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地雷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此面向敌FRONT TOWARD ENEMY
——M18A1“阔剑”反步兵地雷和66式反步兵定向地雷操作说明
地雷1.png
在《耻辱》中出现的击晕地雷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地雷
道具种类 机械装置
道具用途 进行地面爆破
相关作品 侠盗猎车系列》《辐射系列》等
相关道具 手榴弹

地雷(英语:Landmine)是一种埋入地表下或布设于地面的爆炸性火器,也是一种ACGN领域偶尔出现的一种道具。

简介

地雷是一种价格低廉的防御武器一个制式地雷的造价是3-5美元,土制的还要低。通常埋入地表下或布设于地面,给予敌军步兵单位致命打击或是给予地方装甲单位不同程度损伤甚至报废。

历史

宋朝时

中国人可以说是玩黑火药的老祖宗与行家,所以最早的地雷发源于中国。首次使用约是在1130年,金军攻打陕州时,宋军使用埋设于地面的“火药炮”(即铁壳地雷),给金军以重大杀伤而取胜。地雷开始初展神威。

明朝时

到了明朝初年(14世纪),中国出现了采用机械发火装置的真正的地雷。据1413年焦玉所著《火龙经》一收所载:“炸炮制以生铁铸,空腹,放药杵实,入小竹筒,穿火线于内,外用长线穿火槽,择寇必由之路,连连数十埋入坑中,药槽通接钢轮,土掩,使贼不知,踏动发机,震起,铁块如飞,火焰冲天。”可以看出“炸炮”不仅是最早的压发地雷,还与今天的“连环雷”相似,“地雷”一词也由此而出。1580年,中国明朝名将戚继光驻守蓟州时,曾制造一种“钢轮发火”地雷,当敌人踏动机索时,钢轮转动与火石急剧摩擦发火,引爆地雷。钢轮发火装置提高了地雷发火时机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明代兵书《武备志》中记载了10多种地雷的形制及特性,并绘有地雷的构造图。地雷多是用石、陶、铁制成的,将它埋入地下,使用踏发、绊发、拉发、点发等发火装置,杀伤敌人。早期的地雷多是用石头打制成圆形或方形,中间凿深孔,内装火药,然后杵实,留有小空隙插入细竹筒或苇管,里面牵出引信,然后用纸浆泥密封药口,埋在敌人必经之处,当敌人将近时,点燃引信,引爆地雷。这种石雷又叫“石炸炮”。其构造简单,取材方便,广泛使用于战斗。但也因贮药量小,爆炸力较小,而渐被更新。后来地雷的形制,特别是发火装置得到不断改进,扩大了地雷的有效杀伤范围。

明朝还创造了官亭炮和公署炮,专门埋设在官府大堂的公案下或官亭内,待敌军占领后,只要碰到发火机关,地雷立即爆炸。

清朝时

清朝前期,统治者极不重视地雷及各种爆炸器材的制造和使用。直到鸦片战争以后,丁守存、黄冕等人才开始积极研制各种地雷,主要是拉发雷和绊雷。丁守存曾发明一种“跳雷”,曾携赴天津试演,十分灵验。这种地雷是将一个铁铸的圆形地雷装入木柜中,木柜下部填装火药,连接地雷引信,木柜内装有发火装置。使用时,先将木柜埋入地下,在木柜一旁,安置翻车,与柜内发火装置连接。敌人一旦误踏翻车,牵动发火装置,则火药爆发,可将柜中地雷抛起地面七八尺高,在空中爆炸,其杀伤范围可达方圆几十丈,威力极大。

蓬勃发展

1903年前后俄国研制出世界上第一颗反步兵地雷。这是最早的制式化生产的地雷,在日俄战争中首次实战应用,取得了一定效果。

1916年,坦克的出现给西线德军以重大心理打击,面对这些铁王八,技术力高超的德国人在1918年道德将炮弹改装成反坦克地雷,随后又研制了两种制式化的反坦克地雷,用于对付英、法军的坦克,获得了一定的战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反坦克地雷得到了广泛应用。据统计,在当时被毁伤的坦克中,有20%是反坦克地雷的战果。

1938年前后德国人发明出反步兵跳雷,该雷由绊线绊发,目标触雷后,雷体跳起在距地面0.5米的空中爆炸,它的杀伤威力比在地表或地表下爆炸的同等地雷要大。

与此同时,地雷在我国抗日战场上大显神威。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抗日军民还用石头、陶罐做成“土地雷”,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埋雷用雷方法,有效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德军和意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非洲战场使用飞机撒布反步兵地雷。

60年代,一些国家着手研制用飞机、火炮和火箭撒布反坦克地雷,而联邦德国的火箭布雷系统使用“拉尔斯”轻型车载式36管火箭炮,一次可发射36枚110毫米火箭布雷弹,每枚弹由装有8个AT-1型炸履带反坦克地雷或多或少个AT-2型聚能破甲反坦克地雷。一门火箭炮在8秒内就可散布288个AT-1型或180个AT2型地雷。一个火箭炮连一次齐射即可构成宽2300米、纵深为300米、面积为6900平方米的雷场。

继联邦德国之后,苏、美、中、法等国也相继研制成功了这种火箭布雷系统。

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至今依然有1.1亿枚地雷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威胁着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战结束至今,有超过100万人因地雷而失去宝贵的生命,因此而受伤的人更是不可胜数,尤其是在中东、非洲一些饱受战争的国家。因此,国际公约规定禁用地雷,但是中美俄没有在禁止地雷的条约上签字。

据说美国正在尝试研制反直升机地雷……但成品出世仍是遥遥无期

种类

反步兵地雷

防步兵地雷专门用于使步兵从特定区域改道或后退。这种地雷通过压力、引线或遥控方式引爆,可以杀死敌人或使其失去战斗力。另外还有智能地雷,在一段时间后会自动丧失杀伤力。常见的防步兵地雷分为三类:

爆炸式:最常见的一种地雷。爆炸式地雷埋于地下几厘米深,通常由人踏在压盘上触发,需要大约5-16公斤的压力。这种地雷旨在毁坏附近的物体,如人的脚或腿。爆炸式地雷可将目标炸成碎片,引起二次伤害,如感染和截肢。

跳跃式:埋设时通常将一小部分导火索伸出地面,这种地雷由压力或引线触发。这种地雷也被称为Bouncing Betty(弹跳贝蒂)。一旦受到触发,导火索点燃发射装药,将地雷推起离地约1米高。地雷随即点燃主装药,对人的头部和胸部造成伤害。

碎片式:这种地雷朝各个方向释放碎片,也可只朝一个方向释放碎片(定向破片地雷)。这种地雷可以对远达60米之外的人造成伤害,可以杀死近距离的敌人。地雷中使用的碎片为金属或玻璃。碎片式地雷可以是跳雷式,也可以是地面爆炸式。

反坦克地雷

在开发新型军事武器方面,所有国家都力图紧跟潮流。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发明了坦克,这导致了反坦克地雷的发明,同时开发了防步兵地雷,以防止敌军扫除反坦克地雷。

反坦克地雷和反步兵地雷相比,体积要大得多,有些配置有自锻破片战斗部。虽然绝大多数反坦克地雷是通过压力触发的,但是设计比较特殊,普通人的踩踏一般不会引爆但还是一定不要作死在上面蹦跶,万一引信触发,你懂的。多数反坦克地雷的触发压力需要158-338公斤,而多数坦克和其他军事车辆都能达到这个压力。

事实上,反坦克地雷并不是一定要把坦克炸上天,主要用途还是破坏坦克的履带或负重轮,从而延缓敌方坦克部队的行动。

在ACGN领域的相关出现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