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绫里供子雕像.png
绫里供子雕像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雕像、塑像
道具别名 雕塑
道具种类 艺术品、装饰品
道具用途 纪念、装饰等
相关作品 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棺姬嘉依卡》等

雕像/塑像是一种在三次元和二次元都常见的物品。

简介

雕像/塑像是通过雕塑艺术所制作形成的人物、动植物等的艺术形象,可以用作纪念品,或建筑、室内的装饰品。

“雕”和“塑”是不同的艺术创作过程。前者(雕刻)是以整体材料(或分块材料)通过雕刻,去除不需要的部分;而后者(塑造)则是通过可塑性的材料进行捏造、塑形。二者合称“雕塑”。“雕像”和“塑像”分别是通过“雕”和“塑”制作而成。

常见的雕像材料有各种石材、木材、金属等,常见的塑像材料有黏土、石膏、树脂、PVC等。

雕像/塑像的大小不一。大型的雕像/塑像甚至相当于一栋建筑物,多用于矗立在重要的建筑附近(如神殿王宫等)或知名地理单位附近(如名山大川),用于纪念英雄人物、传说人物、宗教人物等。小型的雕像/塑像可以放置在室内(落地或桌上),用作纪念或装饰。而微型雕像/塑像还可以做成吊坠等装饰品,随身佩戴。

ACGN圈常见宅物手办、模型、扭蛋等也属于雕像/塑像的一类。

另外,在二次元的虚构创作中,还可以通过魔法等手段创作雕塑,或者石化能力将人或动植物变成石像,甚至能赋予雕像/塑像行动的能力。雕像/塑像在带有解谜要素的作品题材里,也经常被设定为特殊的隐藏机关。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