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地图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艾维里奥斯系列傲慢时期地图.jpg
七宗罪系列》中艾维里奥斯地区在EC500年的地图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地图、地图册
道具种类 纸制品、布制品、电子档案、应用软体、影像
道具用途 导航、引导方向、地区说明
相关作品 魔兽世界》、《海贼王》、《Uncharted系列》等

地图,是一类具有导航和说明地区概况功能的出版物或影像。在日常生活和二次元是常见的道具。

简介

植物大战僵尸2中的遗落之城地图你看懂这些文字吗?

地图,顾名思义,指的是记录某地区的方向、路线、环境、聚落、设施等的道具。

地图可帮助使用者辨识所在地区方向和环境分布,依照制作者的知识、地区熟识度、制作时间等因素影响,地图的精确度也会有所差距。依照区域性范围可分为建筑单位的场地配置图、聚落(城市、镇、乡村等)地图、特定区域地图、专门记录单一国家地区的「国家地图」、还有记载全世界区域的「世界地图」。

早期地图多为手绘、印刷的纸制品、羊皮制品等,但受限于制作者知识和所处时代的已知探索范围,精确度多有些落差,加著纸制品容易受潮、发霉、被利器划破或遭火燃受损的影响,使得地图不易保存。进入科技时代后,人们可以用电子档案的形式制作和保存地图,也可以透过网路搜寻、全球定位系统、导航软体呈现特定地区的地图。

地图的运用

  • 商家、铁路车站旅馆机场等设施常备有观光地图,供旅客参考当地的观光景点、交通路线、美食店家等情报。
  • 进入科技时代后,手机和部分汽车也有设置和网路同步的导航软体系统。
  • 地图常成为学校地理和历史科目的教学必备素材,用来解释特定地区概况和时代事件。
  • 举办群体活动时,主办单位会制作的活动场地配置图和路线图,向出席者说明场地和交通路线。
  • 警方调查办案会制作案发现场的地区分布图,借此标示案发现场的概况,同时会搭配物证和当事者供词还原案发真相。
  • 军事方面,地图可协助作战方制定作战策略。

二次元作品的地图

二次元作品里,地图不仅常用来说明该作品的世界观,许多连载的动漫画作品也常利用区域地图,呈现各个角色在该时间的动态和所处位置。其中推理题材和冒险题材作品里,地图可显示特定地区的概况兼作为推理线索,带有寻宝元素的作品里更是频繁出现(即“藏宝图”)。

电子游戏作品里的游戏地图则经常被设计成类似导航软体或雷达系统的形式,同时结合类似纸制地图的画面分布,标示玩家角色所在位置和地区分布概况。有些电子游戏作品则会融入设计「地图迷雾」的系统,让玩家在探索游戏世界的同时逐步解除地图上的迷雾(未知)区块,也会在玩家达成100%探索特定区域时给予成就解锁奖励。此外网路游戏每回改版扩增新地区的时候,该作品的世界地图也会随之更新。

ACGN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正在看地图的僵尸
其实遗落都市就在僵尸的旁边
  • Rewrite》:游戏里玩家操控天王寺瑚太朗行动的时候,可透过手机的导航系统开启地图,并透过点击指定地点前往该处。
  • 魔兽世界》:游戏里的地图系统依照呈现范围,可呈现城镇、单一小型区域、特定大陆或特殊世界、艾泽拉斯大陆等的世界地图。玩家将某地区达成100%探索进度时,也会解锁对应的探索成就。此外,当玩家探索过程中抵达特殊城镇,触发该地区空中航行站后,可在每次使用空中航行系统的同时,显现该块大陆(世界)已触发空中航行站的所在地图和特定航行路线的费用。
  • 植物大战僵尸2》:在遗落之城的官方宣传视频中,遗落之城附近的一位冒险家僵尸拿着一张劣质地图。
  • Minecraft》:有名为“地图”的物品,用于绘制,需玩家自己绘制。在宝箱中有时能找到藏宝图等特殊种类的地图。
  • 胡侦探传说系列》:游戏里的某些单元集里有附设地图系统,可帮助玩家说明场地概况和引领方向。
  • 《网游之近战法师》:顾飞和战友根据地图来思考如何讨伐索图。
  • 哈利波特系列》:作品中有种名为「劫盗地图」的特殊魔法地图,制作者为学生时代的雷木思·路平、彼得·佩迪鲁、天狼星·布莱克、詹姆·波特。可以显现霍格沃茨魔法学院大多数的地区概况和秘密通道,也能显示出该时间校园里的人们及其动态,缺点是无法区别同名的对象,而且无法辨识万应室和第二部《密室》登场的密室。
  • Fate系列》:亚历山大刚被召唤到现代的时候,看到现代的世界地图时,感叹“原来世界这么辽阔”,并产生了“征服”更大世界的想法。

(待补充)

ACGN中的地图举例

世界地图或大陆地图

地球为原型的世界

完全为异世界

国家地图或地区地图

城区地图或村镇地图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