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公务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公务员
东京食尸鬼》第二部剧情的铃屋什造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公务员
萌属性别称 公务人员、公职人员、公务猿
萌属性类别 职业
相关萌属性 警察军人教师法官政治家

公务员(Civil Servant、公務員)指的是于国家机关服务的人员,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公务员,顾名思义,是国家政府(公家)相关机构、组织、企业等从业服务的工作人员。可区分为正职人员和约聘人员。

公务员因为是国家单位给付薪水,收入、辅助津贴、退休金相较民间中小企业稳定,所以不少人为了求稳定薪水、有志服务人民、或是家庭成员(特别是长辈)的期盼而选择成为公务员;但是要成为正式公务员的人员,多必须先通过国家举办的公务员考试(试验内容和科目分数占比,则视每个机构要求而定,也有少数透过特殊管道成为公务员的案例),加著每个开放公务员考试的机构、国营企业、国家组织名额有限,考生往往需要耗费一定的金钱购买考试书籍和充裕准备时间才能有录取的机会,所以也经常发生考生反复应考多次才如愿录取或就此停损不再参加国家考试的情况。

大体而言,公务员的范畴涵括国家外交官、政府高级官员、军队警察、消防员、公立学校教职人员、社会局、卫生局、教育局、劳工局、国营企业(例如国家水电、邮局的工作人员)、法院相关人员、当地县市政府的工作人员等。凡是公务员,服务机构皆存在著考核制度,依照绩效的考核成果,决定其是否升迁、调动等,如有立重功者有望晋升,反之触犯极大重大过失者或考绩低下者则会被解任。这些公务员当中,涉及维安层面、特工或特定工程工作的公务员危险性较高,容易发生执勤期间因故殉职的情况。

在部分宗教和政治融合的国家里,某些宗教人员也被视为公务员的一员。

有的国家会立法规定「公务员不得另外兼职其他工作」,如被发现者则会遭撤职查办。由于公务机关内部往往暗藏著官僚作风、同民间企业隐藏的职场欺凌、职权骚扰等现象,有部分的政府官员暗地和黑社会人士及特定企业勾结行不法之事,加著现今有部分机构的公务员采取约聘制和某些地区国家受政治情势等缘故影响,逐步对公务员任职和福利制度进行改革,使得部分国家的公务员受薪津贴减少,导致有些原本服务于公务机关的人员为此选择辞职离去。

公务员的个性从制式、腹黑、固执、冷酷无情乃至于温柔、正直、老好人等属性都会出现。有些民众则会形容作法官僚陈腐、行事苟且、不近人情、自视甚高的公务员为「公务员心态」。

公务员有的时候还是一些粉丝的杀手在某些异性联谊会相亲聚会场合里,公务员往往是某些参与联谊和相亲聚会的对象心中理想的伴侣职业之一。

西方国家一般认为政治家/政客不属于公务员,公务员是做具体工作的政府人员。一般不管哪个党派执政他们都不会被影响。

ACGN作品的公务员

ACGN作品里的公务员不限于现实人间,还含括异世界冥界天堂地狱等领域的公务人员。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注:作品后方为公务员种类和代表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公务员

公务员·维安人员篇

此处的公务员涵括国家军队、警方、维安组织。另请参见军人警察

公务员·政府官员篇

此处的公务员涵括政府谍报人员、文官、外交官、高层官员、政要人物、法官、基层人员等。

公务员·综合类或其他人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