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蛋糕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ake small.png
——《传送门系列》“鼠人”道格·拉特曼
20150702221311.jpeg
各种类型的蛋糕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蛋糕
道具别名 Cake
道具种类 甜食或咸食
道具用途 食品、赠礼、商品等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海贼王》、《料理次元》等

蛋糕是一种糕点,在现实和多部ACG作品中出现。

简介

蛋糕(英语:Cake),是一种用面粉、砂糖、奶油、蛋混合调理后,经由烤箱烘焙制成的糕点料理。

视个人需求,可在蛋糕的制作过程添加鲜奶油、水果、冰激凌巧克力、干果仁等其他材料作点缀,蛋糕的整体口味也千变万化。无论在二次元还是在三次元都是受欢迎的糕点。

因应某些素食者、无法过量摄取高热量(需要减重)、须控制糖分摄取量的族群需求,近来也出现不使用动物原料制造、或著减少添加糖粉的蛋糕,有的料理者则考量到某些民众家里没有烤箱,摸索出使用电锅制造蛋糕的方式。

常见场合

蛋糕是较常见于聚餐、下午茶时段、派对宴会及其他活动准备的其中一种甜点,烘焙坊、糕点店、西式的餐厅咖啡厅茶馆大型饭店附设餐厅则会提供蛋糕给顾客选用。

民众除了会将蛋糕作为伴手礼以外,庆祝生日、举办婚礼、新生儿满月等喜庆,也经常准备特制的蛋糕。

ACG中的蛋糕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JOJO的奇妙冒险》:在《黄金之风》篇里,热情组织护卫队餐厅聚会期间,潘纳科特·弗高指导纳兰迦·基尔伽算数学,岂料盖多·米斯达因为对数字「4」的忌讳,看见被切成四等份的草莓蛋糕当场发难(当时米斯达表示「4选1会发生不吉利的事」,福葛回应「蛋糕一个个减少,总会有人要面对4选一的局面」后,雷奥·阿帕基便率先取走其中一块蛋糕),加着纳兰迦算错答案,导致弗高当场对纳兰迦发飙打翻桌上的茶还带出了后续阿帕茶的事件巧合的是,最先拿走蛋糕的阿帕基在后期剧情里,刚好成为最先死亡的热情组织护卫队成员。
  • 海贼王》:代表桥段为万国篇的「BIG MOM」因为婚礼被草帽海贼团和火战车海贼团等人破坏、吃不到婚礼蛋糕而导致「食物癫痫症发作」,以此延伸出香吉士和夏洛特·布琳(「BIG MOM」第35女)及其他厨师合制能让「BIG MOM」幸福昏厥的特制婚礼蛋糕、协助争取时间的事件。
  • 蜡笔小新》:双叶幼稚园举办吉永绿老师和石坂纯一的婚礼当日,曾出现特制的结婚蛋糕。
  • 料理次元》:作品里出现帝王蛋糕提拉米苏香菜戚风蛋糕拟人化的食灵形象。
  • 火影忍者》:在动画特别篇出现波风水门漩涡玖辛奈漩涡鸣人举办生日派对的桥段,该次派对准备的餐饮有庆祝生日的特制蛋糕、烤鸡、香槟饭团、炸虾等餐点。
  • 传送门》:代表桥段为蛋糕是个谎言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剑持警部杀人事件》中,金田一一正为案情出现疑点感到困惑时,七濑美雪端来年轮蛋糕给金田一享用、不慎被金田一弄散蛋糕的形状,却使得金田一因此领悟凶手犯案的手法和揪出真凶。
  • 美少女梦工厂系列》:2作和4作选择光顾餐厅点餐时,点选享用蛋糕可降低些许的疲劳值,体重也会微幅上升。
  • 整蛊邻居》:邻居制作蛋糕为自己过生日。然而没过多久就被伍迪用计策给炸了,但是这并不能阻止他继续为自己过生日。
  • 怪盗洛切团登场》:卡比正准备享用精致的草莓小蛋糕时,突然,小蛋糕不见了。卡比以为是帝帝帝大王偷走的,于是去找帝帝帝大王算账。但到了城堡,发现一群老鼠盗贼,名为“怪盗洛切团”。他们带着一堆宝箱逃离了,于是卡比认定蛋糕是他们偷的,于是因为一个蛋糕而展开了一场离奇的冒险。在卡比没有能力的时候可以静止不动一会,会出现卡比对小蛋糕的幻想的桥段。卡比为了一块草莓小蛋糕,从城堡杀到太空,结果没有找到那块蛋糕,最后是老鼠盗贼怪盗洛切团带回来的。
  • 轻音少女》:中野梓在情人节赠送了轻音部将要毕业的前辈巧克力蛋糕。其实前年也准备了,但大小姐的皇室巧克力太好吃了就忘了送
  • 哈利波特系列》:
    • 《魔法石》中,1992年7月,德思礼家为了不让哈利·波特收到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入学通知,不仅将哈利的卧室从楼梯下碗橱搬到作为达力置物间的小房间(此处亦是哈利日后住在德思礼家期间的卧室),甚至不惜驾车离家陆续寄住在破旧的旅馆和海上悬崖的破旧小屋。一行人寄宿在海上悬崖破旧小屋当晚正好是哈利生日前夜,当哈利倒数至生日来临的那一刻,鲁伯·海格千里迢迢带着哈利的生日蛋糕等物件抵达此处并破门而入德思礼家被吓得半死将入学通知信交给他,告知了哈利的身世,随后还因为德思礼家对阿不思·邓布利多出言不敬和海格发现达力偷吃要赠与哈利的生日蛋糕,将达力变出一条猪尾巴。
  • 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天才们的恋爱头脑战~》:
    • 为了庆祝白银御行的生日,四宫辉夜准备了个和结婚蛋糕一样的大蛋糕 (且在快要送出去的一刻前还毫无自觉),正当辉夜快将蛋糕送出的时候,突然意识到羞耻感而开始了头脑法庭,讨论是否该送蛋糕给会长庆祝。[1]参与者有幼辉夜(法官), 冰辉夜(检察官), 白痴辉夜(辩护人)以及辉夜自己。最终辉夜选择切下一块蛋糕并送了一把写着"磨穿铁砚"的扇子作礼物给了会长。

爱吃蛋糕的角色

擅长制作蛋糕的角色

注释

  1. 周刊43话,动画第二季第2话。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