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关于解决“不完整”模板及分类问题的提案关于专题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兄弟别去,那是黑厂,我们去上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兄弟别去,那是黑厂,我们去上网
20190520142811.jpg
用语名称 兄弟别去,那是黑厂,我们去上网
其他表述 做一天,阔(可)以玩三天
相关条目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佛系oo提桶跑路

兄弟别去,那是黑厂,我们去上网”是“三和大神”群体用语,后流传至网络。

简介

“三和”指的是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三和人力市场周边地区,因为生活成本十分低廉,这里成为了低收入人群的乐土,他们也被称为“三和大神”。因为有招聘前宣传的环境薪水与实际相比实为欺骗的“黑厂”、骗子、传销的存在等原因,“三和大神”大多喜欢做日结、轻松的一些工作,对环境恶劣、非日结的工作不屑一顾。而且,虽然这里环境较为恶劣,但是吃喝住宿上网的费用都极低,很少的钱就能生存好几天,甚至在身背欠款下,“挂逼”也能在这个环境下苟活。

2009年还没有所谓的“三和大神”这一称呼,这一群体还是被称为“临时工”。2014-2015年间,“三和大神”在天涯猫扑贴吧等网络论坛上被提起并进入众人眼帘,2017年5月4日,因触乐发表的报告文学《在三和玩游戏的人们[1]》,“三和大神”再次浮出水面被众人所周知。现在经过政府的严打后,“三和大神”人数有所减少,而这些人群去了哪里,今在何方,我们不得而知。

历史

“三和大神”这一生活态度可追溯至中国春秋时期: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论语·雍也第六》

然而颜回家其实是很有钱的,生活并不像现在的三和大神这样窘迫:

孔子谓颜回曰:“回,来!家贫居卑,胡不仕乎?”颜回对曰:“不愿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亩,足以给粥;郭内之田四十亩,足以为丝麻;鼓琴足以自娱,所学夫子之道者足以自乐也。回不愿仕。”孔子愀然变容曰:“善哉,回之意!丘闻之:‘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审自得者,失之而不惧;行修于内者,无位而不怍。’丘诵之久矣,今于回而后见之,是丘之得也。”
——《庄子·让王》

用法举例

兄弟别去,这/那是黑厂,我们(先)去上网。

做一天,以玩三天。

外部链接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