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日你先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我日你先人”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Emo わいのわいの.png
进条目啥都别说,先一起喊:山本,我日你先人!
山本我日你先人.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我日你先人
其他表述 oo,我日你先人、我日你仙人
用语出处 2005年电视剧《亮剑》
相关条目 李云龙云龙田中谦介山本宽

我日你先人出自于2005年中国大陆电视剧《亮剑》。

简介

“我日你先人”最初衍生于四川一带著名的骂人用语:“我日你个先人仙人板板!”。《亮剑》(2005年版)播出之后,这句骂人话让电视剧观众广为熟知。

在《亮剑》(2005年版)第13集中,山本一木率特工队偷袭了八路军386旅独立团的团部的驻扎地赵家峪(当时独立团主力部队已经分散各地,未和团部在一起)。后来李云龙冒险率残部突围和主力汇合,山本一木则在李云龙逃离之后,对赵家峪进行“三光”。

第二天,李云龙的好友,晋绥军第358团团长楚云飞得知李云龙部遇袭后,立刻率部队在将军岭伏击山本一木的特工队。

在战斗打到一半时,山本提出要“谈判”(实际上是为自己的特工队撤退争取时间),在“谈判”过程中,楚云飞手下的一名参谋对山本的做法感到不满,立刻骂了山本。

  • 山本一木:“……你我都是职业军人,本无冤无仇。战场上刀兵相见,是各位其主,尽职责而已,实乃无奈。若不是战争,鄙人倒愿意结交楚先生这样的人中俊杰为友。”
  • 楚云飞:“山本先生,谈判是要本钱的。你已经陷入绝境,就算插上翅膀,也飞不出去!你不是想和我交个朋友吗?先放下武器投降。楚某保证你的生命安全。”
  • 林参谋(楚云飞的手下):“山本,我日你先人!给句痛快话,投降不投降?!”
  • 山本一木:“楚云飞先生,你的部下太没有教养了!……”

《亮剑》原作第六章(节选):

    山本伏在岩石后,浑身的肌肉在痛苦地抽搐,眼睁睁看着这些身经百战的特种兵惨叫着跌进山涧,他一点儿办法也没有,他恨不能抓住楚云飞活剥了他的皮,但是理智告诉他,现在绝不可感情用事,他用纯正的汉语喊道:“上校先生,鄙人山本一木久闻先生的大名,恕我直言,贵军之军官能称为好汉的可不多,但楚先生可是例外,连我们筱冢司令官也认为楚先生的项上人头值十万大洋呢,一个职业军人能得此殊荣也算是不枉此生了,鄙人由衷佩服,今日一战,先生果然名不虚传,能抓住战机,反败为胜,贵军统兵者中,能有几人?”

    楚云飞说话了,“哦,你叫山本一木,幸会,幸会,先生过奖啦,鄙人正愧的慌呢,没脸见先人啦,阁下不足百人的小部队差点摘了我这颗头去,说出去让天下英雄耻笑呀。”

    “哪里,哪里,楚先生太谦虚了,我建议谈判解决。你我都是职业军人,本无冤无仇。战场上刀兵相见,是各位其主,尽军人职责而已,实乃无奈。若不是战争,鄙人倒愿意结交楚先生这样的人之俊杰为友。”

    楚云飞笑道:“山本先生,谈判要有本钱才行,此时阁下的处境令人担忧呀。我承认,你的人在山下占了点便宜,干掉了我的机枪阵地,可要吃掉我的一个营,怕是没有这么大的胃口。山上的情况你比我清楚,阁下已陷入绝境,除非你长了翅膀。山本先生不是想和我交个朋友吗?那么就放下武器投降吧,楚某保证你的生命安全。”

    参谋长林志强是个粗人,早听得不耐烦,便粗鲁地骂道:“山本,我日你先人,你给句痛快话,投降不投降?”

    山本一点儿也不生气,他略带责备地说:“楚先生,你的部下太没教养了,这可不好,你们中国有句古话,叫‘士可杀不可辱’,你我都是军官,军官有军官的谈话方式,岂能等同于士兵呢?楚先生,我承认此时我处于下风,但有一点楚先生未必清楚,我手下的士兵是受过特种训练的,他们的作战素质想必楚先生已经领教。如果硬要打下去,无非是鱼死网破,增加不必要的流血,何况山顶地势狭窄,楚先生的人再多也无法展开,而我的特种兵个个都是特等射手,这样打下去,楚先生认为值得吗?楚先生是聪明人,为什么不能考虑谈判的问题呢?今日一战双方各有胜负,充其量是个平手,如果各自退兵,体面的结束战斗,我相信对双方都有好处,请楚先生三思。”

流行

鉴于《舰队Collection》里的云龙和与《亮剑》(2005年版)男主角李云龙的同名之谊,加上2014冬季E4掉落云龙(现在6-3亦有云龙掉落),故此国内舰队Collection玩家们掀起了看亮剑捞云龙的玄学方法。《亮剑》里的不少对白也因此广为流传(例如“二营长,你他娘的意大利炮呢?给我拉上来!”)。

由于《亮剑》(2005年版)的高人气,以及该剧本身就具有的高质量,再加上“看亮剑捞云龙”风潮,使不少不是舰队Collection玩家的人们也开始重看《亮剑》(2005年版)。

2017年山本宽在博客上发表的对侵略战争的美化言论再次令这个梗火了起来(讽刺的是山本宽就是姓山本的,直接说“山本,我日你先人”并没有什么不对)。

在2020年末至2021年初,可能是因为山本宽开通微博并被封的原因,这个梗又火了起来,相关片段也被做成了鬼畜感谢其在B站鬼畜区青黄不接时做出的贡献 仙人风评被害 。包括但不限于下面这几个:

谈 判 鬼 才低情商VS高情商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山本大仙人想让我投降被我日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进击的仙人海的那边,是仙人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离 谱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这是碳基生物想的出来的吗

用法举例

弹幕网站/演员梗

  • 当陆鹏(《亮剑》中的山本一木扮演者)在亮剑以外的电视剧/电影出现时:
观众(纷纷刷起弹幕):你的好友山本一木已上线 / “山本,我日你先人!”
(这些弹幕都是玩笑性质,并无恶意)

对某人物/事物表达不满:

  • 提督们在2016年春活中斩杀屡次失败无法得到衣阿华或者捞船不出货:
提督们田中,我日你先人!”
(包括但不限于)名作之壁吧:山本,我日你先人!”

外部链接及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