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战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休伯利安号.jpg
星际争霸中的休伯利安号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太空战舰
道具别名 宇宙战舰、星际战舰
道具种类 载具&兵器
道具用途 太空中航行、作战
相关作品 星际争霸》《三体》《EVA》《宇宙战舰大和号》《EVE》《光环系列》等
相关道具 宇宙飞船激光武器

太空战舰,或称宇宙战舰星际战舰,是ACG作品中科幻&宇宙题材类作品中经常登场的一种载具和兵器。

简介

在宇宙类题材的ACG作品中,往往都有空间战争的镜头,这时为了能够使人类在太空中进行大规模战役,一种有高强防护力,能抵抗太空中各种碎片及辐射,适宜人长期居住,装备了武器,被用于在太空中战斗的太空军用航天器被构想出来。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阿西莫夫的《基地》系列。

虽然目前人类的太空航天器并不能达到上述的构想。但随着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提出,太空军用航天器正在一步步的成为现实。

通常宇宙战舰作为ACG作品中的兵器往往十分威武,但也分为多个等级,一般都会按照海军的方式划分为:护卫舰、驱逐舰、巡洋舰、战列舰。有时也会有航母、战斗机的设定。还有时候太空战争以人形机甲作为战斗兵器,也可以看做是太空军用航天器,这方面比较著名的是《新世纪福音战士

而在普通的概念上最为出彩的就是著名宇宙题材作品《宇宙战舰大和号》。

常见形态

日本的很多作品中,太空战舰常常模仿二战时代或更早的大型水面舰船的造型,总体上看就像是一条水上的船加上了巨大的发动机从而能够在星际空间中遨游,如《宇宙战舰大和号》被称为海军流派;或是设计得类似机甲,有明显分区的船体部分,并且各个部分可以转动来进行机动乃至展开武器等设计,如《超时空要塞》、《机动战舰》等。其作战模式则相对单一,以类似海军时代的战列线对射为主。

欧美的太空战舰则多走两种极端,要么是高度写实、贴近可预见未来可达到技术水平的设计,即棱角分明的船体上安装武器站、炮塔、导弹发射管和传感器天线,并在尾部安装巨大的推进器,有时使用旋转离心机来产生人工重力以进行远航的飞船(如《太空无垠》、《光环》等);要么则是在未来先进技术加持下拥有类似航空器的流线型外形,并配备高度集成化的先进传感器/武器阵列系统,具有极高的机动性和作战灵活性的飞船设计(如《星际迷航》、《星际之门》系列等)。又或者是采用前者的外观,配合少量先进技术金锄头来达到写实感和虚构的平衡的设计(如《星球大战》中帝国歼星舰)。其作战模式也相应更为灵活化,常做出像战斗机空战一样高度复杂的机动动作来配合武器攻击。

当然,ACGN里头没那么多讲究,再加上未来的技术水平难料,很难判断会不会又有什么技术影响星舰的外形设计,大部分时候只要设计合理外形优美,就算是满足要求了。

太空战舰登场作品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