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筷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29097149 p0.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筷子
道具种类 餐具
道具用途

筷子是常见餐具的一种。多出现于ACG作品中的美食番与日常番等。

简介

在大中华文化圈地域内最常用的餐具。大部分中餐、日式料理、便当的正确食用方法。普遍出现于吃便当、聚餐等场景,在美食番中更是大量出现。

在某些时候筷子也可以做为战斗道具(暗器)使用,如《便·当》中的著莪菖蒲(动画版限定)、《梦幻天女》的梧雄飞、《RWBY》中的食堂大战等。

此外,有些人会利用免洗竹筷清理厨房浴室的排水孔、制作童玩或工艺品。

因为叼着筷子而萌萌哒友利奈绪

筷子相关文化

使用筷子为主餐具的国家文化里,依照各国家观念不同,有着各种延伸筷子相关文化。

中国的筷子文化

  • 中国商朝纣王为展现其生活极其奢华,使用象牙制作的筷子,《韩非子·说林上》中为此提及「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以此表示连筷子都过于奢侈,怎能治理好国家的担忧。
  • 拿筷子敲击碗盘等容器餐具、持筷子翻菜、舔筷、将手臂越过菜肴夹菜为不礼貌的行为。
  • 中国的葬礼习俗之一为将筷子立插在碗里,代表将该碗食物给先人享用的寓意(俗称的脚尾饭)。在吃饭期间作出此举动被视为诅咒他人、不礼貌的行为。

日本的筷子文化

  • 有些筷子使用细节和中国相同。
  • 日本尚存在着游廓(娼楼)的时代,顾客若欲请花魁(最高级的女性性工作者)服务,必须三度出重金会面且获得花魁认可,才能在第三次见面的时候,从花魁手里获得一对刻着自己名字的筷子,象征成为花魁的熟客,必须支付「驯染金」始能换取花魁的服务。
  • 将筷子搁在碗上、用筷子翻搅饭汤、持筷在空中比划、持筷交换食物都是不礼貌的行为。

外部链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