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日本帝国海军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Warning.png
Naval Ensign of Japan.png
基本资料
组织名称 大日本帝国海军
组织别名 旧日本帝国海军、海军马鹿(海军人渣)
组织种类 军事防卫组织
组织人数 未知
组织驻地 横须贺吴港佐世保舞鹤
登场作品 大部分二战题材作品

日本帝国海军(日语:大日本帝國海軍だいにっぽんていこくかいぐん;英语:Imperial Japanese Navy,简称IJN),特指1872年-1945年期间的日本国家海军力量,国内学界通称日本帝国海军。

二战日本战败后解散,现在的日本海上力量称为“海上自卫队”。

日本帝国海军的舰艇名称的前缀为HIJMS(His Imperial Japanese Majesty's Ship)。

历史

从传说中神武天皇舟出之地美美津(美々津)开始,日本的不同政权就有海上力量,并且在蒙古入侵(元寇)、万历朝鲜战争等中起到重要作用;但是正式建立现代海军“日本帝国海军”的时间是1872年(明治4年)。

早期发展

1852年,荷兰人警告德川幕府美国人入侵的计划,于是幕府在荷兰等西方海军强国的技术支持下建造帆船队和沿岸防御系统。

1853年,黑船来航,美国海军舰队要求日本完全开放国门。欧美列强强大的武力使得当时日本的有识之士意识到作为一个岛国,发展海军是近代化进程必不可少的部分。

1855年, 德川幕府在荷兰人的帮助下建立了长崎海军讲习所。此后萨英战争的失败导致了萨摩藩开始重视海军,并成为日后海军势力的重要来源地,当时有“陆军长州,海军萨摩”的说法。著名将领东乡平八郎即来自萨摩藩。

戊辰战争中海战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新政府购买的甲铁舰被证明对于传统帆船有毁灭性的杀伤力。新政府军摧毁了幕府的残余力量,榎本武扬建立的虾夷共和国的舰队,最终取得了胜利。

1867年坂本龙马提出“船中八策”,其中提到建造海军。此后明治维新也把发展海军作为重要事务,但在1870s的西南战争时期相对更重视陆军。

随着明治维新的浪潮以及长崎事件等外部压力,1870~1880s日本在英法订购大量军舰,同时接受了鱼雷等新兴技术,在日后击败清军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甲午战争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清军当时被认为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九的舰队导致了整个日本的紧张。由于落后组织方式和有严重问题的训练等原因,清军在黄海海战中被击败,损失5艘舰艇,而日本仅被击伤5艘;此后的威海卫登陆战中清军整个北洋舰队覆灭。此战争以日本的胜利告终,使日本的实力和国际地位大大提高。

义和团运动

1900年八国联军从天津登陆参与镇压义和团的作战,日本是8个国家中派遣兵力最多的国家(20840/50000人);日本海军派遣的舰艇数量也为八国中最多(18/50)。

日俄战争

1904年的日俄战争中最为著名的战役莫过于对马海战,东乡平八郎指挥的联合舰队以损失3条鱼雷艇的极小代价几乎全歼整个俄国第二太平洋舰队,海上的决定性胜利是该战争日本胜利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原因是陆上大山岩元帅奉天会战的胜利)。

此战时期,日本部分巡洋舰已经可以实现国产。在之后日本逐渐用国产技术替代进口,降低了对西方的依赖性。1911年,日本海军向英国购买一艘装备四座35.6厘米火炮的试作型战列巡洋舰(也就是后来的金刚号战列舰)。

1912年日本历史上的第一条国产的无畏型战列舰——河内级战列舰诞生。

第一次世界大战

1914年一战爆发,日本海军参与青岛攻略作战,夺取了德国在远东的殖民地——青岛,但德国斯佩舰队提前逃脱。此后日本又向欧洲派遣舰队为协约国护航,获得较高的评价。

金刚号于1913年8月加入日本海军,是日本从英国购买的最后一条战列舰。日本还购买了14英寸火炮战列巡洋舰的图纸,按照图纸建造了金刚级后3舰(比睿、榛名、雾岛)。

金刚级之后,日本自行设计建造了扶桑级。扶桑级最初计划4艘,但其中两艘已经完成,另外两艘则进行了改进(更名为后来的伊势级。)该级作为日本技术不成熟的产物有严重的技术性问题违章建筑

间战期

一战后实行了“八八舰队”计划,但后来由于签署《华盛顿海军条约》,八八舰队计划就此取消,原属八八舰队计划的军舰有两艘被改造为航空母舰。“长门”“陆奥”两舰被列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7艘战列舰“BIG 7”之二。

日本很早就意识到航空力量的重要性,是第一个建造(而不是由其他船只改造)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凤翔)的国家。

在天城级战列巡洋舰中,只有赤城号被改造成航母,而天城号因为关东大地震被摧毁。

1937年的淞沪战役,日本海军利用空袭而非传统的炮战在短时间内消灭了弱小的中华民国海军。这是世界历史上首次航空力量被用作海战的主要部分。

太平洋战争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偷袭珍珠港,击沉美军5艘战列舰,开启了太平洋战争的序幕。具体详见该词条太平洋战争

最终日本遭遇了决定性的失败,日本无条件投降,残余的海军舰艇有一部分被用于运输士兵回国,长门等舰则被美国核试验炸沉。此后日本海军于1947年正式解散。

组成

人物

东乡平八郎山本五十六栗田健男近藤信竹田中赖三高木武雄古贺峰一小泽治三郎南云忠一三川军一岛田繁太郎丰田副武平贺让有贺幸作永野修身藤本喜久雄岛田繁太郎堀悌吉伊东祐亨伊集院松治西乡从道伊集院五郎山本权兵卫秋山真之

(其他等待补充)

大型军舰列表(太平洋战争时期)

  • 战列舰:金刚、比睿、榛名、雾岛、扶桑、山城、伊势、日向、长门、陆奥、大和、武藏
  • 航空母舰:信浓、大凤、赤城、加贺、飞龙、苍龙、凤翔、龙骧、翔鹤、瑞鹤、云龙、葛城、天城
  • 重巡洋舰:古鹰、加古、青叶、衣笠、妙高、那智、足柄、羽黑、高雄、爱宕、摩耶、鸟海、最上、三隈、铃谷、熊野、利根、筑摩

小型军舰列表(太平洋战争时期)

  • 轻巡洋舰:阿贺野型、球磨型、天龙型、香取型、大淀型
  • 驱逐舰:峰风型、白露型、阳炎型、岛风型、吹雪型、晓型、夕云型、秋月型、初春型、秋月型、绫波型、神风型、朝潮型、橘型
  • 潜水艇:海大型、巡潜型、海中型、海龙型、甲标的、潜特型

其他军舰列表

  • 工作舰:明石
  • 粮食补给舰:间宫
  • 铁甲舰-前无畏舰:三笠

歌曲

词:鸟山启
曲:濑户口藤吉
歌:日本海军成员

ACG中的日本帝国海军

帝国海军实力曾一度达到世界第三,各具特色的舰艇、飞机和某些超越同时代的技术为军武题材ACG作品提供了许多素材。

(等)

基于日本帝国海军为原型的组织

日本历史上最大的战列舰是哪一艘?
请在下面投票。当您投票后,结果将会显示。
您在投票前无权查看投票结果。
自2020年9月17日 (四) 18:08创建以来共有11 人投票。
poll-id 9C71FD0DC60FFBC62C3E77B4296CB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