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糖的本义
关于:甜蜜温馨的情节
参见条目:「发糖
Lolipop.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糖 / 糖果
道具种类 甜食
道具用途 吃、送礼、装饰

糖/糖果Sugarシュガー / Candyキャンディ),是食用糖及糖制食品的统称。

本义简介

在生物化学领域中

糖类物质是多羟基(2个或以上)的醛类(Aldehyde)或酮类(Ketone)化合物,在水解后能变成以上两者之一的有机化合物。由于其由元素构成,在化学式的表现上类似于“”与“”聚合,故又称之为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于植物、蜂蜜等,是给人体提供能量的主要物质,但食用过多则会造成发胖、龋齿、高血糖等问题。

生物化学领域的分类下,糖类可以分为单糖(葡萄糖,果糖)、双糖(蔗糖,乳糖)和多糖(淀粉,纤维素)——以上糖类并不是都有甜味,而有甜味的也不一定都是糖类。

在日常生活领域中

糖则泛指带有甜味的食品,甚至药品。[1]

非常容易被融化,建议储藏在常温、阴凉干燥处。

人们通常把糖果作为零食,有时也单纯作为一种装饰物。糖果也是一种非常适合作为礼物的选择。

ACG相关文化中

  • 非常多的作品和角色,甚至现实人物使用“糖”及其相关元素组词命名。
  • 日语中的称呼「たん (tan)」,谐音“碳/糖”,如艾米莉亚碳纮糖。来源一般认为是幼儿对「ちゃん (chan)」(谐音“酱”)发音时部分音节脱落造成的,后在御宅文化也成为了一种化版的“酱”,表示对某个可爱女性角色的爱意亲昵之意。相对的,也有用于男性角色(主要为正太)的「きゅん (kyun)」,来源于「くん (kun)」(常译为“君”)。
  • 游戏《Minecraft》中,“糖”作为一种材料,除了用于合成,还可以用于动物的繁殖和恢复。
  • 糖果盒动画工作室:一间由中国人创建,成立于日本的动画企划、制作公司。
  • 在ACG作品中“糖”也有泛指甜蜜温馨的情节的衍生义(关于此释义请至条目发糖

(待补充)

以糖果为主题的作品

Icon-info.png
由于包含元素的相关内容过于广泛,
故这里只对专门以糖果元素为主题的作品进行列举。

(待补充)

属于糖果的相关条目

  • 棒棒糖(lollipop)————西班牙发明的一种带有小棍的圆/球形糖果。
  • 大白兔奶糖娘————大白兔奶糖的拟人化萌娘。
  • 大大泡泡糖娘————大大泡泡糖的拟人化萌娘。
  • 金平糖————表面有角状凹凸的小球形糖果,因为其闪亮和带刺的外表常常被比作星星。
  • 苹果糖————把糖或冰糖涂在苹果的表面,再把棍子插入其中作为手柄的甜食。
  • 骷髅糖————以手工制作,用糖或粘土制作,用来庆祝亡灵节的骷髅形工艺品。
  • 巧克力————采取可可树的种子或代可可脂加工制成的点心,也常被人划入到糖果分类中。

与糖相关的消歧义页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中国地区的某童年糖丸:实际上是小儿麻痹症活疫苗,其制作过程中使用奶粉、奶油、葡萄糖等材料作辅剂,将液体疫苗滚入糖中。后来考虑其含有不安全性,现已被禁用,成为了时代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