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直升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416直升机.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直升机
道具别名 直升飞机
道具种类 飞行载具
道具用途 执行战斗任务,运输任务与其他特种任务
相关作品 星际争霸》《奇幻自卫队》等
相关道具 运输机战斗机攻击机轰炸机

直升机(helicopter)是一种军民两用的,使用螺旋翼驱动飞行的一种飞行载具,多出现以在近现代为背景的ACGN作品中。

种类

直升机在军事上的用途有多种多样,从物资运输到人员输送、战场投放、敌后侦查与渗透、到移动迅速的飞行坦克、通讯、救护、战场监视等等不一而足。

通用直升机

最早研制并生产的直升机,应该算作通用直升机——大多数工作都能做,但做任何工作都不是非常专业总而言之比较鸡肋。可运输、可救援、可通信、可救护,加上武器也可攻击,但除了运输外,做其他工作都不十分“拿手”,于是在通用直升机的基础上,逐渐的发展出了各类专用直升机。

反潜直升机

主要用于海军对潜搜索和攻击的直升机,通常以通用直升机为原型、装载对潜搜素设备(如磁探仪、投放式声纳浮漂)、军用通讯数据链以及对潜攻击武器(如深水炸弹、空射型反潜导弹等)等专用设备和武器装备。

预警直升机

在通用直升机或运输直升机的基础上加装预警雷达、数据链路、通信设备、指挥与控制终端等组成的空中战场预警与指挥控制直升机。

搜救直升机

以搜索、救援为主要工作方向而研制的直升机,机上通常载有搜索设备和救援吊索、救护设施等,通常在中型通用直升机的基础上改装而成。

武装直升机

早期的武装直升机就是用通用直升机搭载武器如机枪、火箭等武器装备改装的,随着技术进步和对武装直升机要求的提高,现代的武装直升机已经是专门研制设计的一个专用直升机机种。

现代武装直升机是装有导弹、火箭弹、机炮/机枪,多种主、被动雷达(搜索雷达、火控雷达、导航雷达等)光电传感器、军用数据链、具有较强的抗攻击防护能力(装有多处装甲和反雷达、反红外诱饵弹等多种主、被动防护设备和装备)可执行多种作战任务的直升机。亦称攻击直升机或强击直升机。主要用于攻击地面、水面目标,攻击敌方直升机,为运输直升机护航,也可与敌武装直升机进行空战。具有机动灵活,反应迅速,适于低空、超低空抵近攻击,能在运动和悬停状态开火等特点,多配属陆军航空兵,是航空兵实施直接火力支援的新型机种。武装直升机是专为进行攻击任务而设计的,其机身窄长,机体相对较小(雷达反射面和受弹面小)机舱内只有前后或并列乘坐的2名乘员(甚至1名乘员),关键部位装有轻型装甲,抗毁伤能力强,作战能力强。

反坦克作战是武装直升机的主要用途之一,因此武装直升机又被称为“坦克杀手”,它与坦克对抗时,在视野、速度、机动性及武器射程等诸多方面明显处于优势地位。舰载武装直升机还可扩大舰艇或舰队的作战范围,增强作战能力。武装直升机一般携带机枪、航炮、炸弹、火箭和导弹等多种武器,最大平飞时速300千米以上,续航时间2-3小时。武装直升机广泛用于现代局部战争,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世界各国军队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侦查直升机

一类利用低空飞行优势避开敌方雷达,侦查敌方目标,并引导友军武装直升机、火炮、步兵进攻的直升机。通常由轻型直升机改造而成,一些现代武装直升机同样具有侦查能力,可以自行发现目标并锁定,此类直升机也被称为“猎人-杀手”(Hunter Killer)。侦查直升机可能不会携带武器,或只携带少量武器。

如今专用的侦查直升机已经非常少,现存的多为兼具攻击能力的侦查直升机,纯粹的战场前线空中侦察目前主要由轻型无人机承担。

以直升机作为主题的ACG作品

在ACGN领域的相关出现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舒克贝塔历险记》中,飞行员舒克驾驶着一架米黄色的直升飞机。其设定源于作者曾维修过5年飞机。
  • JOJO的奇妙冒险》中,在《星尘斗士》篇的结尾里出现过疑似支奴干的SPW财团专用直升机;在《不灭钻石》篇中,虹村形兆的替身“极恶中队”拥有4架AH-64武装直升机。(真人电影版中多出了美军现役的V-22旋翼机等兵器)
  • 侠盗猎车系列》有多种直升飞机,包括电视台的宣传直升机、水上骨架直升机以及军方的阿帕奇等等。
  • 战地系列》《使命召唤系列》等游戏中出现过武装直升机。
  • 《闪客快打》系列4,5,7中出现过直升飞机。
  • 狂野飙车》系列的早期作品以及大部分有警匪追逐系统的《极品飞车》都有出现过警方的直升机(在《亡命天涯》中的直升机是黑帮使用的)。
  • 星之卡比系列》中的直升机占极少数。《集合!卡比》中也有出现直升机,但是只有在第四大陆熔岩山谷的关卡2中作为敌人出现(外观长得跟直升机一样,身体主要是是炸弹,有引信以及飞行员护目镜)。还有一种直升机在动画卡比中的第69集由瓦豆鲁笃驾驶。直升机螺旋桨被卡比吃了变成旋风卡比,默哀瓦豆鲁笃233秒
  • 魔兽争霸3》中,人族的车间可以生产出直升机。但其生命值较低,在升级对地导弹前只能进行空战。

注释及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