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傻白甜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你觉得『单纯』是贬义词吗?
Momozono nanami.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傻白甜
其他表述 小白兔蠢萌白莲花圣母
用语出处 网络
相关条目 绿茶霸道总裁

傻白甜,常用于形容各种作品中漂亮可爱却很傻很单纯的女性角色。除了ACG作品,也常见于中国地区的网络言情小说与影视相关评论中,甚至是形容现实中的真人。有时也会用来形容男性。

本义简介

一开始“傻白甜”其实是形容作品的,指那些“尽管桥段有些老旧,但不乱洒狗血,比较简单甜蜜的爱情故事”——甚至在一些影视解说相关的内容里,这个含义可能依然在沿用。

但在如今的网络文化中,“傻白甜”更多地指的还是一种人设,指作品中的某个角色“单纯而没有心机”。

典型ACG角色

衍生争议

有时候“傻白甜”这个词会用于贬义语境,而此时的含义差不多只剩下“傻”字了。

此时的“傻白甜”可能是被用来形容一部分乙女向作品的女主,这种女主在主线剧情经常因为过于单纯导致办事不利,从而引起观众恶感。有时也可以用来形容一部分男性向后宫番中因为思想单纯+而总是无意拖后腿的无能男主,这类“傻白甜”男主的表现通常会让观众看得很急眼。

有一部分女性观众认为,现在BL题材在各种女性向作品中呈压倒性优势的原因,就是难以在乙女向作品中见到脱离传统“傻白甜”套路的独立女主,所以转而放弃女主。但实际上BL界也有较多的主受向[1]作品喜欢采用“傻白甜”弱受/娘受男主,也有少数主攻向作品会添加“傻白甜”系可攻略角色。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指作品主角是CP中的受方,该作品剧情通常会围绕受方视角展开;反之就是主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