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年兽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年兽
幻想战姬 年兽.png
幻想战姬》中的年兽
动物名称 年兽
动物别名 年、夕、岁
动物种类 传说生物
出身地区 (非现实世界)
生物学分类
(虚构生物)

年兽(英语:Nian / Year monster;日语:年獣ねんじゅ)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一种怪兽。

又称“年”、“夕”、“岁”等。

简介

年兽

年兽是与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相关的一种传说动物。

“春节”,亦即中国农历新年,亦称“元旦”。在传说中,该节日与“年兽”这种怪兽有关。但说法不一。

  • 多数说法中,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种叫“年”的怪兽,生有双角和利齿,很是凶恶,每隔一年就会出现吃人。其中,一说“年”平时住在海中,但每到除夕那天,就会从海里跑出来,伤害人和家畜的性命。一说“年”住在深山老林,长相恐怖、性情凶残,从鱼虫鸟兽到大活人,什么活物都吃,每隔365或366天,就在晚上到人住的地方吃一次人。但各种说法中,“年”都是怕红色、怕火光、怕炸响声,并被爆竹吓跑或消灭,从那以后,贴红对联、放爆竹、点红蜡烛等就成了人们每个除夕的习俗,这个习俗演变成了“过年”。
  • 其他另有多种说法,较为繁多。比如有的说法中,怪兽名为“夕”,而“年”则是一位消灭“年”的神童。也有的说法中,年兽不是吃人,而是糟蹋庄稼。等等等等。

但,年兽的传说仅见于民间口口相传,古籍中并无查到有关记载,疑为距今较近的某个时代才开始形成的传说,且并未形成足够载入书籍的影响力。年兽的原型应是某种野生动物,但野生动物大都怕火、怕响声。古籍可查的用爆竹驱赶野生动物的记载,可见南朝梁,宗懔的《荆楚岁时记》所载:“(正月一日)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恶鬼。”年兽可能的原型是较为凶顽的某种灵长类野生动物,在某个时期被民间传为“年兽”,流传至今并产生多种版本。

年兽与人类文化

  • 年兽的传说是中国特有的,虽然年兽本身已经很少在春节提起,但与年兽相关的春节在中国以及受中国影响的日本、朝鲜、东南亚部分地区都是重要节日。

ACGN中登场的年兽

年兽的艺术形象举例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