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Omnitrix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欢迎来到天工会

ATK52587timg.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Omnitrix
超能仪
道具别名 小破表
道具用途 记录物种遗传信息
上传物种遗传信息到数据库
绑定使用者并赋予使用者变身(拟态?)能力
遗传物质修复
相关作品 Ben 10系列

Omnimatrix,通称Omnitrix或者叫超能仪,盖尔文人阿兹米斯的杰作。有多个衍生产品。

研发背景

为了促进宇宙间各个文明、种族的友好交流,还有挽救宇宙中的濒危种族,阿兹米斯决定打造一种装置,能够让使用者拟态成为其他种族的形态,从而突破种族之间的隔阂,以及作为濒危者的诺亚方舟。于是他研发了Omnitrix。

顺带一提,在《Ben 10》世界观里的科技等级划分中,Omnitrix的科技等级是20(除此之外,地球上只有2级以内才是合法的)。

构造

历代Omnitrix基本都由一个状似护腕的软质基座与机芯构成,形如腕表或护腕。机芯顶端是屏幕(表盘),屏幕边缘是一个可拆卸的环(学名叫无限接收器)。在第一代Omnitrix,4个发光的按钮分布在无限接收器的四个点上构成一个正方形,后续的Omnitrix取消了这几个按钮。

软质基座上有一个发光的启动键,当佩戴于使用者左手时,这个启动键正对着使用者。基座可自动根据使用者的身材调整结构,另外在其下方附有阿兹米斯的遗传信息特征标记,借由该信息可搜索阿兹米斯设置的另一个标记的方位。

每一个Omnitrix都在屏幕上有标志性的沙漏图案,这个标志也存在于阿兹米斯在他母星的基地建筑上,同时也是天工会的会徽。

Omnitrix会“焊死”在佩戴者的身体上,除非用专门的设备强行移除或者用语音指令控制分离,没有任何办法能够在不伤及佩戴者的前提下将其移除。不过凡事无绝对,利用一些设计上的缺陷,甚至能将其徒手移除。

阿兹米斯似乎没法戴上Omnitrix,只能把它简单地挂在腰上,但照样可以使用它的所有功能。

功能

不论如何请记住,Omnitrix的使用者永远无法调用属于自己种族的遗传物质。

第一代Omnitrix

第一代在《Ben 10》和《Ben 10:外星神力》中登场,在《Ben 10:外星神力》结尾处被魔贾斯抢走,最终被小班摧毁。

第一代Omnitrix不自带数据库,而是与建立在普莱摩斯行星上的云端链接在一起,像百度网盘一样,使用者通过Omnitrix能向普莱摩斯上传资料,或将普莱摩斯中已保存的资料删除。普莱摩斯只接收智能生物的DNA或类似物。

第一代Omnitrix具有4个基本功能:使用者变身、存取DNA或类似物、修复DNA或类似物、语言翻译。

在《Ben 10》中,Omnitrix只允许手动操作,但通过启动中央控制可以无需手动操作。小班一度无意间开启中央控制,但后来又关掉了。在《Ben 10:外星神力》剧情中,阿兹米斯表示小班在成年后自然会学会使用中央控制。

手动过程如下:

  1. 按下启动键,机芯升起
  2. 转动机芯,选择想调用的物种遗传物质
  3. 按下机芯,完成变身

变身时爆发出强烈的绿光,在该过程中,被调用的物种的组成成分会经由Omnitrix生成,散布到使用者周身并将使用者原本的组成成分替换掉。手动模式有限制时间,时间到自动复原,限制时间一般来说是10分钟,但有些特定原因可能延长或缩短这个时间。复原时,进行逆向过程,将使用者的组成成分替换回来,同时爆发出强烈的红光。

变身与复原都是一瞬间的事,但偶尔也会出现拖长时间的渐变式变身。

已经变身时,用某种方式戳一下Omnitrix可以再次变身或者复原,但具体详细部分并无相关资料。在《Ben 10》剧情中,魔贾斯和Ben 10000世界线里的班哥都可以这么做,而在《Ben 10:外星英雄》剧情中,田小班也可以这么做。

手动变身模式下,每次变身之后,Omnitrix必须进行充能然后才能再次使用。充能时所有功能关闭,屏幕发出红光,当使用者试图操作时会发出一个提示音表明此时处于无法使用的状态。充能完成时,Omnitrix会亮起绿光并发出一个提示音。充能用时并不固定,通常受到使用者意志的影响。

变身之后,Omnitrix会根据使用者的服装为使用者变身后的形态重建一套服装,但也有少数不重建服装的例外如超能兽、火焰人等。

通过直接碰触Omnitrix,其他物种的DNA或类似物可以导入Omnitrix,经过约半分钟处理后上传至普莱莫斯。普莱莫斯会鉴定该物种的特性,如果是智能生物,它会保留下来,否则将被删除。该过程中,机芯旋转,屏幕发出黄光,工作完成时会发出一个提示音。

《Ben 10:外星神力》剧情中,Omnitrix显示出修复DNA或类似物的功能。该功能需要语音指令启动。小班曾用该功能将变成半人兽的地球人恢复原状,以及修复进化人的DNA。

Omnitrix具备自毁能力。自毁指令由语音指令下达,但也有时候一些故障可能引发指令的意外启动。如果自毁启动,则将会带动能摧毁本宇宙的连锁反应,但实际上小班使用自毁指令后仅仅只是炸毁了Omnitrix。引发连锁反应的前提可能是持续数日的充能。

Omnitrix内置宇宙翻译机,能翻译宇宙中的各种语言。

另外第一代Omnitrix在校准后.有不管变身何种物种标志都会在胸口的缺陷,这会使得部分要以胸口发动能力的外星人(例如大眼怪)会无法发挥全力。

Ultimatrix

全称Ultimate Omnitrix,是小班的死敌阿贝多偷走的用来对抗小班的武器,但是后来被小班夺走。

Ultimatrix最初也是阿兹米斯的一个发明,但是因为其核心不完善,被保存了起来。但是被阿贝多偷走了,并加入了全新的进化功能。然而Ultimatrix仍然绑定着小班的DNA,因此阿贝多只能使用小班的外星人。但是最后小班摧毁了Omnitrix并抢走Ultimatrix,成为了新的使用者。在《终极异形》结尾被阿兹米斯收走了。

从外形上来看Ultimatrix不像是手表,而更像是护腕。主要功能和Omnitrix大同小异,但是阿贝多为它多做了一项新功能——可以将存储的外星人进行进化,达到所谓的“终极”形态。终极形态下外星生物的各方面能力都有非常大的提高。进化的原理是在模拟的环境里,让外星生物自由进化一百万年左右,并使其处于最糟糕的环境。随后检测进化完成后生物的DNA,再通过修改的方式将目标DNA修改为需要的进化DNA。

Ultimatrix不能恢复生物的DNA,也不能恢复存储在普莱摩斯上的生物。这个能力没有被阿兹米斯添加。此外,Ultimatrix的一项缺陷使得其中的终极形态可能获得自我意识。

Ultimatrix可以容纳至少1,000,910名外星生物的DNA,但是只有67个被解锁,47个被命名(不考虑终极形态),小班已经变成过其中的35个。

阿兹米斯嘲讽Ultimatrix是个做工粗劣的仿制品,并吐槽阿贝多为它增设的进化功能“纯粹是自找麻烦”。

跟在校准后的第一代Omnitrix一样,Ultimatrix同样存在不管变身何种物种标志都会在胸口的缺陷,这会使得部分要以胸口发动能力的外星人(例如大眼怪)会无法发挥全力。

第二代Omnitrix

这是《全面进化》中小班的装备,Ultimatrix被收走后,阿兹米斯将第二代Omnitrix交给了他。形似一块方形的手表。因为其功能并不完整,小班需要长大成人才能使用它。阿兹米斯认为,此时的小班已经拥有了接手它的资格。

第二代Omnitrix不会存在变身错误的BUG,如果出现变身错误,那么是使用者的设置问题。其他功能则和初代Omnitrix差不多。

使用者在选择外星人时,Omnitrix上会弹出一块全息触摸屏,上半部分有着外星人脸谱形状的图标。使用者转动触摸屏的滚轮,选择好外星人后按下就可以变身。然而因为小班经常习惯性一巴掌拍下去,因此他偶尔会不慎拨动滚轮导致变身错误。Omnitrix和之前的一样,可以语音控制。

第二代Omnitrix可以容纳至少1,000,912名外星生物的DNA,但是只有99个被解锁,70个被命名,小班已经变成过其中的62个。

其他相关产品

Unitrix

该产品是Omnitrix的原型机之一,正如其名字所示,它只有一个形态可以选择。它并不能像Omnitrix一样焊死在使用者的手腕上,而是独立自主的,而且搭载有相当完善的独立人格。

未启动形态变换的Unitrix的造型像是一个饮料罐,且有类似于Omnitrix的操作界面。当它的形态变换功能被启动时,将会变成一个全裸的年轻女性地球人的样貌,不过如果给予服装并关闭,服装会得到保留。启动形态变换后,开关在她的后颈,戳一下即可还原。

Unitrix的人格管自己叫“Eunice”。她的存储量非常小,只能容纳和调用一个物种的遗传物质,如果她想调用其他物种的遗传物质,那么原先的遗传物质必须先清除。她也不能完全变成该物种的形态,但可以获得该物种的部分能力。此外,她对于大部分非智慧生物都有一种独特的亲和力,举个例子,碰到小班就会张牙舞爪扑上去的北美灰熊,遇到她就温顺得像只宠物猫似的。

阿兹米斯表示Unitrix是个危险品,但他从没解释过为什么。

Nemetrix

神经蟹博士制造的,初代Omnitrix的仿制品。骇霸常常给自己的宠物沙德佩戴,让她能够变身为Omnitrix里存储的外星人的掠食者。

Nemetrix的外形为六角形的徽章,中心是红白双色的符号,看起来像是露着尖牙的血盆大口。它不会被佩戴在沙德的肢体上,而是挂在她的项圈上。

和Omnitrix一样,Nemetrix也可以让使用者变身——但不是智慧生物,而是非智慧生物,实际上是前者的天敌。骇霸虽然是持有者,但是不是使用者,他通过特殊的哨声来控制沙德的变身。没过多久,这个弱点就被小班等人发现了,从而使得他们可以制造哨声来进行变形。为此,神经蟹给Nemetrix装了一个稳定核心(从第二代Omnitrix里抢过来的),这样Nemetrix能够自主变形。之所以骇霸不使用Nemetrix,是因为只有非智慧生物才能使用它,Nemetrix在把使用者变身为野兽的同时,也会摧毁其心智。同样,这些生物的DNA不在Omnitrix里的原因也是因为它们不是智慧生物。如果要类比的话,Omnitrix里的物种相当于人类水平,那么Nemetrix里的物种就是狮子、老虎或者鲨鱼的水平。

阿贝多和骇霸合作后,给Nemetrix增加了终极进化模块。

Nemetrix和Omnitrix一样可以储存DNA,变身前都会在中心显示出被调用物种的轮廓。

阿贝多失败后,Nemetrix被凯文收回,删除了内存后交给天工会保管。虽然骇霸曾经将其盗走,并利用能够吸收DNA的外星人QQ附着在上,使得他可以佩戴Nemetrix。但是在他再次失败后,Nemetrix再次交给天工会处理这使得他成为了少数直接使用Nemetrix的智慧生物,代价是失去了不少记忆

多元宇宙

复制的Omnitrix

在《Ben 10》的未来世界线中,Ben 10,000给儿子肯尼制作了一块复制版Omnitrix。按照班哥的做法,复制版只有10个外星生物的DNA。

英雄手表(23象限)

第23象限小班的“英雄手表”是Omnitrix的对应物。英雄手表有着蓝色而非绿色的主界面,边框为金色而非灰色。蓝色在这个维度里几乎取代了绿色,包括变身后外星人的眼睛也都是蓝色的。

除了配色的不同以外,它和Omnitrix基本上没什么差别。当然,考虑到这里被称为23象限,有理由认定英雄手表能把小班变成23个外星人而不是10个。另外,似乎这一块Omnitrix更少出错。

能量手表(疯狂宇宙)

Mad Ben使用的Omnitrix。外形很像是第二代Omnitrix,但是白色部分被灰色取代,绿色部分被橙色取代,侧面还有伸出的橙色尖刺,就像这个宇宙里的一切一样,都长着尖刺。功能方面,和Omnitrix没什么差别。

Mad Ben已经用它变形为11个外星人,有理由相信,它包含的DNA数量几乎和小班的Omnitrix一样多。

Biomitrix

未来的Ben 10,000使用的变身工具。由两个护腕组成,每个护腕都是一个独立的变身器,两个变身器相交就可以混合两种外星人的DNA,使得Ben 10,000能够变身为混合物种。

和Omnitrix一样,这个变身器也可以语音控制。Biomitrix能够完美贴合使用者的手腕,看起来非常轻巧。

重启Omnitrix

重启动画系列里,小班意外捡到了一具Omnitrix,拥有了能够变身为外星英雄的能力。这款Omnitrix每过一季就会升级改造,加入新的外星人DNA并移除旧的DNA,并升级功能。

Omnitrix看起来如同是一块巨大的手表,主色调为灰色和黑色,中心是绿色的沙漏形标记。第二季开始,Omnitrix表盘颜色有所变化,第三季开始,外观和结构也有了变化。

魔贾斯曾经通过特殊方式,解锁了Omnitrix奇美拉星人的DNA,使得小班会变身为“贾斯”,导致Omnitrix出现了故障。因为这一款Omnitrix虽然包含了全宇宙(而不只是银河系)的DNA,但是每次只能调用10种不同的DNA。

由于Omnitrix和小班的DNA库是绑定的,因此只有田尼森家族可以使用它。

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是变身后的外星人服装——不同于初代动画中所有外星人都穿白色T恤(火焰人、轰天雷等特例除外)的设定,新版Omnitrix变身后的外星人服装不统一——钻石战神穿着黑/黄色的衣服,小奇兵穿着黑/绿色的衣服,快闪之星穿着黑/蓝色的衣服,只有四手霸王和贾斯穿着黑/白色的T恤。初代中Omnitrix变身后的衣服是严格和使用者匹配的,到了《外星英雄》里则修正为完全取决于目标种族的常服。

AntiTrix

重启动画第三季凯文制造的Omnitrix仿制品,外形和第一季的Omnitrix类似,但是主色调为黑色、灰色和红色,中间的符号只有一半,类似字母K。变身后,按一下胸前的徽章就可以快速变形。AntiTrix能让凯文变形为更强大的外星人,不过更加不稳定。

影响

阿兹米斯本着促进不同种族之间的交流、帮助宇宙文明之间的和平共处的理念创造出Omnitrix,但事与愿违。Omnitrix的横空出世迎来了无数的贪婪目光,不论是个人,还是团体,都意图获得它。

魔贾斯所言,争夺Omnitrix的战争持续已久,规模浩大;而谁拿到了它,那么他就是天下无敌的一人军队。至少在《Ben 10》中除了魔贾斯就已经有了多方势力意图获取Omnitrix,其中包括永恒武士伊克透瑞星人济斯卡邪咒魔女卡特十不像凯文,还有阴克西卡银河星际监禁中心中的一帮囚徒。

这也难怪阿兹米斯会对宇宙感到失望,甚至一开始都不肯解除Omnitrix自毁程序。当田小班展现出他保卫宇宙的坚定决心后,阿兹米斯为他的伟大创造遇上了一个好的主人而倍感欣慰。

阿兹米斯严格监控Omnitrix的使用情况,正统故事线中,他禁止宇宙中再出现一个Omnitrix,除非当前的Omnitrix被摧毁。

值得注意的是,阿兹米斯把Omnitrix和小班的基因绑定,试图避免其他人使用它。不过他的保险手段似乎没能禁受住考验。

注释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