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河童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未予
评估
Not Evaluated(NE)

该物种是未予评估的动物。 该动物目前尚未应用本标准进行评估。

情况:

  • 本条目为神话传说中的生物,但在现实中可能有其原型。
河童
网易阴阳师河童初始.png
阴阳师(手游)》中的河童
动物名称 河童
动物别名 かっぱ(KAPPA)、水鬼、水猴子
动物种类 传说动物
出身地区 日本
相关动物 猴子野槌蛇
代表角色 河童
登场作品 阴阳师手游》《花样河童》等

河童(英语:kappa;日语:かっぱ)是日本的神话传说生物。在许多ACGN作品中出现。

简介

可能起源于中国民间传说中的水鬼(又名水猴子)。

传说“河童”住在日本各地的河川池子里,绿色的皮肤,有鸟的喙、青的四肢、猴子的身体及乌龟的壳,如同多种动物的综合体。浑身黏腻腥臭,水体富营养化地区的河童还会浑身长毛。

河童身材瘦小,犹如一个孩童,手臂砍了还能再长,手指间有蹼,拥有3个肛门,可以向前喷气飞离地面。最标志性的特点是头顶有个凹陷,像一个碟子,里面装着一些水。传说只要诱骗河童弯身,让他头顶碟子里装的水流尽,他就会精力尽失任人宰割。

河童的起源有几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河童是平安时代的阴阳师安倍晴明的式神(还有别人,以他为代表),他的式神是用纸做的,用完就扔,于是“怨恨”慢慢变成了河童。另一种说法是中国起源说:有人认为河童的祖先是中国的河伯(河神),九千坊大人带着河童的童男童女们飘扬东渡,来到九州的一处温泉定居。九千坊和他的河童们在山下村里作威作福,将村民的马拉到河中,村民们叫苦不迭。于是熊本县的城主找了一批外援大战河童,经过一番苦战后九千坊终于投降,并表示以后不会再乱来。熊本县的八代市至今还有一块河童渡来石碑。

传说河童最喜欢的食物是小黄瓜,后来日本料理中的小黄瓜寿司亦被称作「河童卷」。

现在的河童已经不是什么害人的水鬼了,甚至可以成为与人类相映照的智慧生物。如果某地的河童喜欢把路人拉下水溺死,通常会被认为是少数“品行不端”的河童,河童头目说不定还会教训他们。

因为河童的前身还是水鬼,所以可选择的颜色无非腐烂的水藻以及菏泽的倒影,所以形象就并不是那么令人讨喜了。但是很多ACG作品中还是将河童打造成了相对可爱一点的,以及搞笑等形象。

相关作品

小说《河童》

由日本文坛巨匠芥川龙之介创作,讲的是主角去了河童国,小河童出生前河童的父母会询问河童,他是否愿意来到这个世界。如果听了父母对世界的描述后,小河童仍然愿意,那就会欢天喜地地来到世界上,好好做一个河童。如果他说不愿意,就可以选择流产。河童资本家压榨河童平民,出台了屠宰法,如果员工被解雇,避免失业人口导致社会动乱,可以将被解雇的员工做成河童料理直接给大家吃了。主角回到现实世界后,感到当时的日本如此荒谬,格格不入的他被他人当成了疯子。

写完这个小说不久后,芥川龙之介就服用安眠药自杀了,年仅35岁。

ACG形象

关于萌百中的河童类角色见分类:河童

河童的娘化形象

前后相差巨大的一种形象

外部链接及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