓鼠科田鼠亚科)。本条目主要介绍的是该含义的几类鼠。(关于仓鼠松鼠鼯鼠等其他被称为“鼠”的动物,见相应条目。)

家鼠是小型或中型啮齿类动物。家鼠按照体型可分为大家鼠和小家鼠,大家鼠常见种类有褐家鼠(一般所说的家鼠)、黑家鼠(屋顶鼠),以及比褐家鼠略小的黄胸鼠等;小家鼠一般指家栖鼷鼠;。

家鼠的耳朵呈弧形竖起,胡须长,尾巴细长,四肢短小;田鼠比家鼠的尾巴短、耳朵小,眼睛也小;多数老鼠可以后肢两足而立;另外,田鼠为“一夫一妻制”。

老鼠(家鼠和田鼠)是杂食动物,吃各种植物种子、花生、蔬菜等,也会吃昆虫等节肢动物及部分小型脊椎动物。

老鼠广泛分布于除了南极洲外的各大洲,栖息于人类居住地的城镇、乡村、农田、菜地,以及野外的草丛、树丛、树林等地。

鼠与人类文化

  • 老鼠啃食人类的庄稼粮食、蔬菜水果、树苗树芽树皮乃至家中的家具、衣物、生活用具等,对人类生产生活有较大的危害。有鉴于此,人类为遏止鼠害而发明许多补鼠器具和治鼠药。
  • 老鼠携带多种病原体,可传播鼠疫、出血热、伤寒等传染性疾病,对人类的健康有较大的危害。
  • 老鼠曾是新中国于1958年开始大规模消灭的“四害”之一,另三种为苍蝇、蚊子、蟑螂(最初为麻雀,后替换为臭虫,最后为蟑螂所取代)。
  • 野生鼷鼠的变种白鼠(即俗称的“小白鼠”)常被人类用于医学研究。
  • 部分人类食用老鼠(家鼠/田鼠)作为食物,但出于卫生考虑,现已很少,但也有人养殖田鼠。在饥荒年代,老鼠也是人类果腹的食物之一。如今也有部分地区还保留着食用田鼠的风俗,比如闽西八大干之一的“宁化老鼠干”。除此之外,还有竹鼠一类在部分地区作为食用鼠类广泛养殖,参见华农兄弟
  • 家猫是可以抓老鼠的,但是作为宠物过分呵护、从未见过老鼠的猫,往往抓不了老鼠,甚至还怕老鼠。
  • 鼠是中国、日本等国的十二生肖之一,对应十二地支的第一位“子”。
  • “鼠”在中文的成语俗语中,多被用作贬义,如“鼠目寸光”、“鼠辈”、“獐头鼠目”等。此外“硕鼠”一词常用来比喻横征暴敛的贪官,语出《诗经·魏风·硕鼠》:“硕鼠硕鼠,无食我黍!”
  • 大部分女生怕老鼠,老鼠是能引起女生尖叫的存在。
  • 收入不高、在城市只能靠租地下室生活的人群被称为“鼠族”。
  • 电脑的输入设备之一、可以在显示器上定位指示的输入外设称为“鼠标”或“滑鼠”,英文为“mouse”。
  • 因古罗马人认为人体中的肌肉如同小老鼠,因此英语中肌肉(muscle)一词就原自于拉丁语的中的小老鼠(musculus),德语和希腊语中肌肉和老鼠是同一个词。
  • 中国古典小说《三侠五义》中的五位侠士,陷空岛“五鼠”。
  • 日本传说中的妖怪“铁鼠”是老鼠妖怪。
  • 印度克勒妮玛塔神庙,主要供奉老鼠,在老鼠群中出现一只白色老鼠被视为吉利。
  • 在航空业,“老鼠(rat)”指“ram air turbine”,为飞机上可收放的风力发电机,是飞机上的电力备份。一般说的“放老鼠”就是对启用该设备的命令下达。
  • 四大天王之的多闻天王(又名毗沙门)手的宠物獴,在于阗及中原地区演变为老鼠。
  • 德意志帝国八号战车“鼠”是人类历史上最重的坦克,战斗全重188公吨。

ACGN作品中登场的鼠

关于萌百中的鼠类角色见分类:鼠
关于仓鼠、松鼠、鼯鼠、土拨鼠等角色和相关事物详见仓鼠松鼠鼯鼠土拨鼠等条目。

生物鼠

(待补充)

人格化鼠

(待补充)

ACGN作品中登场的鼠相关事物

(待补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