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风太大我听不见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风太大我听不见
风太大我没听见.jpg
用语名称 风太大我听不见
其他表述 风声太大我听不清
你说什么?再说一遍
信号不好我听不见
用语出处 东京巴比伦
相关条目 皇昴流今天的风儿好喧嚣啊告白

风太大我听不见是一句网络流行语,最早出自CLAMP创作的漫画《东京巴比伦》,指因为风声太大而听不到重要的话语,在网络上也被用于表达假装没听见对方的话的意思。

本义简介

风太大我听不见出自CLAMP于1990年至1993年创作的漫画《东京巴比伦》中的一个名场面,主角皇昴流小时候无意间闯入了樱冢护樱冢星史郎的杀人现场,那是在一棵樱花树下。目睹了杀人现场的昴流本该被灭口,但小昴流天真的话语让星史郎对他产生了兴趣,并跟他打了一个赌,将其标记为樱冢护的猎杀对象,由于当时的风声太大,导致小昴流没有听到星史郎说了什么,就说了一句“对不起,风太大了,我听不清。”所以直到星史郎履行赌约的那一天,昴流也不知道这个赌约的存在。

后来在《X战记》中,成年后的昴流和星史郎在高架桥上对决,星史郎死于昴流怀里,死前在他的耳边告白,这句话被漫画做了模糊处理,动画里也做了风声处理。随后昴流说了一句话:“你总是这样……不说出我以为会听见的话。”读者/观众以为昴流又像上次那样没听到,但其实他听见了,这里是一个留白的手法。事实证明听不到的告白就要贴在耳边说据考据星史郎应该说的是昴流,我爱你。(这一点是得到了作者的默认的)。“对不起,风太大了,我们没听见,请再说一遍。”

这句话的本义是指因为周围的风声太大,而错过了眼前的人对自己说的重要的话。在其他ACG作品中,衍生为因为周围噪音太大(风声、列车轰鸣声、雨声等)导致听不到告白的桥段。

衍生义

这句话在后来的ACG作品和网络社区上也被使用,用于某人出于装傻或厌恶假装听不到对方说话的场合(虽然本义是真的没听到),由这句话也衍生出了很多表情包。

出处片段

昴流:“好美的樱花啊。”
星史郎:“你喜欢樱花吗?”
昴流:“嗯。”
星史郎:“你知道为什么樱花的花瓣是粉红色的吗?”
昴流:“?”
星史郎:“你知道吗?樱花树下埋藏着尸体,樱树之所以能每年都开自出美丽的花,是因为在它的下面埋着尸体,樱花的花瓣应该是白色的,像雪一般白……但是,花瓣却是粉红色的,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它们吸取了埋在树下尸体的血。”
昴流:“那埋藏在樱花树下的尸体不痛苦吗?”
(此时一阵大风伴着樱花花瓣吹过)
星史郎:“……我们来打个赌吧……如果我与你再会的话,请让我和你一起度过一年吧。我和你拥有相反的内心。温厚善良纯粹无垢而且诚实,你一定会保持那颗美丽的内心直至长大成人。所以我和你再会的话,我会努力令自己喜欢上这样的你。只是一年,而经过一年后,你令我觉得特别,那你就胜利,我不会杀你。不过,如果我觉得你毫无特别,你就会和这些尸体没有分别,那时候,我会杀掉你。所以今天,我放过你。”
昴流:“对不起,风声太大了,我听不清。”就算听清了小朋友也不一定懂啊

其他ACG作品中的类似桥段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Icon-info.png
格式:说话方×听话方——《作品》(场合)

用法举例

  • 配合各种ACG人物动作的表情包。
  • 随着时代的变迁还有以下的用法:
    • 信号不好我听不清。
    • 你说什么?我在打游戏,听不见。

外部链接

  1. 出自刀剑神域SAO篇第七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