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狼人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狼人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狼人
萌屬性別稱 狼男/狼女、人狼
萌屬性類別 種族類
典型角色 吉恩‧葛雷邁恩萊姆斯·約翰·盧平今泉影狼魯格·貝奧武夫伯特·羅卡
相關萌屬性 獸化吸血鬼妖怪月圓之夜變身

狼人/人狼(英語:werewolf(兽化人) / wolfman(兽人);日語:人狼じんろう/ウォーウルフ)是一種架空的種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簡介

狼人原本是西方傳說中的一種架空的種族、生物。在西方的文學、影視等作品中是最廣為認知的怪物之一。特徵是平常和普通人無異,但是依據特質不同,能隨心所欲或無法自控能變身成半人半(尤其是逢滿月之夜)的獸人,化身後的狼人力量、體能、速度、嗅覺會大幅提升,但大多數無法控制自我且凶暴化,會主動襲擊人類和其他動物。因為中世紀鬼神學影響,當時歐洲許多民眾將狼視為邪惡的象徵,進而引起獵狼的風氣。

狼人的英語「Werewolf」為古英語的「were【人】」和「wolf【狼】」組成。世界各地均存在著狼人的傳說,依據地區不同狼人的特性和稱呼也有所不同,例如希臘神話的狼人被稱為「Lycanthrope(由「Lykos【狼】」和「Anthropos【人】」組成)」18世紀被放逐移居美國的阿卡迪亞人及後裔稱狼人為「Loup-garou」。其中較有文獻記載的歐洲傳說,例如希臘神話的阿卡迪亞國王萊卡翁因為在接待眾神之主宙斯期間不周(有傳說是萊卡翁將自己的兒子當成菜餚招待宙斯),被宙斯懲罰變為一頭狼;英格蘭國王暨亨利二世寺子約翰·雷克蘭據傳遭僧侶暗投含傳說可令中毒者變成狼人毒身亡的毒藥身亡,然而眾人在耳聞約翰·雷克蘭的墓穴傳來許多嚎叫,將其遺體拖出墓穴不久,有民眾聲稱約翰·雷克蘭化成狼人的模樣迴盪在森林裡。

根據中古世紀文獻,透過和惡魔締結協議的人類可藉著塗抹附有魔力的油,變身成狼人;也有巫師將施加詛咒的狼皮贈與指定對象,使其變成狼人,受詛者則需要該名巫師再贈施加魔法的人皮才能恢復成人;甚至還有巫術學習者將施加魔法的人皮剪裁環狀鋪地,令跨過人皮環的對象變成狼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西吉斯蒙德曾在1414年的大公會議,促使教會正式承認狼人的存在;法王路易十五世在位期間,更曾發生3年間受害者超過百人的狼人殺人命案。但在過去時代因為對醫學和精神研究的認知有限,以現代觀點來看某些被判定和追獵的「狼人」實為精神疾病、多毛症患者等特殊患者遭誤判成狼人被冤枉的案例。

在拉布席印第安人之間,則存在著「變行者(Skin-walker)」的傳說,這種巫師可透過法力將自己變成動物,而且不限於滿月之夜。波蘭文化當中,有著每年聖誕節和仲夏夜是狼人活動最為頻繁的日子的說法。而隨著ACG作品中對於狼人的重新包裝和定義,狼人也成了萌屬性的一種。

現代文化中的狼人

動漫畫、文學、遊戲、影視作品中,狼人成為最常出現的非人種族之一,或是玩家角色可透過學習技能變身的型態。

這些作品裡的狼人(或狼人化身者)依照成因分成先天性狼人(天生種族為狼人的原生狼人,或天生擁有變身狼人能力者)或後天性狼人。這些作品裡的狼人不一定需要見及滿月才能變成狼人,依照作品世界觀設定,亦有天生便保持狼人的模樣,但不具備變成人類模樣的存在;也有變身歷程是從狼變成人型的「Wolfwere」特殊案例(例如《柏德之門2》)。後天性狼人可以是透過魔法修習(或被其他對象的魔法影響)化身狼人姿態(例如德魯伊),或著是被狼人咬傷遭感染而獲得變身狼人的能力。

化身成狼人型態的角色,無論是力量、體能、速度、嗅覺都會大幅提升。然而後天透過法術修練獸化狼人型態技能的角色,往往會有時效限制。

虛擬作品裡的狼人,有些可以在狼人型態仍能維持平常的理智;有的狼人則不同於大眾對狼人的兇暴刻板印象,個性亦有溫柔的一面,還會和人類發生戀情誕生狼人和人類的混血兒(例如《狼的孩子雨和雪》的狼人和花相戀)。

狼人有時候會被設定成吸血鬼的敵對陣營,所以某些遊戲裡玩家遭其中一方攻擊感染,變成吸血鬼或狼人時,可以獲得和另一方抗衡的力量。也有針對狼人狩獵的題材研發的遊戲,例如《米勒山谷狼人》(另譯《狼人殺》)。

狼人的弱點

關於狼人的弱點,最常見的說法是害怕烏頭草,對狼人最為致命的則是銀製品。據西方傳說所言,狼人接觸銀製品會遭嚴重灼傷,受賜福的銀子彈能夠殺死狼人。某些除妖師狩魔者特別修煉對付狼人的方式,故而成為狼人的天敵。但依據作品世界觀設定,也有不畏懼銀製品的狼人存在。阿米尼亞地區傳說的狼人則是透過披上狼皮變身狼型態,只要趁其卸除狼皮時燒掉狼皮便能殺死牠。

另一方面,有的遊戲(例如《上古捲軸系列》)會在玩家遭狼人攻擊感染時設置階段性變化:初階段剛被感染的期間內,可透過疾病治療技能和特殊NPC角色協助解除狼人感染症狀;超過一定時間則需要透過指定任務和特殊道具才能徹底治療狼人症狀。而在《范海辛》系列作品裡,遭狼人咬傷受感染的對象可透過特殊疫苗解除狼人詛咒。

狼人和人狼

在中文語境下,雖然從字面直接理解,“狼人”就是有著狼的形象的人(可由狼化作人形或兩足人立,本質仍是狼),而“人狼”則是有著人的上半身的狼(參考人馬)。

但這兩個中文詞並不是源自中國本國的傳說,而是都是對外語單詞“Werewolf”“wolfman”等多種狼人形象的虛構生物的通用中文翻譯,只是不同譯名而已,並不是針對性的具體用於翻譯特定的哪兩種生物。目前兩個詞常常混用,可視為同一概念,泛指狼人形象的怪物。(除非哪個作品的世界觀中將中文的“狼人”“人狼”特意設定為兩種特定的生物)。

如果是在非中文語境下,根據“Werewolf”的原文本義,“Werewolf”被劃分為在獸與半獸與人(或類人)之間轉化的生物獸化人(Werebeast),與歸屬於獸人(Beastmen)類的“Wolfmen”[1]不同,只不過這兩都被稱為“狼人”而被長久混雜使用。所以具體是狼化成了人形(人化狼),還是人生出了狼頭(狼化人),還是原本就是狼頭人身(狼頭人)或人立的狼(狼人),都看具體作品的設定了。

由於這幾種生物本身就不是中國本土誕生的虛構生物,所以本條目的中文稱呼不針對細節設定進行區分。中文語境下都用“狼人”來稱呼(而不使用“狼化人”“狼頭人”“人化狼”“人形狼”等非常用稱呼)。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狼人

天生具備化身狼人能力

後天擁有化身狼人能力

外觀被變化為狼人

  • 霍登————《從零開始的魔法書》(外貌被轉換為狼人)
  • 沃維克————《英雄聯盟》(原為人類罪犯,被辛吉德的實驗手術改造,成為擁狼人外貌和強大物理力量的怪物)
  • 狼人————《刺客信條:英靈殿》DLC《德魯伊之怒》(愛爾蘭德魯伊們製造了一種混合物,一旦這種混合物被激活,就會產生一種霧氣,從而讓他們的狼同伴在別人的幻覺中看上去就像是一個肌肉健壯、長著鹿角的兩足狼人)

不具備變身能力的狼人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