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诺曼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诺曼盔
诺曼盔.jpg
比较原始的诺曼盔
种类 头盔
原料
出现地点 北欧
装备阶级 海盗,雇佣兵

诺曼盔是一种维京海盗作战时使用的一种头盔,结构简单,泛用性强,对欧洲之后的头盔生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ACG领域中,多出现在中世纪题材的相关游戏与动漫中。

历史沿革与结构

维京时代,海盗们经常佩戴的头盔分为几大类:第一类是诺曼盔,也叫鼻盔;第二类是维京盔,也叫眼罩盔。还有一类是牛角盔,是19世纪维京文化复兴时期,北欧艺术家想象出来的,维京时代是没有牛角盔的。

诺曼盔出现之前,源自罗马的老式鼻盔是由一整块铁皮锤打成半球体得来,换句工业设计师的行话叫“金属冲压成型”。就算是在今天,冲压工艺对金属的挤出高度和形状还是有着苛刻的要求。不难想象,在公元8世纪,维京工匠们想要完成一体式成型的头盔制造,更是难上加难。头盔在捶打成型的过程中,延展性很差的“沼泽铁”经常被锤漏,无法最终成型。

或许是造龙头船时产生的灵感,一个天才维京工匠想出了“框架式”结构的诺曼头盔。用一条金属带围成头盔半球的“赤道”,另外两条相互垂直的金属带弯成头盔半球的“经线”,三条金属带就构成了头盔半球的框架,再用铆钉将四块金属曲面三角形固定在框架的四个开口处,形成封闭的半球,再把鼻罩板用铆钉固定在“赤道”帽圈的正前方,一顶诺曼盔就完成了。三条弯曲金属带和四个金属曲面三角形的加工相比一体式成型要容易多了。

诺曼盔的产品设计图纸马上被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工匠们广为流传,成本低廉的诺曼盔被源源不断的生产出来,装备给每一个出征的维京勇士。框架式结构直到今天还广泛应用在工业设计的众多领域。在工业设计过程中,用拆解的方式能够使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

诺曼盔解决了生产制造难题后,维京工匠们开始为头盔做加法,鼻罩被替换成了眼罩,和颈部的锁甲一起提供更大的防护面积,最终形成了以凶狠的眼罩为特征的维京盔。眼罩能让佩戴者显得更加冷血无情,因此广受维京时代的海盗们喜欢。同时为了进一步的节省成本、提高产量,也可能是为了减轻重量,四块曲面三角形曾经一度由金属被替换成硬牛皮。

工艺水平不断的提升催促着诺曼头盔的更新迭代。高级版的诺曼盔增加了护颊、护颈等模块,进一步增强防御力。而且,上面布满了斯堪的纳维亚风格的龙形花纹,讲述着神和英雄的故事传说,书写下动人的诗篇。

即使在维京时代结束后,诺曼盔一直是冷兵器时代欧洲骑士最钟爱的头盔样式,一方面,诺曼盔(鼻盔)较维京盔(眼罩盔)线条简洁,另一方面,佩戴诺曼盔的骑士看起来更加的正直和威严,也许是诺曼盔竖直的鼻罩能让人联想到天主教的十字架。

在有关于中世纪欧洲的acg作品中,该装备多次出现。

具有本属性的经典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诺曼盔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