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砍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砍刀.jpg
一护的杀猪刀大砍刀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砍刀
道具类别 近战武器

砍刀是一种结构简单、泛用性强的生活道具和近战装备。多出现在为战争背景的ACG作品中。

概述

砍刀结构简单、泛用性强,从古至今一直没有失去它的光芒。其多变的造型也赋予了各类砍刀不同的杀敌技巧。比如哥伦比亚丛林砍刀刀身直,刀刃锋利,可以直接砍杀敌人;而民国时期的土匪砍刀往往在刀头伸出锚爪,且刀身沉重,这样既可以有效打飞敌人的武器,还可以用上面的锚爪钩击敌人弱处。

刀身结构

刀身

根据砍刀的不同使用条件,砍刀的刀身往往会有很大的区别。比如非洲的片型砍刀,刀身轻薄,但刀刃部分却异常锋利,携带便利,一般用于野外应对大型野兽、开辟道路以及部落冲突;而古巴砍刀刀身沉重,开假刃(为了提高刀的刺击能力,在刀背靠近刀尖处开的一段刃,但这段刃没有切割能力),不仅适合开山辟路,也很适合威慑敌人,而且这种沉重的砍刀也能给予对方内部器官与骨骼打击。

刀柄

砍刀威力巨大,且大多数砍刀较为沉重,所以对于刀柄有着更高的要求。首先,刀柄要求不易脱手,所以砍刀的刀柄上多用较为粗糙的材料,部分砍刀上也有凸起和凹痕来帮助抓握。其次,砍刀刀柄要更加耐磨损,砍刀结构简单,往往使用的年份较长,所以砍刀的刀柄一般不会随意采用铁等容易锈蚀的材料,多采用木材与合金,而且表面往往会有漆层(上述情况不适用于较为落后或者紧急的情况)。最后,砍刀的刀柄要沉重一些,这样便于持握,也能挥出更加强大的砍击。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 消逝的光芒》中,有一把赖斯的砍刀(正常渠道是不能获得的,只能用内置刷)
  • 侠盗猎车5》里面也有大砍刀。
  • 绝地求生》中也有大砍刀的身影虽然用的人确实不多
  • 明日之后》中也可以自己制作砍刀。
  • 绿色地狱》中的大砍刀只能捡不能自己制作。
  • 你要硬说一护一开始那把斩魄刀是砍刀好像也没问题
  • 亮剑》中,大砍刀是一些中国军人心爱的装备。相信我,绝大多数抗日神剧都有它的身影
  • 连城诀》中,陆天抒使用的武器是鬼头刀,属于砍刀的一种。
  • 辐射系列》中,各种形制(不论战前的标准工业产品、还是战后用保险杠手锻的粗劣制品)的砍刀都是美国废土上非常常见的冷兵器。
  • RWBY》中,红色砍刀是溪谷市Vale的黑帮头目Hei "Junior" Xiong旗下的帮众惯用武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