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魔方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Rubik's Cube.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魔方
道具别名 鲁比克方块(Rubik's Cube)、魔术方块(台湾地区)、扭计骰(香港)
道具种类 益智娱乐用具
道具用途 益智娱乐
相关作品 详见#魔方题材的ACGN作品

魔方(英语:Rubik's Cube),是匈牙利建筑学教授和雕塑家厄尔诺·鲁比克(Ernő Rubik),于1974年发明的机械益智玩具。

简介

比较常见的魔方是三阶。三阶魔方是由富有弹性的硬塑料制成的6面正方体。核心是一个轴,并由26个小正方体组成。包括中心方块有6个,固定不动,只有一面有颜色。边角方块(角块)有8个(3面有色)可转动。边缘方块(棱块)12个(2面有色)亦可转动。

除三阶魔方外还有二阶、四阶至十七阶等,近代新发明的魔方越来越多,它们造型不尽相同,但都是趣味无穷。玩具在出售时,小立方体的排列使大立方体的每一面都具有相同的颜色。当大立方体的某一面平动旋转时,其相邻的各面单一颜色便被破坏,而组成新图案立方体,再转再变化,形成每一面都由不同颜色的小方块拼成。据专家估计三阶魔方所有可能的图案构成约为4.3×10^194,300,000,000。玩法是将打乱的立方体通过六面转动尽快恢复成六面成单一颜色。

当初厄尔诺·鲁比克教授发明魔方,仅仅是作为一种帮助学生增强空间思维能力的教学工具。但要使那些小方块可以随意转动而不散开,不仅是个机械难题,这牵涉到木制的轴心,座和榫头等。直到魔方在手时,他将魔方转了几下后,才发现如何把混乱的颜色方块复原竟是个有趣而且困难的问题。鲁比克就决心大量生产这种玩具。魔方发明后不久就风靡世界,人们发现这个小方块组成的玩意实在是奥妙无穷。

魔方题材的ACGN作品

ACGN相关剧情

(待补充)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