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快门一按,行车中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快门一按,行车中断
Railboom.jpg
用语名称 快门一按,行车中断
其他表述 快门一按,行车中断,造成事故,移交法办
用语出处 成都铁路局2016年2月24日发布的关于禁止对铁路进行拍照摄像的文件
相关条目 以抢钱为宗旨,待旅客如孙子铁道宅

快门一按,行车中断是网友在成都铁路局2016年2月24日发布关于禁止对铁路进行拍照摄像的文件后,衍生出的对中国国铁的一系列调侃用语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句。

来源

2016年2月24日,成都铁路局发布了一则文件,该文件第二条写到:“车站工作人员发现地方部门或个人在铁路场所进行摄像、拍照或与铁路无关的宣传时,要立刻制止,并上报车站值班干部。”

由于这一条严重损害了铁道宅们的权益,网友们开始在成都铁路局微博账号“西南铁路”的评论区进行吐槽。然而成都铁路局缺乏诚意,使用拉黑、删除评论等方式对待网友,于是网友们开始对这一文件进行大量的二次创作。

“快门一按,行车中断,造成事故,移交法办”的宣传画成为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

在事件平息之后,这条用语仍旧保留了下来,成为了中国铁道宅圈子内有名的成句。

关于这句话的解释,有一说是拍照时设备的无线电信号会对火车运行产生影响(参考飞行模式),但目前并没有明显证据。但实际上还是网友们对于墨守成规,故步自封的相关部门的不满与调侃。

事实上,直到现在,在中国境内铁路附近对列车,机车进行拍照还是有大概率被车站工作人员呵斥,要求删除照片等。

关于拍车的合规性

禁止拍车并不是中国铁路的专利。例如,奥地利铁路就在公路跨铁路立交桥上设置了禁止拍照的告示牌。而即便是铁路文化氛围浓厚的日本,例如都营地下铁等公司也有禁止拍车的规定。

事实上,在中国,各地铁路、地铁对拍照的态度不一。北京铁路局、北京地铁对拍车管控严格,尤其是北京地铁的早期线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对拍照高度敏感。上海地铁没有统一规定,故而各车站之间差异较大(有完全不管的,也有正式员工拍车依然被治的)。重庆某些单轨由于同时具有观光功能,不仅不禁止拍照,还使用透明玻璃的驾驶室门,乘客可透过玻璃看到前方。

无论何时何地,拍车全程禁止使用闪光灯。

其他相关用语

  • 快门一按,行车中断,造成事故,牢底坐穿
  • 快门一按,行车中断,造成事故,全村吃饭
  • 上有老,下有小,拍了火车不得了
  • 快门重千斤,按下悔终生
  • 照片不删,局长不安
  • 看是爱,拍是害,发生事故坑三代
  • 抢下来,挡下来,就是不能拍下来
  • 不拍车的痛苦是暂时的,拍车的痛苦是终生的
  • 爱岗爱业爱家庭,一按快门等于零
  • 卧薪尝胆十年高考金榜题名,逗留站台拍车各科成绩归零

--成都铁路局(宣)

抢下来,挡下来,就是不能拍下来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