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米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The Bowl.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米饭
道具别名
道具种类 料理
道具用途 食品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深夜食堂》等

米饭(日语:米の飯[1];英语:Rice/ライス)是稻米和水制成的料理,在多部ACG作品均有出现。

简介

米饭,是东亚及部分南亚、东南亚地区的重要主食。在欧美地区也有特殊的米饭料理存在。

早期人类常用米粒和水煮成水分比重较多的「粥类」(另称稀饭),米饭便是人们料理粥类的过程中透过调整水份制成的基本料理。

由于烹调方式相当简易,米饭可依照需求增加其他食材、调味料,延伸成不同形式的米饭料理(例如蛋包饭便当、咖哩饭、饭团、杂粮饭等),或着直接当成用餐配菜

喜欢饭类料理的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龙珠》:
    • 在《龙珠Z》电视动画中曾有这样的原创剧情[2]——悟空、琪琪和牛魔王围在新出生的婴儿旁边,商量取什么名字。琪琪和牛魔王各说了一大堆的名字,婴儿都哭闹着表示不喜,悟空这时却不合时宜地说道他肚子饿了什么时候吃饭(ご飯),婴儿却开心地笑了起来。日语中“吃饭”与“悟饭”同音,大家联想到悟空死去的悟饭爷爷,于是最后婴儿的名字就也成了“孙悟饭”。而“悟饭”这一名字的假名“ごはん”在被机翻时常常被误翻译成“米饭”。
  • 深夜食堂》:
    • 「猫饭」篇的女常客千岛美雪经常在早晨时段光顾深夜食堂,点上一客淋着酱油和柴鱼的猫饭。透过店老板和光顾店里的作词家月森哲夫协助、以演唱月森作词的歌曲「迷途的猫」走红后,美雪从默默无名的歌手变成红极一时的演歌巨星,却在人生最颠峰之际染病逝世(漫画原作和真人戏剧生病后戴着毛帽,暗示为癌症)。美雪病故前最后一次光顾深夜食堂回味自己走红前爱吃的猫饭,但由于病入膏肓导致她再也无法吃完那碗饭。事后老板阅报得知美雪病逝的消息,在早晨时段准备收店时遇见一只黑白双色的猫,准备了一碗猫饭给它,看着后者吃完饭满足的表情想起了美雪,遂向那只猫道出「欢迎回来,美雪」。
    • 「茶泡饭」篇的女常客三人组美纪、留美、香奈因为经常结伙光顾食堂各点上一客茶泡饭(分别是梅干、明太子、鲑鱼风味),而被老板笑称是「茶泡饭三姊妹」
    • 「奶油饭」篇的常客户山正夫爱吃的食物为淋有酱油的奶油饭。年轻时期正夫和姊姊律子和在五郎先生的名下学习音乐(真人版增加三者过去经常吃奶油饭的片段),锺情于五郎的律子为了爱情而离开父母安排的婚姻对象,但在抵达昔日学习音乐的函馆时发现五郎早已搬离原住所,此后经历许多事件的律子在松风町经营卡拉OK小吃店,为了守候五郎而始终未再婚。后来正夫在「食堂」认出了五郎,并且在获知五郎因为遭工厂机械夹到左手指而无法弹奏吉他后,邀请五郎先生至律子经营的卡拉OK小吃店帮忙。
  • 三毛流浪记》:
    • 在作品中,三毛经常希望自己能吃上白米饭。
  • 《变形计20140609期》:
    • 王境泽因为农村条件艰苦大闹情绪而拒绝吃任何东西,但没能禁得起炒饭的诱惑,并说了一句真香
  • Summer Pockets》:
    • Pocket线中,时间从白羽失去父亲和母亲后开始,一个不知名的失忆少女来住进了鸣濑白羽的家里,小鸠根据少女记忆残存的关于“七大海洋七つの海”的印象,给失忆的少女取名为七海ななみ。后来,白羽与七海一起还原了白羽父亲曾经做过的爱的饭。长大之后,在粗点心店前,在与朋友的嬉笑声中,白羽与羽依里擦肩而过。随后,在食堂,继承父业的白羽跟冰箱里没有食物而不得不前来就餐的羽依里再会,并向询问推荐菜系的羽依里安利炒饭菜单中没有的。一份普普通通的炒饭,却让羽依里吃出了特别的味道。于是羽依里询问炒饭的做法,白羽却没有直接回答,只说那是一个“秘密”。羽依里走出了店里,踌躇不前,屡屡回望伊人。最终白羽和羽依里重逢,又向她请教炒饭的做法。这次,白羽笑着答应了。新的故事开始了…… 。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泛指“吃饭”的“饭”时,也用“ご飯”。
  2. 原作漫画中没有此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