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結束!
萌娘百科2022年新年賀詞徵集活動2022年萌寵分享活動正在進行中,歡迎參與!
關於用戶權限體系的第二修正案正在討論中,歡迎參與討論!
機智的小魚君的指令碼編輯員申請正在投票中,歡迎前往投票!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 萌娘百科新人/遊客群119170500歡迎加入,加入時請寫明【萌百用戶名擬反饋內容】~

春哥(文化)

萌娘百科,萬物皆可萌的百科全書!轉載請標註來源頁面的網頁連結,並聲明引自萌娘百科。內容不可商用。
前往: 導覽搜尋
Disambig.svg
本文介紹的是:網絡流行文化
關於:關鍵詞“春哥”的其他條目
參見條目:「春哥
Warning.png
該頁面包含敏感內容,可能不受到某些人歡迎。為了萌娘百科的良好環境,一切修改請以遵守中立性原則為前提,避免添加不客觀內容。
編輯本條目請儘量中立、客觀、慎重,貿然進行無意義的編輯戰或者破壞將導致您受到懲罰,萌娘百科感謝您的理解與合作。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春哥
用語出處 流行於貼吧論壇
相關條目 草泥馬娘

春哥”源自歌手李宇春,是2009年以來在網絡上出現的惡搞文化。

起源與發展

“春哥”是李宇春的兒時綽號。[1]在2005年李宇春參加超級女生海選時,其綽號“春哥”開始為人所知,主流媒體報導也開始使用“春哥”的稱呼。經過李宇春獲得2005年超級女生冠軍、代言神舟電腦、登上時代封面等一系列事件成名,“春哥”這一稱呼也在網絡上流傳。此時,“春哥”僅單一指代李宇春。

成名後,一些不喜歡李宇春的網民也故意使用“春哥”稱呼來調侃李宇春的中性打扮,暗含“李宇春像個男人”之意。“春哥”不再是對李宇春的親切稱呼,慢慢開始含有惡搞的意思。[2]

對李宇春的惡搞以及“春哥”的誤用和濫用引起李宇春粉絲(簡稱為“玉米”)的不滿,他們在網絡上與惡搞者發生衝突。當中最有名的衝突事件聖戰是2007年6月21日爆發的“621爆吧事件”。

2008年汶川地震,李宇春前往災區察看玉米博愛衛生站,醫生親切地稱呼“春哥”,這一幕在網絡上引發熱議。“春哥”一詞開始在網絡迅速蔓延。

根據Google Trends,2009年,春哥文化達到高潮階段。在此階段,誕生了“春哥教”和基於李宇春創作出的虛構人物“春哥”。此時的“春哥”不同於現實歌手李宇春,成為一個獨立的概念,有多重含義。[3]此外,2009年同樣走中性風的曾軼可參加“快樂女聲”並順利晉級後,也被網民稱作“曾哥”,並與“春哥”並列。

隨著李宇春的中性風成為過去時,以及百度貼吧沒落,2014年前後,春哥文化的關注度大大下降。幾乎同時期流行的淋文化取而代之。

春哥教

春哥教(又稱春哥黨)是在2009年春哥文化達到高潮階段時,在網絡上誕生的“春哥”的粉絲群體。以崇拜、信仰“春哥”為特徵。此處的“春哥”是基於李宇春的虛構人物。春哥教在網絡上的口號:“春哥純爺們,鐵血真漢子。”“信春哥,得永生。”

設定

FishingTitle.jpg
垂釣有風險,
上鉤需謹慎!
請注意辨別以下內容是否屬實。

根據網民的二次創作,“春哥”被賦予以下幾個特點。

  • 他是宇宙之神,萬物主宰。
  • 肌肉發達、霸氣、“爺們”(有男子氣概)的形象。為了彰顯這點,在貼吧論壇,有大量網民用Photoshop將李宇春的頭像與健美男性的身體拼接起來,作為“春哥”的形象。
  • 坐騎是“草泥馬”。在惡搞圖中,通常可以見到“春哥”與草泥馬同屏。這可能是因為春哥文化達到高潮階段的時期與“草泥馬”流行的時期相近而被扯上關係。
  • 擅長的事情是“爆菊花”。
  • 絕招是“霸氣爺們波”。技能形態是發射一條黑龍。其出自李宇春演唱的《少年中國》MV3分44秒處,李宇春將環繞在自身周圍的水墨龍推向前方的場景。

誕生用語

信oo,得xx

基於春哥教的口號“信春哥,得永生”,還衍生出“信oo,得xx”的表達。網民信仰的對象一般是當時的網絡紅人,他們相信只要信仰他們,後半句所說的事就會顯靈。如“信春哥,上本科”、“信曾哥,不掛科”、“信鳳姐,得自信”。

可與2011年流行語“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連用。

滿血滿狀態原地復活

魔獸世界玩家將“信春哥,得永生”的口號改為“信春哥,滿血滿狀態原地復活”,意思是死亡後立即復活並將生命值回滿、保留身上的BUFF。因為這句話,在遇到原地復活這一神奇的現象時,都被認為是信了春哥的原因。

一些遊戲的復活機制也有與“春哥”有關的俗稱延續至今,如:

  • DNF》中的“復活幣”被叫做“春哥幣”。
  • 英雄聯盟》中的裝備“守護天使”可以讓使用者在死亡後經過一段延遲時間即原地復活,俗稱“復活甲”。雖然以該效果復活後並非滿血滿藍,但這件裝備依然被廣泛稱為“春哥甲”,即使職業比賽解說中也經常使用這個稱呼。

ACG次文化圈的影響

  • 2009年7月,以李宇春的二次創作形象“春哥”為原型的中國漫畫《春哥傳》發表,在網上引起話題。漫畫後來在有妖氣上連載。
  •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喜氣羊羊過蛇年》中蛇預言家說:“信彪哥,得永生”
  • 一些中國網路遊戲廠商借春哥文化推廣自己的產品。[4]滅春鴿,得永生。
  • 植物大戰殭屍》中的玉米加農砲因有“玉米”兩字而被稱作“春哥”,憂鬱蘑菇因一個眼神長得像曾軼可而被玩家稱作“曾哥”。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