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信号弹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Orion flame.jpeg
美国Orion公司生产的12号口径红色救生信号弹和信号枪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信号弹
道具别名 求生弹、讯号弹
道具种类 求生道具
道具用途 发送信号,通告位置
相关作品 绝地求生》、《战地1》等

信号弹,别称求生弹、讯号弹,是一类提供人们通报位置和发送信号的物件。在日常生活和二次元是常见的道具。

简介

严格来说,信号弹有两种。

枪射信号弹

信号弹虽然是一种非致命性弹药,但是相比起照明弹,信号弹更接近于一种烟花,和烟花不同的是,信号弹只会散发光芒和声响而不会爆炸。

辽金时期出现的响箭,或者叫飞鸣镝,算是世界上最早的具有信号弹性质的弹药。这是一种飞行时能发出尖锐声响的箭头。

在遇到险情的时候,信号弹就成了能否让求生者获救的关键道具之一。信号弹只能通过信号枪或者特殊器械来发射,并且信号枪枪口要永远对准正上方发射,这样能最大化保证求救信号能被看到,并且显示求生者的位置。世界上大部分信号弹的口径为12号口径、25mm、26.5mm、37mm甚至40mm,前三者最受军民市场的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信号弹是一种非致命性弹药,但还是因为其较高的初速和长时间的燃烧能对人造成严重伤害,早期的信号枪甚至能发射实弹。现在的信号弹理论上能发射普通霰弹枪的弹药,但是因为其塑料外壳无法承受高膛压,所以会导致信号枪炸膛,从而使使用者严重受伤。

事实上,经过专门改造的信号枪甚至可以作为榴弹发射器来使用。

手持式信号弹(信号棒)

这玩意儿就真的是个棒状大呲花了。通常自带点火机构,就像老式的拉绳手榴弹一样,把盖子拧开就自动点燃了;也有像火柴一样,摩擦点火。点燃之后它会一直燃烧直到烧尽为止,期间会释放强光和浓烟。

显然,如果你用点着的信号棒戳一下别人,会造成明显的烧伤。

ACGN作品里的信号弹

显然,不一定要局限于枪射信号弹和信号棒,炮射信号弹、弩射信号弹等也都是可以的。

枪射信号弹

  • 绝地求生》:信号弹可以叫来超级空投和装甲吉普车,但是无法点燃人体
  • 辐射4》:在加入并建设义勇军的前提下,信号弹可用于召唤义勇军支援。
  • The Long Dark》:信号弹可用于吓跑野兽,如果野兽被直接命中,会受伤并持续受到惊吓。

信号棒

  • 半衰期(半条命)2:第一章》:信号棒可以被用于点燃猎头蟹和僵尸。
  • The Long Dark》:信号棒可以充当一个无回收价值、且无法随时熄灭的火把,同时也可以用于喝退狼群。
  • 辐射4》:义勇军的大炮烟雾弹和兄弟会用于召唤飞鸟的信号弹都是当手榴弹做的信号棒,扔出去后会在落下时散发出浓烟。

其他

  • 怪物猎人系列》:
    • 在《怪物猎人 世界》中,如果进行联网游戏,则可以在开打后通过使用投射器(一种腕带式手弩)发射信号弹的方式向全网发出求救信号,可以请求来自世界各地的玩家予以协助。

ACGN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进击的巨人》:调查兵团配备了几种不同颜色的信号弹,分别代表不同的危险等级,在壁外调查中遭遇巨人时,需发射信号弹来通知阵型中央的决策者,或向其他可能的同伴求救。

(待补充)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