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大舰巨炮主义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Emo わいのわいの.png
进条目啥都别说,先一起喊:
口径即是正义,射程就是真理!
机动维护自由,装甲守卫和平!
穿深誓言胜利,俯角铸就奇迹!
视野带来曙光,隐蔽换来希望!
射速走向成功,命中全靠信仰!
大舰巨炮主义.jpe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大舰巨炮主义
其他表述 大舰巨乳主义
用语出处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世界各国海军发展的主流思想
相关条目 战舰世界舰队Collection战舰少女碧蓝航线

大舰巨炮主义是盛行于十九世纪上半叶到二十世纪上半叶的一种军事理论思潮,主张以大吨位、大航程、重装甲、配备多门大口径舰炮作为主战武器的重火力水面战斗舰(如战列舰)作为海军绝对的核心力量、以及一切海战战术所围绕的中心点。一言以蔽之:战列舰就是海军的灵魂所在。

大舰巨炮主义者即为拥护这一思潮的人,但习惯上也泛称喜好口径巨大、射程也强大的武器(多指吨位庞大的战列舰)的人。

相关

大舰巨炮主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世界各国海军发展的主流思想,在当时海战的主流是想要赢得海战,就要有比对手更大吨位的战列舰、搭载更多的火炮、拥有比对方口径更大的火炮(威力更大、射程更远),是那个时代海战决胜的决战兵器。

但随着航母、导弹的出现,实现了远程打击能力,导致曾经拥有数门甚至几十门火炮的超级战列舰逐渐黯淡,在20世纪90年代最后一艘战列舰也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在人类的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厚的一笔。

历史

在19世纪末,人类的海战迎来了革命性的变革:蒸汽机、螺旋桨、金属船体,以及现代化的火炮。

这一时期,马汉陆续推出了“海权论”三部曲。马汉的“海权论”认为,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而要夺取制海权就必须建立强大的海军,就要建造装备大口径火炮的重型战舰。在“海权论”的影响下,西方列强围绕制海权的角力逐渐白热化。

在1906年,英国制造出了“无畏号”战列舰,正式拉开了大舰巨炮时代的序幕。无畏舰,即装备多门大口径的主炮,以及多门小口径的副炮。主炮火力强劲、射程远,但射速较慢,副炮此时弥补了主炮射速的缺点。此型号的战舰一出,德、美、俄、日等多国相继开始研制相同类型的无畏舰。

英、美、日、法、意五国于1922年签订了《五国海军条约》,规定战列舰不得超过3.5万吨,主炮口径不超过406毫米,五国海军主力战舰吨位的比例为5:5:3:1.75:1.75。

但随着进入到20世纪30年代,世界军事强国逐渐打破这个平衡:

一是吨位越造越大——二战期间,排水量超过4万吨的战列舰比比皆是,如德国的“俾斯麦”级战列舰满载排水量就达到5万吨。
二是舰炮口径越来越大——如日本“大和”级的主炮口径达460毫米,弹重1400余公斤,穿甲威力惊人。
三是装甲防护不断增强——再次提名德国的“俾斯麦”级战列舰,上甲板全部为50毫米以上装甲,防护甲板就占舰重的40%,两舷装甲厚达320毫米。
四是航速越来越快——如美国的“衣阿华”级战列舰航速突破了32节,30节以上的的快速战列舰比比皆是。在某明斯克魔法造船厂中佐治亚开炸缸能飙到38.5节阳炎:我%@#&*

美国的依阿华级战列舰航速达到史无前例的33节,是世界上最快的战列舰。

而日本在1937年开工建造“大和”级战列舰,1941年12月完工。“大和”级战列舰是“大舰巨炮”主义的杰作,它是一种巨型战列舰,舰长263米,满载排水量72808吨,舰上装有3座3联装口径460毫米主炮,80座口径为25~155毫米各型火炮,舰体主装甲厚度为410毫米,最高航速达到27节。该型战列舰创造了战列舰排水量最大、装甲最厚、火炮口径最大的记录,被称之为史上最强战列舰。吔我460巨根啦!然而第一次出战就被炸沉了雪风:怪我咯?

终结

正如上文所说,由于航空母舰以及轰炸机、鱼雷机,以及随后的导弹的出现,加之导弹驱逐舰等携带着导弹的战舰也相继出现,海战样式开始从短兵相接向远距离奔袭转变。战列舰无疑就是在海上的一个巨大的移动棺材,于是这曾经的海上霸主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其终结的标志性事件是大和号与武藏号的沉没。

未来的复兴?

早在唐纳德·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前的最后一年,他曾经承诺将建造新锐战列舰的计划。如果电磁炮技术得到了巨大的突破,那么大舰巨炮主义将会因为特朗普而复辟?

想多了,大舰巨炮主义被淘汰是历史趋势,除非全面进入太空时代的初期、或人类文明因天灾人祸倒退,否则永远没有复兴的机会→_→

如今,由于乔·拜登的上台,特朗普复兴大舰巨炮的计划最终落空了。

在ACGN作品中的“衍生”

大舰巨乳主义——相信是源自《舰队Collection》。
多出现于舰队Collection战舰少女R碧蓝航线把船当老婆的游戏中