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航空母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航空母舰娘化.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航空母舰
道具类别 舰船
相关萌属性 驱逐舰巡洋舰战列舰

航空母舰(英语:Aircraft carrier,代号CV),大陆一般简称航母,日本一般简称空母,是一种以舰载机为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以及各位指挥官自认为的老婆

概述

简单来说,航空母舰是海上的飞机场,是空中力量与海上力量相结合的纽带,是现代海军当之无愧的主力舰。

一般可按照功能分类为攻击型航空母舰和反潜型航空母舰两种,或者根据吨位分为小型(轻型)、中型、大型(重型)航空母舰。

按功能分

攻击型航空母舰(CVA)通常搭载战斗机和攻击机,负责夺取制空权和歼灭敌方的海上或陆上目标。

反潜型航空母舰(CVS)通常搭载固定翼反潜机和反潜直升机,主要用于追踪和歼灭敌方潜艇。

部分学者把带有直通式飞行甲板的两栖战舰如两栖攻击舰等,也算作一种航空母舰。这一分类法并未得到广泛认可——至少中国不认可。

考虑到和平年代基本不需要投入太多军费去专门针对潜艇,如今没有军队在使用反潜型航空母舰,所有在建、或在使用的航空母舰都是攻击型航空母舰。

需要注意一点:“装甲航空母舰”并不是像装甲巡洋舰之于巡洋舰那样的一个明确的分类,而是军事史研究者、军事科技研究员们对二战期间航空母舰的装甲布置演变的一种通俗描述,指的是航空母舰的装甲从以类似炮舰的水平装甲带为主,更改为装甲飞行甲板为主。由于这种布置方式在战后被迅速放弃,“装甲航空母舰”这一说很快就失去了意义。

按吨位分

按照吨位来区分的话有两道分界线。

以当代标准,第一道分界线以3万吨为界,<3万吨的叫小型(轻型)航空母舰(CVL),>3万吨的叫中型航空母舰;第二道分界线以6万吨为界,<6万吨但≮3万吨的叫中型航空母舰,>6万吨的叫大型(重型)航空母舰(CVB)

按照当代标准,如果一艘航空母舰吨位在8万吨以上,即可称之为“超级航空母舰”。

需要注意一点:每个时代的分界线都不同。比如二战前,>3万吨就叫大型(重型)航空母舰,比现在的标准低得多。

目前(截止2020/11/21)各国航母的发展

美国

在看到核动力的优势后,美国海军建造了一系列排水量10万吨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这是世界上威力最大、体积最大、排水量最大的航空母舰,其蓝本是根据常规动力的“小鹰”级航母改建的。

美国海军于2007年1月16日宣布,美国新一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正式命名为“杰拉尔德·R·福特”号(USS Gerald·R· Ford, CVN-78)(通称“福特”号),以纪念在2006年12月26日晚间去世的美国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福特”号在2007年开始建造,于2017年7月22日交付,以取代服役时间超过50年的“企业”号(USS Enterprise CVN-65)。这也是美国进入21世纪建造的第一级航空母舰。

英国

英国在战后发展了“无敌”级航空母舰,采用滑跃甲板和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在1982年英、阿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争端中,英国依靠它在远离本土8000英里的地方取得胜利。到2014年,“无敌”级航空母舰全部退役。2009年,英国新一级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开工建造。该级共两艘航空母舰分别于2017年12月7日和2019年12月10日服役。

苏/俄

严格来说,苏联发展的并非传统的航空母舰,而是采用垂直/短距起降飞机的“重型载机巡洋舰”,她们安装有远程导弹,在不依托舰载机的时候也可以充当导弹舰使用。

自1970年开始,苏联启动了1143型重型载机巡洋舰的建造计划,先后建成了项目编号为1143.1、1143.2、1143.3、1143.4的四艘重型载机巡洋舰“基辅”号、“明斯克”号、“新罗西斯克”号和“巴库”号,她们都在甲板上堆砌大量的导弹,因此飞行甲板可用面积非常小,只能使用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和直升机。这四艘被北约称为“基辅”级。

1982年9月1日,1143.5型重型载机巡洋舰开工建造,为了腾出甲板空间大量使用了垂直发射系统,从而获得了一块空旷、开阔的大甲板。首舰最初被命名为“里加”号,后来又改名为“勃涅日列夫”号、再后来又改名“第比利斯”号。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接管了“第比利斯”号并更名为“海军元帅库兹涅佐夫”号(通称“库兹涅佐夫”号)。其姊妹舰,项目编号为1143.6,在1143.5改名后被命名为“里加”号,1990年改名为“瓦良格”号,至苏联解体仅完工了不足一半,后来让中国买走了,改建为“辽宁”号。在北约,1143.5和1143.6被称为“库兹涅佐夫”级。

1143.5型重型载机巡洋舰采用滑跃起飞,原打算搭载雅克-141垂直起降战斗机,但随着解体后雅克-141被迫下马,俄罗斯改为使用苏-33和米格-29K两种常规起降战斗机,同时也可以搭配苏-25UTG攻击机。

苏联解体之前还有一艘核动力重型载机巡洋舰在建,项目编号1143.7,命名为“乌里扬诺夫斯克”号。由于其完工程度太低、加上解体后俄罗斯无暇接手续建工程,“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最终被乌克兰拆毁。如果她完工,将会在斜角甲板上设置2台蒸汽弹射器。

法国

法国在历史上一共拥有过十艘航空母舰。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法国进入自主研制航母阶段。两艘“克莱蒙梭”级航空母舰,“克莱蒙梭号”和“福煦号”分别于1961年和1963年开始服役。

“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是世界上唯一一艘非美国海军隶下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也是法国海军现役唯一一艘航空母舰,是法国海军的象征。“戴高乐”号是法国史上拥有的第十艘航空母舰,其命名源自于法国著名的军事将领与政治家夏尔·戴高乐。“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标志着法国建立起全欧洲国家中最完整的国防工业研发体系,绝大多数关键性武器都实现了自主研发生产,许多方面还足以在美苏两强之外独树一帜。

遗憾的是装备的是2台核潜艇的核动力发主机,动力严重不足,发挥不出核动力应有的水平。

中国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航空母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其前身是苏联建造的1143.5型重型载机巡洋舰(北约称“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的二号舰“瓦良格”号。

1990年代初期,“瓦良格”号于乌克兰444号造船厂建造时遭逢苏联解体,导致建造工程中断,完工率约为68%。1999年,中国购买了“瓦良格”号,于2002年3月4日抵达大连港,2005年4月26日开始由中国海军继续建造改进。解放军的目标是对此艘未完成建造的航空母舰进行更改制造,及将其用于科研、实验及训练用途。2012年9月25日,正式更名为“辽宁”号,并交付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使用。

2019年12月17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号航空母舰服役,她是以“辽宁”号为蓝本建造的,因此北约也将其归类到“库兹涅佐夫”级名下。作为首艘国产航母意义重大。

近日,中国最新型航空母舰概念图爆料,会装备电磁弹射以及直通甲板、蒸汽轮机搭载四代舰载机(目前被认为就是FC-31[歼-31])的新型航空母舰。但仍是常规动力航空母舰,未来的国产十万吨核动力航母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日本

曾经的日本海军拥有着强大的舰队以及先进的航空母舰,在二战后被美国禁止制造航空母舰、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相关发展被中断了数十年之久。但日本海自打擦边球的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也是某种意义上的航空母舰这驱逐舰排水量达到2.6万吨。一般被中国媒体称为“准航母”。

“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是一艘大型直通甲板直升机驱逐舰,首舰“出云”号于2015年3月25日服役,“加贺”号于2017年3月22日下午正式下水。以加贺号为例,她可以搭载九架反潜直升机,或者是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事实上,如果按冷战时代的标准,所谓“直升机驱逐舰”纯属掩耳盗铃,她完全够得上反潜型航空母舰(CVS)的头衔。倘若日本人肯大修一番,转型为攻击型航空母舰(CVA)也完全是有可能的。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