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設立分身帳戶方針的提案正在討論中,歡迎參與!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吃檸檬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改進:
  • 補充用語的用法、出處
  • 添加更多表情包和相關圖片
吃檸檬
檸檬3.png
酸酸的表述 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
相關酸條目 羨慕嫉妒恨lemon

吃檸檬是流行於中國大陸社交網絡的一個迷因,用於表達人們羨慕、嫉妒的心情

酸酸的簡介

“吃檸檬”最原始的來源源於《伊索寓言》中《狐狸與葡萄》這個寓言故事,即人們常說的“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後來人們用“酸”來描述這種求而不得、羨慕嫉妒交織的心態。

因為檸檬是一種口味非常酸的水果,因此人們用“吃檸檬了”來指代“你好酸啊”,起到一種詼諧或是軟嘲諷的作用。

後來該用語也用於自嘲,表達自己見到一些美好的事物卻不能擁有的羨慕心情,由於缺憾和不完美是人生的常態,有人提出了“人類的本質是鴿子復讀機真香和檸檬精”的說法,並由此衍生出“真香檸檬復讀機”的簡稱。

人類三大本質

在一些方言中“吃”念做“恰”,所以也有“恰檸檬”的說法,與“吃檸檬”同義,而且顯得比較俏皮。當然用於嘲諷時也會顯得更加陰陽怪氣

“吃x個檸檬”可以用來表達自己羨慕嫉妒恨的程度,例如“我先吃(一)個檸檬”(有點酸)→“我吃三個檸檬”(很酸)→“我吃一萬噸檸檬”(酸炸了)。

其他酸含義

在更早的時期有網友因為首字母的緣故利用“吃檸檬”來作為罵人話的替代,類似於我去年買了個表。後來這種用法漸漸被時代淘汰,目前網絡環境下提到“吃檸檬”一般是作為上文所述的意思。

根據當代隱喻理論,有文獻記載顯示,在不同的語言裡,甜味都與愉快的經歷和美好的事物相關,而酸味與之相反,和不那麼令人愉快的事情關聯在一起。換句話說,愉快的經歷是甜的食物、不愉快的經歷是酸或者苦的食物、嫉妒是酸的或者苦的。但是有反例表示出其他用法,無法證明這個隱喻概念是普遍存在的,也許只是普通的語言習慣。

你忙吧,我吃檸檬

檸檬4.jpg

酸酸的衍生詞

檸檬精

字面意思為"檸檬成精"[來源請求],意思是"經常嫉妒別人的人"。可嘲諷他人,亦可用來自嘲。 起初,"檸檬精"一詞是用來嘲諷嫉妒心很強的人,現在"檸檬精"一詞的貶義色彩逐漸淡化,現在多用來自嘲。

示例

  • A:最近那個新番里的那兩個人好甜啊,我酸了
  • B:你上輩子怕不是檸檬精轉世吧

酸酸的舉例

  • 在比賽中o隊奪冠,x隊粉絲冷嘲熱諷時,o隊粉絲還擊道:“吃檸檬了?”
  • 見到一些自己沒有的美好事物時,發表感慨:“啊,我吃檸檬了。”
  • 新浪微博官方檸檬精表情已上線:檸檬1.png

酸酸的畫廊

注釋與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