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手半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手半剑.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手半剑
道具别称 杂种剑
道具类别 近战武器

手半剑是一种集阔剑的轻便,骑士剑的突刺,双手剑的劈砍、斩击等特色集于一体的近战装备。多出现在为中世纪战争背景的ACG作品中。

概述

手半剑得名于它的剑柄可供单手或者双手挥舞。这种武器主要流行于13—17 世纪, 虽然在佣兵时代被刺剑这个更年轻的后辈抢走了风头,但是它在中世纪的战斗中依旧是一把可怕的武器,而且中世纪的很多贵族都会有一把自己的手半剑作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历史

在13 世纪之前,骑士剑是指一把又直又宽的两侧开刃武器,长约39 英寸(99.06 厘米),单手挥舞。这种单手剑在步战中使用时一般搭配一面盾, 在马背上则多作为备用武器,在骑枪报废的情况下会拔出使用。然而从1200 年左右开始,欧洲军队的武备出现了一些重要变化。重型弩和长弓的应用,以及受训良好、使用斧枪一类长杆兵器的重型步兵的出现,使得身穿锁子甲的骑士越来越力不从心。而冶铁和精炼技术迅速进步,更坚固、更便宜的钢被大量生产。最终的结果是,锁子甲越来越坚固, 并开始出现有甲片加强防护的锁子甲。所以随着作为“盾”的铠甲的发展,作为“矛” 的长剑也从中世纪的单手长剑变成了更长更凶狠的手半剑。

最早的手半剑出现在13 世纪。它仍是把主斩的武器,血槽让其更轻更坚固,其尖部不像未来的剑条那么明显, 但是依旧致命。应该注意到那时的剑针对的盔甲是铆接锁子甲。到了13 世纪末期,手半剑的剑头部变得更尖,剑的重心更靠近握手处,剑尖已经很明显。1350 年左右手半剑的变化更明显。从护手到剑尖急剧变尖,几乎呈三角形。在14 世纪,手半剑特别适合刺入盔甲的缝隙和关节处。而到了14世纪晚期,手半剑的突起剑脊代替了血槽,剑更加坚固也更适合刺击,这种形制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里成为主导的形制之一。

15世纪出现的形制是手半剑最后发展的形制之一。在十字护手附近设计了一个凹陷(或者凸起),等同于传统的强剑剑身后30厘米不开刃之处,手指可以绕过十字护手紧握住凹陷处。这就能使持剑者获得更好的点控制,让推刺成为武器的主要功用。到15世纪末16世纪初,刀剑商在护手边增加了各种各样的指环以便保护手部,并且手半剑变得更加轻便,成为人们喜爱佩带的流行武器,并且经常被用来决斗。到16世纪,锥形和宽刃手半剑同时流行,但是手半剑在战场上的实用性已经被弱化了,而且在民众中的受欢迎程度也被刺剑所超越。不过,两百年后的18世纪中期,手半剑虽然早已退出战场,但有记录显示仍有手半剑的剑术比赛。

刀身结构

  • 剑尖:长剑的顶端,既能刺也能切割。
  • 剑面/剑腊:剑的宽大面,通常用来格挡。
  • 剑刃:两个剑面的接合处,用来斩击。剑的刃口都如同斧子的刃口,而不是小刀。刃有两种,真刃和假刃。握剑时,面对敌人的是真刃,面对自己的则是假刃。
  • (不叫“血槽”,不是用来放血的):在两侧平面沿着剑脊一直到护手的凹槽。樋加强剑刃并使剑变轻,适合斩击。那些特别设计来加强刺击的剑,没有樋,相反更宽而且剑体为菱形,脊更厚,因而剑体更硬。
  • 十字护手:保护手部远离敌人剑刃的钢条,并且在进攻时能用于钩住和约束敌人的武器。
  • 握柄:把手处通常为木质,上面可能会包裹上皮革或者缠上布条,防止脱手的情况出现。
  • 柄首:用螺丝连接或者铆接到剑体,固定所有物件。
  • 弱刃区:剑的前半段,刃口较薄,比较锋利,更适合用来斩击。
  • 强刃区:剑的后半段,因为刃口更厚些,相对较钝,更适合用来防御斩击。
  • 全柄:由十字形的护手、柄头(配重球)和握柄组成。配重球如其名字,主要用来平衡剑身的重量,这样可以在保持手半剑平衡的同时让剑身更长。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 骑马与砍杀》中就有多种手半剑。
  • 魔戒》中的阿拉贡之剑也是手半剑。
  • 巫师3》中杰洛特的剑大多数是手半剑。
  • 雷霆一击》中也有众多手半剑。
  • 《圆桌骑士》中一些人拿的是手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