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海军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海军刀.jpg
杰克船长拿的那把刀就是海军刀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海军刀(Navy knife)
道具别称 海盗弯刀
道具类别 近战武器

海军刀(Navy knife)是大航海时代开始广泛使用的船员的基本武器。多出现在以中世纪战争为背景的ACG作品中。

概述

简史

自大航海时代开始,西欧的海员们就不再满足于使用和陆地上的步兵们一样的武器。那些笨重长大的武器在平摊宽阔的大地上能够大展神威,但是在摇晃狭窄的甲板上却是束手束脚,难以展开架势就被对手直接击倒了。

因此,海员们往往只携带一把直刃的短剑,而为了砍缆绳,日常生活用还要带上斧子和匕首。众多零零碎碎的武器使得直性子的水手们感到十分不适,每次打海战的时候都要先花上一番功夫去收拾自己的家伙。

但是,自从在穆斯林商人和地中海的海盗手中获得几把阿拉伯风格的弯刀之后,船员们惊喜地发现这玩意远比他们手中的短剑适合海战之用。而同时,军刀在轻骑兵中也大大流行开来,集便携和锐利于一体;在糅合了这些武器之后,很快地,一种宽而厚实的弯曲短刀被欧洲的武器匠人们创造出来了。而这种刀具随即推广到了整个欧洲、美洲和非洲沿岸,水手们的战斗效率和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

随着私掠许可证的出现,海盗活动甚至开始“合法化”了。后来各国政府使用这些许可证作为国家工具来加强海军,可以使本国在不增加预算的情况下,凭空多出一支能够攻击敌国商船的海上力量。而为了武装这些海上战力,各国也开始大量生产海军刀给那些海盗扩充人员。特别是英国,其开始的海军多半是一些海盗,而英国女王最大的海盗头子伊丽莎白也命令相关的军工厂生产海军刀。而简易好用的海军刀也在陆军那里大扬神威,中世纪晚期的火枪手和长矛兵多半选择海军刀作为贴身作战武器;路易十四时期的法国步兵中也大量装备海军刀,直到法国大革命之后才被更适合陆地混战的印度式军刀取代。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火力更强、装甲更厚、功能越多样的各类作战船只也被制造出来,海上作战越来越少地依赖贴身作战来打击对手,海军单位的远程火力不断强化,但是海军的近战武器发展相对缓慢甚至滞止。

一战前夕,虽然英美等国的海军仍然配有海军刀,但是其形式上的作用远大于作战作用。而在现代,海军装备的近战武器多半是刺刀等,海军刀逐渐淡出了军队的装备序列。但是在索马里等地,某些装备较为落后的海盗成员仍然装备着海军刀,他们的海军刀一般材料简单易得,但是使用寿命和使用效率比较一般。

刀身结构

(待补充)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