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鹫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狮鹫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狮鹫
Gryphon
萌属性别称 格里芬、鹰头狮、狮身鹰、狮身鹰首兽、鹫头飞狮、狮鸟、Griffins、Griffons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相关萌属性 鹿鹰兽

狮鹫(英语:Gryphon / Griffin;日语:グリフォン)是一种奇幻生物,是一种结合了猛兽与猛禽的特征的嵌合生物。

简介

虽然不像独角兽那么受欢迎,但狮鹫,与Alces和Keythongs作为古代变体,仍然是现代奇幻中众所周知的兽。

最古老的狮鹫神话来自埃及和古苏美尔神话。后来,它们被古典神话所采用,并被用于纹章学。它们之所以成为基督教的象征,是因为它们是两种庄严的生物的混合体,当时的基督徒将它们视为“动物之王”,从而使它们成为地球和天堂的统治者。之后,他们进入了文学领域,但他们的受欢迎程度一直很低,直到20世纪90年代。

狮鹫在现代媒体中的形象相当一致;它们几乎无一例外地被描绘成各种各样的守护者,大多是珍宝,或者是有翼的坐骑。如果你做了一些研究,你会发现它们对黄金的热爱,他们对马的负面反应,以及他们与独眼巨人种族之间的旧冲突,实际上都来自神话,但不要期望这非常突出。总的来说,狮鹫似乎有四种身体比例:

  • 古典狮鹫,或者Griffin,被描绘成有嵌合生物身体,狮子的四肢和尾巴(现代描述可能在尾部加上一把羽毛扇),猛禽的翅膀、头部和前腿,以及可能基于或不基于鹰鸮“耳朵”的大耳朵。
  • Opinicus有一个细微的变化,它有狮子的前腿,只有翅膀和头部(有时甚至没有翅膀)像鸟一样;可能没有明显的耳朵。尾巴通常是狮子的,但有时也可能是爬行动物或完全的蛇,类似奇美拉
  • 无翼狮鹫,也叫米诺斯狮鹫(Minoan Gryphon), Alces, Keythong和半狮鹫(Demigryph),被描绘成没有翅膀的普通狮鹫或鹰头狮。准确名称往往取决于环境和生物。“米诺斯狮鹫”往往只局限于克里特岛的米诺斯文明的艺术作品中的狮鹫。Alces和Keythong起源于中世纪的纹章学,Keythong是由取代了翅膀的尖刺来区分的(在最初的纹章学中,这些“尖刺”实际上是太阳光)。“半狮鹫”是一个较新的术语,在奇幻中通常用来指所有没有翅膀的狮鹫,尽管那些肩膀上长有尖刺或阳光的狮鹫仍然通常被称为Keythongs。
  • 骏鹰(Hippogriff)[1],身体和四肢像马,而不是像狮子,这是J.K.罗琳新近发明的,但在文艺复兴时期的传说中早已确立,因为它在阿里奥斯托的史诗巨作《疯狂的罗兰》中使用过。这似乎是对飞天猪式笑话的一种夸张讽刺:维吉尔使用“把狮鹫和马养在一起”来比喻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狮鹫吃马(类似“狗和猫一起生活”)。然而如今,它却成了某些少年巫师的代名词。也有用其他有蹄类动物代替马部分。

除此之外,狮鹫有时还会通过改变组合的动物来引入新变体(虽然不会被翻译为狮鹫):传统的狮鹫一半是鹰,一半是狮(在骏鹰的例子中,是半马),而作品有时会通过使用不同的猫科动物和猛禽来改变多样性,结果狮鹫有时是半鹰,有时是半猫头鹰,有时是半秃鹫,有时是半虎,有时是半豹,等等。这可能是一个纯粹的画风差异,或可能影响狮鹫的栖息地和能力(如游隼和猎豹狮鹫非常快,或雪域猫头鹰和雪豹狮鹫生活在寒冷的气候中)。猛禽是最常见的鸟类,但几乎所有的鸟类,如渡鸦或鹦鹉,都偶尔有使用。然而,除了猫科动物和马以外,将其他哺乳动物作为身体部位是非常罕见的。[2]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狮鹫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Hippo来自希腊语Hippodrome,意为马;Griff见上面的Griffin,所以直译为马狮鹫,但人文出版社却选择了一个颇为繁琐的译名“鹰头马身有翼兽”
  2. https://tvtropes.org/pmwiki/pmwiki.php/Main/OurGryphonsAreDiffe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