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二人转.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二人转

二人转是源于现实的网络用词。

真·二人

本义简介

二人转本意为东北地区的一种流行地方戏,源自于东北秧歌和河北莲花落。
二人转这个名字最早见于伪满洲国“康德”二年(1934年)四月二十七日《泰东日报》第七版“……本城(阿城)三道街某茶馆,迩来未识由某乡邀来演二人转者,一起数人,即乡间蹦蹦,美其名曰‘莲花落’,每日装扮各种角色,表演唱曲……”
老式二人转自身带有“色、俗、酸”的特点(其实都是糟粕),后来东北人在21世纪初以赵本山为代表对二人转进行改革,且对当时的东西南北四大流派整合后成为了如今的二人转。
曾经在东北的流行程度可用“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概括。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二人转有所衰落。

引申义简介

二人转,顾名思义,大部分剧目是需要两个人同台搭档表演的。一些来自东北的网友或者对东北文化一知半解甚至只知道玩梗的网友在看到动漫中有二人对台的场景(如夫唱妇随之类含有“二人”元素的镜头)或者比这狭义些的场景(两个人一同做圆周运动二人一起转可不“二人转”吗)就会联想到“二人转”,故此得名。

用法举例

  • 荆轲刺秦王
  • fate:zero、stay night。老手向年轻御主解说圣杯战争时,走位是2人转圈。
  • 路人女主的养成方法
  • 《九州天空城》你要死,就给我死远点!
  • 刀剑神域
  • 《小拜年》(这个是真的二人转了)

(待补充)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