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白泽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白泽
二次元形象
古籍形象
白泽古籍.jpg
古籍中的白泽形象之一
动物名称 白泽
动物种类 传说生物
出身地区 (非现实世界)
生物学分类
(虚构生物)

白泽(英语:baize / hakutaku;日语:白澤はくたく/白沢はくたく/ハクタク)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兽。

在ACGN作品中,白泽以及以白泽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白泽

白泽的传说源于上古神话,已久远不可考,其形象可能成型于先秦时期。后世流传的版本众多,形象不一,比如有的是像狮子一样的食肉目猫科猛兽形象;有的是像双角偶蹄目山羊或鹿的形象;等等。

多数传说中,白泽是博学多闻的神兽,知晓天下万物,包括所有妖魔鬼怪的名号来历、相貌和驱逐方法。白泽平时行踪不定,极少出现在人面前,除非圣人降世。有时,白泽也被视为仁德君主的象征。

东晋葛洪的《抱扑子·极言》有关于黄帝“穷神奸则记白泽之辞”的记载,而对白泽的详细描述出自北宋张君房编纂的道教典籍《云笈七签·轩辕本纪》,传说白泽是昆仑神兽,而黄帝曾在东巡狩猎时,到达东海之滨,遇到了能口吐人言的神兽白泽。黄帝将白泽对鬼怪的描述记录下来,昭告天下。由此,白泽被视为驱鬼辟邪的祥瑞神兽。

白泽与人类文化

  • 由于传说中白泽通晓天下鬼怪,并且知道对付方法,所以历史上,中国民间会把白泽画像贴在墙上或门上,用于驱除鬼怪。禅宗语录亦有“家有白泽图,妖怪自消除”等语录。
  • 敦煌出土的文献《白泽精怪图》(《白澤精恠圖》)的命名来历也是源自皇帝受白泽启发而记录天下精怪的传说。
  • 由于白泽博学多闻的特点,在文艺创作中,也常将其塑造为学识型的角色。

在影视、文学、ACGN作品的创作中,常会有进行艺术加工的原创的白泽形象登场。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白泽

ACGN作品中登场的白泽

关于萌百中的白泽类角色见分类:白泽

(待补充)

ACGN作品中的白泽相关事物

(待补充)

白泽的艺术形象举例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