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辐射废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VaultBoy.png
Welcome home, WASTELANDERS! The Vault-Tec is expecting you.

祝您在废土度过愉快的时光。
辐射4x小圆.jpg
基本资料
世界名称 废土(Wasteland)
世界别名 (实际是核战后的地球)
主要智慧种族 人类、变种人、尸鬼
登场作品 辐射》系列

本条目用于介绍辐射废土(下文称废土)这一《辐射系列》游戏系列当中的地理概念。

概述

在辐射世界线当中,中美两国爆发了一场世界大战,这场惨烈的战争从21世纪中叶开始,最终在2077年11月23日的核打击落下帷幕。随着一颗颗人造太阳在地面绽放光芒,全球的地理环境——不论自然地理层面的还是人文地理层面的——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不幸的是,这一巨变是朝着坏方向进行的。

核大战并不只是炸毁了政府、大城市这些现代文明当中所常见的组成要素。核爆导致了全球变暖,但却没像“洪积事件”或“极热事件”那样带来甘霖,而是让地球上大部分区域都陷入了干旱。荒漠化开始变得普遍,原有的农作物都已经无法种植。同时,战前在世界各地遗留的大量核设施因为无人看管逐渐报废,在许多地方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核污染。大量的天然水因为掺杂了放射性元素而变得无法饮用。

核辐射和一些泄漏的战前生物工程产品(像是强制进化病毒之类)促使了废土上的动物(也包括人类本身)、植物和真菌等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异,有的变得更加危险,也有的变成了人类的新资源。

总的来说,核大战是一轮大洗牌,把地球上辉煌的过去一洗而空。幸存者们在随后的210年里(毕竟剧情开始得最晚的《辐射4》是在2287年11月23日开始的,距离2077年过去了整好210年),他们试着重新建立秩序,但又因为彼此政见不合、加上法律和道德的束缚彻底消失,新的战争也随之展开。

广义上讲,“辐射废土”或“废土”指的就是核大战之后的整个地球环境;狭义上讲则专指美国废土,也就是核大战结束后的美国。由于整个辐射系列都没有脱出美国国土的范围,所以我们习惯上说这个词指的就是美国废土。

美国废土主要组成区域

非正史作品中的区域,用斜体字标记。
废土一瞥
  • 中心废土(《辐射1》、《辐射2》、《辐射:新维加斯》尼普顿附近)

包括了整个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与内华达州的相当部分以及墨西哥北部的大片区域。

  • 首都废土(《辐射3》)

华盛顿特区及附近几个城市,由于地处美国的繁华地带,因此在末日战争中遭受了比其他区域更严重的核打击,受到的破坏与影响更为严重。

  • 中西部废土(《辐射战略版》)

包括了伊利诺伊、印第安纳、密歇根、威斯康星和明尼苏达州在内的区域。

  • 德克萨斯废土(《辐射:钢铁兄弟会》)
  • 莫哈维废土(《辐射:新维加斯》)

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附近的一片区域,属于莫哈维沙漠,由于Mr.House(豪斯先生)在末日战争爆发期间拦截了打向这里的大部分核弹,因此并未受到核辐射的严重影响。

  • 联邦(《辐射4》)

战前称之为马萨诸塞联邦,包括新英格兰地区、波士顿及其周边区域,大部分并没有受到核爆及辐射的严重影响,但有面积广大区域:发光海,是为天象诡异辐射遍布生命绝迹危机四伏之险域,疑似当年马萨诸塞地区核爆的中心区域,该地区还包含多个军事基地及导弹发射井废墟。

  • 远港岛(《辐射4》DLC《远港惊魂》)

位于波士顿地区北边的海上,战前是阿卡迪亚国家公园中的三座岛屿之一,因为不是重要目标而没有被核弹直接打击,但全岛几乎都被有微量放射性的云雾所覆盖(虽然远不及发光海的水平)。岛上有活力汽水的工厂和一所战略核潜艇基地。

  • 西弗吉尼亚 (《辐射76》)

位于美国东部包括阿巴拉契亚山脉在内的区域,由于其相对孤立和缺乏战略目标,因此没有遭受核弹直接打击,但有毒性山谷和灰堆两处非常危险的区域,该地区有三处未启动的核导弹发射井。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