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鬼(日本)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鬼(おに)
萌属性别称 鬼族、日本鬼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典型角色 酒吞童子茨木童子星熊勇仪蕾姆鬼舞辻无惨日本鬼子
相关萌属性 妖怪怪力女锁链酒豪吸血鬼鬼武士

(英语:oni;日语:おに)是日本特有的一种妖怪,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简介

“鬼”一词在现代日本通常是指一种像野人、兽人一般非常强悍凶猛的有妖怪,中国的鬼与日本的鬼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中文单说“鬼”,是指类似于西方“幽灵”(ghost)的概念,详见幽灵条目。但除了指幽灵以外,也可用于泛指各种妖魔鬼怪,其中也有与日本的鬼类似的妖怪,比如中国文化的“山鬼”与日本的鬼类似,但只是普通怪物,并不像日本的鬼那样具有强大力量。而类似的用法在近代称外国人(多指侵略者)为“鬼子”就是用此比喻义。

鬼在日本传说中是强大力量的代名词,简单理解,可以认为鬼在日本的地位大致相当于龙之于欧洲。虽然日式奇幻作品中鬼族的表现实在对不起这种说法。

在日本有源赖光等人剿灭大江山以酒吞童子为首的妖怪团体的故事,还有青鬼与红鬼的故事,桃太郎去的地方也是鬼岛,总的来说鬼在日本文化中不是正面形象。在日本的节分(立春的前一天)有一边说着「鬼出去,福进来」一边撒豆驱邪的习俗。

鬼在ACG作品中的常见设定为,以酒鬼的形象出现,酒量甚好。头上长有角(独角或双角),有的鬼族可隐藏(比如《Re0》的雷姆)。在某些作品(如东方Project)中鬼的重要标志即是角和锁链

一般拥有怪力,战斗力高。在日式奇幻作品中多有登场,由于鬼本身是日本特有的妖怪,所以会带有日本的特征。有些作品中,会把日本的鬼与其他文化中的强大怪物合而为一,典型的比如《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中的大鬼族(大鬼族オーガ),其发音“オーガ(Orge)”对应中文译名就是“食人魔”。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鬼(日本)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