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樂~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烏龍麵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Tempura udon.png
基本資料
道具名稱 烏冬(うどん)
道具別名 烏龍麵
道具種類 食物
道具用途
相關作品 Angel Beats!

烏龍麵(うどん、Udon),又稱烏冬,是一種源自日本的以小麥粉為原料製造的麵條類主食,在粗細和長度方面有特別的規定。烏龍麵和拉麵屬於不同類型的麵食,拉麵更講究爽滑勁道。

背景詳解

起源

根據香川縣的口頭傳說,空海(弘法大師,西元774-835)由唐朝帶回烏冬的製法,拯救了贊岐當地的貧民,但是真偽不明。因為瀨戶內海雨水稀少,很難種米而傳授給讃岐人,一般認為,這就是現在的贊岐烏冬的原型。

起源自奈良時代就已興盛的唐果子(即唐朝傳來的糕點)-索餅(sakubei)、餺飥(hakutaku,中文音博拖)、餛飩(konton)。

索餅(sakubei) - 用麵粉及米粉揉製成細長交叉的油炸餅。陰曆7月7日用以在驅除瘧疾的儀式食用。索餅的系統,發展為現今的素麵、五島烏冬、稻庭烏冬。

餺飥(hakutaku) - 用麵粉揉製成繩狀或是團狀切割的糕點。演變為今日的餺飥(houtou)。

餛飩(konton) - 麵粉內包肉餡等,或煮或蒸的糕點。演變為今日的餃子或餛飩。

另一種認為是因為伊勢生產的米不足,但在很長時間裡這個被認為是烏冬的起源。

現今日本烏冬的形狀誕生於室町時代(西元1336-1573)中期,元祿時代(西元1688-1703)也出現在江戶、京都、大阪及琴平的烏冬店。

規格與製作

根據現行日本農業規格,烏冬圓面直徑要1.7毫米以上,角面的寬度在1.7毫米以上;以下的則為“涼麵”(ひやむぎ,寬度1.2~1.7毫米,厚度為1.0~2.0毫米),以此區分。除此以外,社會上通用的觀念里,還有細面的“細烏冬”和“涼麵”的明確區別。製作時,用低粘性的粉和中粘性的粉加入若干的鹽而製作,食用時多採用醬油製作的湯底。我會告訴你十一區有西瓜配烏冬的?

食用情況和現狀

烏龍麵作為平民主食、大米主食的代用食物,在喜慶時則作為“熱”食物,在古代的日本各處都非常受歡迎,在現代日本也是分布廣泛的平民主食。以消費量來說四國香川縣生產的贊岐烏冬排第一,在干烏冬的產地群馬縣排第二。烹調方法和配料強烈反映了地區差別,所以存在各種各樣的類型存在。

ACG相關劇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內容,請自行編輯添加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勿問為什麼沒有oo?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