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Lamp konayama.JPG
画师:粉山カタ[1]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灯、灯具
道具种类 照明用具、摆设道具等
道具用途 照明、摆设等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名侦探柯南》、《Uncharted系列》、《宝莲灯》等

灯/灯具是一种生活常见的照明器具,在三次元二次元世界里偶尔被当作武器使用。

简介

灯具的范围十分广泛,从随身携带类的灯具、家具类灯具、路灯等都有含括,不限于点燃式灯具或电源式灯具。

早期电力未普及的时代,人类主要用点燃火把、篝火、蜡烛、油灯芯等道具类的方式照明,缺点是非燃油的火具遇水或燃烧殆尽则熄,若是燃烧较大型或数量较多的物质会造成空气污染,而且稍有不慎便会引起火灾。为了保护作为光源兼燃料的蜡烛或油灯芯,人们开始尝试在光源外围起诸如纸张、玻璃、金属等材料,借此护住光源,作为灯具的雏形。

迈入电源普及化的社会后,某些原本需要点燃灯芯的灯具,逐渐被可替换电源的灯具(例如手电筒)取代,大幅降低发生火灾的风险,电灯亦因此被广泛运用于日常生活中,许多现代化国家地区的建筑空间都会设置电灯,作为照明用途。灯除了可兼作照明用具和工艺摆设品以外,还开始其他工具结合(例如交通工具、扩香器、手机、放大镜、防身武器等),延伸出更多元的用法和设计型态。

大体而言,灯在人类文化仍占有相当重要的影响。像是中国地区的元宵节有点灯笼办灯会兼猜灯谜的习俗、泰国和部分中国地区存在着放水灯祈福的特殊文化、万圣节民众会持南瓜刻成或南瓜造型的灯笼作为摆设道具、塔罗牌中的「隐者」牌面形象便是一名穿着斗篷提灯步行的隐士、许多道路和建筑空间会架设灯具/路灯保障使用者安全、有些研究者则会运用不同颜色的灯光观察人体对各色光线的反应等。

现代化国家的电灯普及度高,以至于某些城市因为过度充斥各类的电灯光线,继而形成影响当地生态和天文观测「光污染」。

奇幻题材和灵异题材的ACG作品里,某些登场的特殊灯具除照明和摆设功能以外,还会附带像是驱邪、净化、制造结界等作用,常作为宗教仪式和魔法仪式的常备道具。

典型ACG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歌剧魅影》:魅影艾瑞克为捧红年轻的剧院女歌手克莉丝汀,不惜接连加害剧院相关人士,后来克莉丝汀在剧场舞台和暗地代替原演员登台的魅影对戏,当众揭开后者的面具,导致魅影为争取逃走时间和带走克莉丝汀而切断绳索、令剧院的水晶吊灯坠落。该桥段后来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等作品借鉴,延伸创造出不同的犯罪手法。
  • 樱桃小丸子》:小丸子等人在墓地举办试胆大会期间,跟滨崎、山田同组的永泽拿出自备的灯笼照明,结果山田擅自拿走灯笼玩耍并且在墓地里乱跑(后来更不慎掉落地面烧毁),导致目击光源的大野、杉山、丸尾、猪田、小丸子误认为鬼火出没,还触发藤木抛下小丸子逃跑的事件。事后一行人返家期间遇见因为家门钥匙遗失准备返回墓地搜寻的藤木,认为其在活动期间抛弃伙伴的作法太卑鄙而拒绝陪同藤木。
  • 鬼灯的冷彻》:四谷怪谈女主角阿岩在该作中以怨灵提灯的形象登场。
  • 零~濡鸦之巫女~》:游戏里有个名为「清めの火」的特殊灯具,可让玩家角色使用后驱除因为淋或遭怨灵攻击造成「湿濡状态」和特殊的「夜泉濡」状态(注:「湿濡状态」可提升射影机的攻击力,但遇敌率也会跟着上升,同时会降低防御力。遭特殊怨灵攻击有机会触发降低防御力、体力会逐渐减少、视野也会大幅下降的「夜泉濡」状态)。
  • 奉天洞鬼神》:描述女主角放学夜归,行走于亮着街灯的无人道路期间,所发生的恐怖经验。
  • 宝莲灯》:改编自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噼山救母》,描述天宫三圣母和人间书生相恋所生之子沉香,为了夺回神器宝莲灯兼救出遭舅父二郎神镇压华山底下的母亲,踏上冒险旅途的过程。
  • 24个比利》:主角威廉·米利根的精神世界呈现一个大厅的模样,大厅中心有一盏聚光灯,所有的精神人格都聚集此处,由「阿瑟」和「里根」这两个人格操控灯光,谁被照着谁就能控制比利身体。
  • Summer Pockets》:在游戏剧情设定里,鸣濑神社会固定于日落时分举行夏鸟仪式。届时会有约二十来人的队伍从神社出发,向大海走去。其中巫女走在队伍中间,每走几步就表演一段演舞。身后由男性们扛一个小船模样的神舆,船上有个小神堂。走到海边后,男性将小船向大海抛去。其他人将自己提前做好的灯笼送向大海,不过若是想参与仪式的观光客,当天岛上有灯笼出售。此外,一般在仪式后会将小船回收。但某些年份,小船会被视为承载某种灾厄的载具,为了驱除灾厄,会造一艘新的小船。

使用灯具作武器的角色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粉山カタ(PID:9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