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你的名字 三叶镜影.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镜子、镜
道具种类 金属制品、玻璃制品等
道具用途 反映、反射道具等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零系列》、《哈利波特系列》、《古墓丽影系列》等

镜子(Mirror)是用来反映物体和反射光线的道具,在三次元二次元世界里是常见的物品。

简介

镜子,是用来反映物体样貌和反射光线的道具。

早期人类尚未发明镜子之前,习惯透过水面反射照映自己的容貌以便于梳妆,后来人类开始用铜制作成铜镜,随著玻璃工艺问世和传播世界,玻璃镜也变成日常生活常见的反映道具。

镜子在人类生活方面运用甚广,可以是单独存在,或著附设于特定物品(空间),常见如普通的桌镜和手镜、浴室/厕所/卧室梳妆台等设置的梳妆镜、化妆品盒常附有小面镜让使用者检视妆容、汽机车设置后照镜以便于随时观察后方动态、道路转角经常设置道路反射镜让用路者留意车辆走向、某些舞蹈/体操/瑜伽等活动教室会装置镜墙,供学员/舞者/演员检视和修正自身动作等。

视文化地区俗信不同,特定文化地区也有关于镜子的俗信和禁忌。像是中国地区部分人家会在家门或公司悬挂「八卦镜」作为化煞用途、深信风水理论的人们认为镜子摆放方位会影响个人/家庭/公司运势、西洋地区则有打破镜子会让当事者背负七年恶运的俗信。

另外,民间传说和恐怖故事中,也常有镜子的奇谈,比如传说午夜12点之后,如果照镜子会发现镜中有个与自己不像的另一个人。

ACGN作品的镜子

许多ACGN作品里,镜子除具备反映物体样貌和反射光线的作用以外,依照作品世界观不同,某些镜子会具有超自然的用途或能力,比如附带吸收和反射对手攻击、照映指定对象的动态、创造结界或通往异世界/灵界的通道等的作用。同时也有的角色可创造兼运用镜子延伸出不同的战术。

镜子题材作品

典型ACG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白雪公主》:“魔镜啊魔镜,谁是这个世上最美的女子?”这个设定也用在了动画《魔镜奇缘》中。
  • 封神演义》及其改编ACGN:可以照出妖怪原形的照妖镜。
  • 日本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镜在部分ACGN作品中登场。
  • 蜡笔小新》:《都市传说系列》中的「我与我的对决」篇,野原美冴因为野原新之助拿口红嬉戏,在卧室的梳妆台前教训小新兼要求帮忙拔庭院杂草,但随后另一个世界的小新从梳妆台的镜子窜出来,顶替真正的小新完成家事、吃点心、陪娜娜子聊天。待真正的小新发现真相和试图追赶冒牌小新时,后者立刻逃回梳妆台并跳进镜子里消失无踪。
  • XXXHOLiC》:担任四月一日君寻班级实习教师的民俗学研究生七未,偶然从壹原侑子手中取得并使用可实现愿望的「猿猴之臂」后,在偶然经过古董店时因为相中店里的古镜八咫镜,透过「猿猴之臂」许愿令古镜直接落入她的手里(与此同时,古董店里的店主致电告诉侑子古镜失窃一事)。后来七未试图撰写该古镜的论文但苦于灵感贫乏时,再度向「猿猴之臂」许愿获得论文灵感,却在事后被投诉期论文涉及抄袭。最终七未由于向「猿猴之臂」许愿付出连串代价,许下最后的愿望「让所有一切消失」后被「猿猴之臂」捉入异界,该面被她取走的古镜也被古董店主领回。
  • 怪谈餐馆》:动画第13话中段第2则短篇「漂流海面的镜子」,描述一名老人偶然拾获遇难客船漂流的精致镜子赠与孙女苏菲,未料该面镜子被死于海难的原持有者怨灵附身引发的恐怖故事。
  • 哈利波特系列》:
    • 作品里登场的「厄里斯魔镜」可反映当事者内心最深切的渴望。邓不利多在魔镜上施加了魔法,将魔法石藏匿其中,仅有只是想找到魔法石而不想利用它的人,才能从镜子里取出魔法石。
    • 《密室》中因为陆续发生校方人员遭石化的事件,赫敏·格兰杰为此调阅资料,发现遭蛇怪的视线直视双目者会暴毙身亡,若是透过物体间接看见蛇妖视线则会被石化的真相,为了防范自己遭蛇怪的视线直视暴毙,特地在前往图书馆调阅资料期间随身携带手镜防身,后来因为透过镜子反射看见蛇怪的视线而遭受石化。
    • 《凤凰社》中,小天狼星·布莱克赠予哈利名为“双面镜”的法器,这种镜子为两个一组,功能相当于视频通话。哈利直到小天狼星在战斗中牺牲后才想起此事,悲愤地砸碎了他持有的那一面镜子,而另一面曾经在小天狼星手里的镜子在《“混血王子”》剧情期间被蒙顿格斯·弗莱奇卖给了阿不福思·邓布利多,使得后来《死亡圣器》剧情中阿不福思能够得知哈利等人被困马尔福庄园的情形,并让多比前去营救、并成功救出所有被囚禁在马尔福庄园的人员(但多比没能活着回来)。
  • 黑暗凶灵》:在第一部中,女主擦干沾满雾气的镜子后,会看到有怨灵在她身后......
  • 成龙历险记》:作品中有出现过很多有关于镜子的法器。如圣主就有一面能够和地狱中其他恶魔对话的全身镜。
  • 假面骑士龙骑》:镜子世界
  • 盾之勇者成名录》:尚文被镜之眷属器选中并成为镜之勇者。
  • 轩辕剑系列》:神州上古十大神器之一的昆仑镜,昊天帝用来封印饕餮的伏魔古镜等。
  • JOJO的奇妙冒险》:
    • 第二部《战斗潮流》剧情中,乔瑟夫·乔斯达曾经试图向西撒·A·齐贝林发起赌博,被西撒发现乔瑟夫准备出老千(袖子里藏著其他扑克牌)后,乔瑟夫随后发现兼吐槽西撒在鞋面安装了镜子
    • 第三部《星尘斗士》剧情中,简·皮耶尔·波鲁纳雷夫中了阿雷西的替身「赛特神」能力而变成小孩,被好心的女性带进家里包扎入浴期间,阿雷西闯进浴室袭击两者兼运用替身能力将该名女性变成胎儿,导致波鲁纳雷夫为了保护变成胎儿的女性急忙逃进某处房间,将墙上的镜子放进鱼缸兼躲在镜子后方(本人则顺便将房里的球剪成伪装头套,让该名女性藏进头套里,透过镜子的反射伪装成「球飘浮在鱼缸水面」的假象)。后来闯进房间大肆破坏的阿雷西调查鱼缸时,波鲁纳雷夫趁机使用替身「银色战车」攻击对方,逼得阿雷西破窗逃跑最后西特雷遇到承太郎准备解决对方不成,自己还被两人KO打飞。
  • 抚镜轶闻》:女主角映照本为持有宝镜的天女,在偶遇一名为独子四处求医的男子为救治儿子而盗走她的宝镜要挟,恳求映照救他的儿子后,男子认为归还宝镜,天女就会离开,要求映照留在人间为他儿子续命,直到儿子娶妻生子;男子病故后,男子的儿子(下称男主人)仗着她的能力荒唐度日并用锁链持续困住映照,却未料娈童柳青鸾对映照产生感情而盗出了宝镜,最终重获自由的映照带着柳青鸾的魂魄和宝镜重返天界。
  • 全球高考》:高潮部分的大战镜像人。

(待补充)

拥有镜子相关能力的角色

  • 夏洛特·布蕾—————《海贼王》(镜子果实能力者,可变身对方外貌和短暂复制对方能力、透过镜子穿梭镜中世界兼来往不同的地方、还可创造镜子反射对方攻击)
  • 「镜」库洛牌—————《库洛魔法使》(可变出镜子反射对方攻击,或是依照施法者要求变身成施法者的模样)
  • 神无—————《犬夜叉》(手持的「死镜」(神无镜)可将人的魂魄吸入并操纵对方,能够反射除了破魔之矢以外的所有招数,并且可以监视敌人的行动。)
  • 伊鲁索—————《jojo的奇妙冒险》(替身名“镜中人”,可以把人带入镜子中的世界。花京院典明:镜中的世界不存在。
  • J·盖尔—————《jojo的奇妙冒险》(替身名“倒吊男(Hanged Man)”,实体存在于镜子中,可以在不同的反射面之间高速转移,替身能在镜中对敌人进行攻击,镜中造成的伤害会反馈到受害者的实体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