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戟
这其实是一把戟刀,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戟。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萌属性类别 武器类
相关萌属性 长枪三叉戟

是一类结构较复杂的长柄武器。

概述

在东西方都曾经出现过多种被称为戟/halberd的长柄武器,它们几乎都是在矛枪的基础上增加一些附属结构(比如戈、斧等)来达到增大杀伤力和增加招式等效果。

其中,中国戟是戈和矛的合体,也就是在戈的头部再装矛尖,是具有勾啄和刺击双重功能的长兵器。西方戟则不尽然,有些是矛与斧的结合,也有些是长柄刀与镰刀的结合,也有些其实就是叉子。

通常把矛头部分视为中国戟头的核心部分,其他部分则叫做“援”、“侧枝”等。

由于戟用起来经常是大开大合的挥舞动作,两两之间干扰很大,很少有军事家会选择用戟进行大编队的列阵;相对地,一般是散开布阵的小型步兵编队会使用得多一些,骑兵也会使用。这也一定上促成了用戟之人=精英的大众印象。

戟虽然在ACGN文化中出场率一般,但由于其丰富的种类以多样的造型,使它有着不俗的人气。光是在中国就有12大类戟,详请见下。

种类

中国戟

中国戟一共有12个大类,并且还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变种。这里就只讲一讲最常见的几类。

  • 联装戟

就是直接把一个戈头固定在矛头下方组成的戟,这个戈头一般使用绳索或皮条捆扎固定。这是先秦时期最常见的一种戟,出现于商代,西周时期较少,东周到秦代十分流行,秦代以后消失。

  • 剑形戟

剑形戟为一体铸成,特点是戟刺长如一柄短剑,戟援则相对较小,又被称呼为戈矛合一型戟。这种戟的装柄方式既有銎装也有内装,出现于西周,战国时期也有发现,战国以后消失。

  • 十字戟

十字形戟亦为一体铸成,形体扁平,略呈十字形,仅见于西周。

  • 刀形戟

刀形戟见于商代和西周,结构和外形与十字形戟相似,两者的区别在于十字形戟的戟刺平直,而刀形戟的戟刺末端卷起,与商周时期的青铜刀相似,因此也有人称呼这种戟为刀戈合一型戟,以区别于剑形戟。

  • 钩戟

钩戟也是十字形戟的变种,戟援、戟刺、戟内均弯曲如钩状,属于一种礼器,仅见于西周。

  • 多果戟

果即戈,多果戟即多戈联装戟。相对于一个矛头配一个戈的一般的联装戟,多果戟总是使用两或三个戈头和一个矛头组装而成,也有只使用两三件戈头而不使用矛头者。多果戟出现于春秋末战国初,流行于南方地区,目前猜测它可能是一种礼器而非实战武器。

  • 卜字戟

于战国末期出现,大多数为钢铁锻制,也有少量为青铜铸成。特征是戟头呈卜字形,相对于无内十字形戟而言,其戟援和戟刺更细长,且装柄时戟头上的穿位于戟刺的对侧(十字形戟的穿与戟刺同侧)。卜字戟在两汉时期是常用武器,且有多种变种,如部分卜字戟的戟援或戟刺会有不同方向的弯曲。

宋代的钩镰枪、日本的片镰枪都可以看作是卜字戟结构上的继承者。

  • 丫形戟

这种戟其实更接近于援部和内部上挑的戈,但目前主流学界均称呼其为戟,丫形戟多为青铜制成,出现于两汉时期,由于汉代的实战用戟多为钢铁锻造,因此应为礼器。

  • 钺戟

钺戟相当于矛和斧的结合物,现存实物均为西汉时期产物,材质为铁。钺戟和传统的戟其实差别较大,之所以被归为戟的一种,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乍一看可能是加长加粗版的长柄斧,但是在实战中的应用率也很高。

这种结构和一些欧洲戟(比如斧枪)比较接近。

  • ㄐ形戟

jiū形戟是卜字戟的变种,卜字戟从东汉时期开始,戟援便向着上翘的方向发展,最终演化成戟援硬折向上的双叉形,ㄐ形戟是南北朝时期的主流戟形,唐代时期基本退出战场。

  • ㄣ形戟

yǐn形戟是ㄐ形戟的变种,在戟援的对侧又增加了一个小枝,小枝造型与戟援相似,但折翘方向朝下。ㄣ形戟最早见于唐代,明代仍有使用。

  • 戟刀

相当于安装有月牙形的侧刃的长矛,侧刃可以单装一侧,也可以成对安装。戟刀出现于北宋时期,明清时期均有装备,现代武术器械里也有它的一席之地。戟刀原本应该属于长柄刀的一种,但数百年来人们都习惯称其为戟,因此现在说起戟来,多半指的都是这种戟刀。

  • 其他

还有很多类似于中国戟的武器,比如前文所述的钩镰枪、日本的片镰枪和十文字枪,再有就是中国的镗(类似于开刃的三叉戟),但因为武术界的一些规矩导致它们经常不被视为和戟类似的武器。

西方戟

西方戟也有很多种,但比较混乱,有些更像是异形的长柄刀而不像是矛枪的变形。

  • 瑞士戟

主条目:斧枪

在矛头下方装有一个斧头,对侧则装有一个弯钩状的戟援。是中世纪瑞士佣兵常用武器,名气很大。

  • 剑刃戟

对中国人而言,说它是一种戟不如说是一种长柄刀更合适。戟头就是在一般长柄刀的基础上在刀背部分增加一个前弯或后弯的戟援。

  • 战戟

戟头是两个较小的斧头和一个非常宽大的矛头合为一体,对中国人来说观感上更像是纯粹把矛头加大然后砸扁的产物。战戟在西方属于比较早就被淘汰的武器,因此多作为礼器使用。

  • 三叉戟

主条目:三叉戟

其实就是三个矛头并联的产物,原型其实就是鱼叉,和中国的镗比较相似。

历史上也有二叉戟的存在。

  • 其他

也有一些与戟类似的西方武器,如西方钩镰枪(bill)、蝙蝠枪、带矛头的长柄战斧等,但它们经常不被看做是戟。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与中国戟直接挂钩的角色特征有:骑兵铠甲王牌

一个手执长戟、身着重甲、骑战马的兵王形象堪称中国ACGN古典英雄形象典范。

西方戟则更多地被视为佣兵、卫兵武器,也往往更可能是杂兵武器。

中国戟总是在单刷,西方戟总是在抱团。

经典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戟
斧枪三叉戟参见主条目。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